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龙华法院多举措……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1年04月0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图片1.png

  为进一步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落到实处,龙华区人民法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设立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驿站、上线“e信访”、完善“家门口”一站式诉讼服务等多项举措,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诉讼服务。

  一、设立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驿站

  在龙华区人民法院,新设立了一个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驿站。驿站内设施齐全,配有操作台、打印机、扫描设备等,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网上立案操作指引,为当事人提供自助立案、自助缴费、自助查询、视频观看和文件交换等服务。

  “驿站的设立,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为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诉讼服务。”据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龙华法庭、观澜法庭、观湖街道综治中心、龙华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司法)也设立了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驿站。

  二、上线“e信访”

  “联系法官难、接听电话难”,是群众反映较为普遍的问题。为畅通群众与法官之间的联系渠道,龙华区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系统率先上线“e信访”,当事人只要扫描身份证,便可直接联系该案件的助理或法官,反映信访事项更便利,实现信访事项“全网留痕、一网通办”。

  三、提供“家门口”的一站式诉讼服务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龙华区人民法院借助法院网上立案平台、多元解纷平台和街道办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为社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公共法律服务,把司法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同时,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远程视频接访室,群众通过该功能室,可实现与上级单位的远程信访,提高信访效率,降低信访成本。

  四、引入法律志愿服务U站

  诉讼服务中心是司法为民的窗口,联系群众的纽带。在这里,诉讼引导、立案登记,更为群众提供细致入微的人性化服务。诉导服务区引入全区首家法律志愿服务U站,由专业义工提供来电接听、诉讼指引、查询咨询等诉讼指引辅助类服务。

  服务区还提供复印打印、工商信息查询、文书模板代写等服务,并设有母婴室。截至目前,服务区累计接待当事人13万余人次。

  五、敞开便民服务窗口

  立案服务区设立了绿色通道立案专窗,为财产保全、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等涉民生案件,及老弱残孕等群体提供立案服务;设立了跨域立案专窗,率先在全省推行跨域立案服务,共办理跨域立案案件132件,涉及20个省93家法院,真正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设立了法律援助窗口,由法律援助律师为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累计接待当事人1.5万余人次。

  牢记司法为民宗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龙华法院将在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中,以更扎实的举措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