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举办2020年度星级安全文明小区授牌仪式,龙华区新增55个星级安全文明小区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1年04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星级安全文明小区创建,是打造和谐宜居社区、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关键举措。4月20日上午,龙华区为55个获评2020年度星级安全文明小区授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里出席授牌仪式。

图片1.png

  小区是城市的基本细胞,如何维护小区的文明和安全是个大课题。为积极探索安全文明小区创建新标准、新模式,提升小区做好安全文明管理的主动性和实际成效,进一步深化平安社区建设,近年来,区委政法委着力开展星级安全文明小区创建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有效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2020年龙华区发动了62个居住小区参与创建年度星级安全文明小区,在各街道、各相关部门的支持推动下,各参与创建小区共同努力,共有55个小区通过星级评定,其中五星级小区5个、四星级小区22个、三星级小区28个。

图片2.png

  授牌仪式,在星级安全文明小区茜坑新村举行。马里书记通过实地察看,感受茜坑新村的显著变化和治理成效,并详细听取福城街道和茜坑新村、企坪新村相关负责人关于创建工作的经验介绍。马里书记对星级安全文明小区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与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共同为55个获评2020年度星级安全文明小区颁发荣誉牌匾。

  马里书记指出,要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做实做好星级安全文明小区创建工作。

· 1 ·

  进一步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小区物业在履行好主体责任的同时,也要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创造性开展工作,通过积极参与小区治理提高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

· 2 ·

  街道、社区要将政策资源向小区倾斜,支持小区各项创建任务,为居民打造治安秩序良好、配套设施完善、环境整治优美、文明程度较高的安全文明小区。

· 3 ·

  街道要为每个创建小区明确一名科级干部挂点指导创建工作,积极研究出台新政策,多层次支持小区创建,引导物业服务人员当好惠民政策和法律知识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调查员,把政策送上门,把服务送到家,把问题反映给街道、社区及相关部门。

· 4 ·

  区和街道两级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经费资源,引导小区聚焦居民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项目申报,解决小区星级创建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相关新闻

  龙华区星级安全文明小区创建取得实效

  小区是居民安家乐业的最基本的承载体,也是平安建设的基本细胞。小区是否平安,直接关系到广大居民的安全感。

  为提高居住小区综合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自2017年起,龙华区锐意创新、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安全文明小区创建新标准、新模式,决定实施安全文明小区星级创建和动态管理,以提升居住小区软环境为着力点,以小区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推动星级安全文明小区创建。通过压实基层平安建设责任,激发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推进基层综治工作制度化、长效化。经过四年多的努力,龙华区已完成创建星级安全文明小区163个。

  过去几年,龙华区通过充分发挥小区管理机构作用、加强治安防范、完善配套设施、引导居民参与小区综合治理等举措,赏优罚劣,落实动态管理。对获得星级认定的小区和物业管理单位授牌表彰,进行媒体公示,让其获得更多的社会关注和认可;对工作滑坡、出现问题的小区和物业管理单位限期整治,整改不到位视情况实施问责措施,大力做实做细各项综治举措,使小区成为综治工作的可靠防线、坚实基础,群众身边全天候可依靠的平安环境。

  与此同时,星级安全文明小区创建工作切实提升了居住小区做好安全文明管理的主动性和实际成效,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基础,助力龙华区矛盾纠纷总量、违法犯罪总警情下降,排查化解率上升,为全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作出积极贡献。2020年,全区110违法犯罪总警情在连续三年下降的基础上再次下降12.0%,群众安全感得到全面提升。

  2021年,龙华区将持续推进星级安全文明小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标准,加强统筹指导,全面深化推进安全文明小区星级创建和动态管理,促进小区综合治理机制的规范化、常态化。同时,聚焦物业服务企业“覆盖面广、服务人口多、与辖区居民零距离”的天然优势,进一步推动物业履行主体责任、创新开展工作,提高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

  龙华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个住宅小区的有效治理,有利于汇聚形成辖区的良好秩序,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龙华区将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全力打造管理服务更贴心、居民生活更安心、环境氛围更舒心、各方力量更尽心的龙华小区治理名牌,全面提升龙华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