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龙华法院率先对接移动微法院使用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1年04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全国法院首宗通过移动微法院提交区块链证据并自动核验的案件

图片1.png

  2021年4月21日,在深圳龙华法院第二十六审判庭开庭审理的一宗涉区块链固证的侵害著作权纠纷案件,许逸楠法官首次使用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对原告提交的区块链证据进行当庭核验,核验通过后对侵权事实进行认定,并当庭宣判,高效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实现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审理的再提速。这是全国法院首宗通过移动微法院提交区块链证据并自动核验的案件。

  新闻发布会

  ——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上线

图片2.png

  当天,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龙华区人民法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首次上线并使用深圳法院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情况。龙华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育元主持新闻发布会,深圳中院科技信息处副处长郭浩军向媒体介绍了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基本情况及其重要意义。法治日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晶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深圳法院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是深圳法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块链技术的重要指示精神、助推深圳打造知识产权标杆城市的具体举措,是应用区块链技术在知识产权审判领域中的先行先试,是移动微法院应用(深圳)研究中心的又一重要研究成果。随着社会经济生活的日益线上化,电子证据逐步成为数字经济形态下支撑数字司法、智慧法院的重要证据形态,而传统固证手段无论是在效率还是成本上均难以适应。该核验平台实现了当事人在“深圳移动微法院”便捷举证、法官在核验平台高效校验的闭环链条,建设了一条从电子数据到电子证据的可信数据通道。

  深圳法院的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具有以下五方面优势:

  一、降低数字版权维权成本

  传统模式下原创数字作品在创作后无法及时获得原创版权认证,创作权利人缺乏快速有效的确权手段,往往需要通过公证的方式进行取证,增加了当事人的维权成本。通过区块链技术固定证据可解决确权难的问题,同时在发现侵权后,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固定侵权证据。尤其是对于电子证据较多的数字作品版权纠纷来说,“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的上线能够有效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率。

  二、简化电子证据核验过程

  传统模式下法官对原告提交电子证据的真实性的主张往往依赖于线下公证,该平台实现电子卷宗系统与深圳移动微法院融合交互,当事人在深圳移动微法院小程序上提交电子证据,法官可在深圳法院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内网)随时对证据发起核验,打通数据信任最后一公里,高效便捷、简单实用。

  三、有效提高电子证据案件的庭审效率

  由于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加密可追溯等特性,区块链证据在质证环节中争议性较小,从而可以实现庭审过程中快速质证,显著提高效率。在全流程证据明确且可信的情况下,法官可以高效校验、快速裁判,权利人实现高效维权。

  四、开放多个第三方存证平台信息互认

  开放多个第三方存证平台信息互认。深圳法院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是开放的平台,首期接入了至信链、中经天平链,随着后期技术的发展以及与更多机构开展合作,第三方存证机构经人民法院对其平台的数据安全、技术手段等要素评审,符合接入规范的,也可以实现跨链互认。

  五、区块链技术进步未来应用场景广阔

  随着5G时代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以及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法院可以在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把区块链技术拓展到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智能合约、电子卷宗节点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场景。

图片3.png

  发布会上,参会领导与受邀媒体一同观摩了龙华法院工作人员演示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的核验过程。

  深圳法院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的上线,既提高了深圳法院审判质效,也为当事人解决了维权成本高、周期长、取证难等问题。随着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迎来了新课题、新要求和新挑战。龙华法院将以此为契机,与时俱进,通过持续改革创新,以高效的审判护航创新经济发展,推动形成更加健全完善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为“双区”建设、数字龙华和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