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组建团队上门服务,为企业知识产权护航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1年05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你们的到来就是一场及时雨啊,帮我们提升了公司保护自身权益、抵御风险的能力,感谢这种契合公司发展需求的服务。”近日,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塘前某科技公司负责人蒋先生对前来服务的该街道知识产权服务团队连连致谢。

图片1.png

▲龙华区福城知识产权服务团队执业律师与企业代表座谈。

  原来,蒋先生的公司虽拥有13项专利,23件注册商标,却正在经历着商标异议、撤三等知识产权问题,因缺乏这方面的人才和知识,在应对处理上一度陷于被动。

  福城知识产权服务团队的到来,为公司商标异议、撤三应对指明方向,强化商标权的知识。服务团队还向公司相关人员详细普及了知识产权相关政策、建立健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如何争取首件发明专利资助政策等方面的知识,增强公司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打下基础。

  无独有偶,福城茜坑某电子科技公司申请了40多项专利,还拥有多件注册商标和著作权,但面对专利被侵权,相关负责人雷先生却不知如何举证、怎么去追诉维权。福城知识产权服务团队主动上门服务,针对公司在知识产权维权方面的疑问和难点进行详细的解答和辅导。“服务切实增强了公司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感谢这种契合公司发展需求的服务!”雷先生说。

  近期,像蒋先生、雷先生一样感谢福城知识产权服务团队的场景,频频出现在福城辖区各个企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这些理念的指导下,今年1月底,福城街道组建了由公安、司法工作人员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业律师等组成的知识产权服务团队,并邀请检察院、法院业务骨干参加。

  团队致力于将知识产权保护关口前移,以定位指导、定时走访、定点咨询等多渠道为辖区企业提供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让企业少走弯路,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精心、用心保护好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促进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助力龙华为创新创造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福城知识产权服务团队自组建以来,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服务。一是实行“线上”快速响应机制。依托福城街道实业服务群,在企业反馈知识产权申请、技术创新及知识产权维权诉求时,线上及时提供专业公益服务,精准指引,畅通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渠道,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保护。二是上门为企业化解难题。定期深入企业一线,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听取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诉求,为企业答疑解惑、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指导企业调查取证、开展维权等,为企业提供最直接、高效的一站式全链条保护服务,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服务团队已为30多家规上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服务,完成100多次知识产权答疑解惑及相关知识培训。”福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服务是福城街道服务企业解决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有益探索。

  下一步,福城街道将继续以先行先试的精神,通过案例宣传、专题讲座、组织庭审观摩等举措,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更全面精准的服务,确保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