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入选智慧治理十大创新案例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1年08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日,由法治日报社与北京安全防范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完美落幕。

  在展会开幕式暨征集活动结果发布会上揭晓了备受关注的2021年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并现场颁发获奖证书。其中深圳市委政法委的“深圳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项目成功入选“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治理十大创新案例”,并在展会上做了相关经验分享。

深圳政法系统还有多个项目获奖

来看看都有谁吧

(以下为深圳政法系统获奖名单)

智慧治理创新案例

✔深圳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深圳市委政法委)

✔坪山区“信用+执法监管”块数据治理体系(深圳市坪山区委政法委)

✔宝安区“四网融合”共建重点人员智慧服务管理体系(深圳市宝安区委政法委)

智慧治理论文一等奖

✔党建引领赋能 创新驱动助推坪山区以“全周期管理”思维破解基层社会治理困局

作者:邵宝洲 彭腾龙 李燕辉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委政法委员会

智慧法院创新案例

✔个人破产案件办案系统平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智慧法院论文优秀奖

✔大数据解决送达难问题

作者:万兆年 王亚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


实现全市政法单位

网上办案一键流转

案件流转从过去线下6小时

缩短至线上3分钟

卷宗电子化100%

网上换押100%

……

今天来看看

这些数据改善的背后

深圳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

是如何做到的?有何亮点?


大数据办案平台解决执法痼疾

  作为中央政法委“政法机关跨部门网上办案”试点城市,深圳在推进政法业务协同平台建设任务探索实践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不断增强扛起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的使命担当和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试点工作。

坚持统筹谋划 增强顶层设计的系统性

  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既需要政法各单位联动配合,敢于打破长期以来的网络壁垒和数据孤岛,又需要政法干警努力克服传统办案模式的路径依赖。

  注重高位推动,成立由市区两级政法委任组长,政法各单位“一把手”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统筹协调解决建设过程当中的重大问题。

  注重压实责任,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抓总,负责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公共部分建设。政法各单位负责本部门办案系统与平台稳定对接,加强业务层面统筹指导。各区紧扣办案实际,加强应用,反馈需求。

  注重以点带面,选取在一个区先行试点“盗窃”“醉驾”两类简易速裁案件,在“单兵突进、试点先行”基础上组建专班、扩面提质,逐步实现全市、全案全覆盖,由盆景变风景。

坚持实战应用 增强基础建设的协同性

  以政法各部门业务应用需求为导向,致力夯实基础能力建设,着力构建以协同办案、数据共享为主线的智慧政法工作体系。

  建设一张政法网络,打通横向联通法检公司,纵向贯穿省、市、区、街的政法基础网络,实现全市286个政法单位网络全覆盖。

  搭建一个平台,采用跨网络桥接技术,像立交桥一样将中心平台与政法各办案系统无缝衔接,以电子卷宗为载体,实现司法数据从公安侦查、检察院起诉、法院审判到司法执行的全流程大闭环。

  优化办案流程,围绕整个司法大闭环,梳理出法检公司交互的20个主流程、186个子流程和214种文书,为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奠定基础。

坚持法治思维 增强执法司法的规范性

  政法跨部门网上办案是依托电子卷宗单轨制协同办案的一种全新模式。也就是说,公安进行电子卷宗制作,纸质卷宗留在公安机关,检察院和法院依靠电子卷宗进行无纸化办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构建起一套与其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工作规范,来解决执法司法中的顽疾难疾。

  建立电子卷宗标准,2016年出台全国首个法检公司互认的电子卷宗制作标准,实现全市政法单位网上办案一键流转。因为电子卷宗标准公检法互认,所以公安制作、检察院法院受用。

  构建办案制度体系,结合网上办案工作,出台4万多字的《深圳市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推广及创新应用工作方案》等“1+6”“1+4”配套文件,为整个全流程网上办案常态化运行提供制度保障。

  建立工作考核机制,将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及应用情况纳入“平安深圳”考核内容,以考促用。目前,已如期完成卷宗电子化100%、网上换押100%、全流程网上办案80%的目标。

  自2018年11月上线以来,截至目前,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流转案件23577宗,跨部门交互16.57万次,全流程无纸化“单轨率”为75%,给执法司法工作带来了新的变化和质效。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规范了执法司法行为

  从总体上看,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有效推动解决超期办案、超期羁押等长期困扰政法机关执法办案不规范、不标准等问题。以深圳试点区为例,试点以来,刑事案件上诉数量同比下降60%,涉法涉诉信访事件同比下降58%。

提升了执法司法质效

  在文书制作方面,政法干警可以通过平台实现文字识别功能,相关文书“一扫即录”。在案件流转方面,从过去线下6小时缩短至线上3分钟,文书流转速度从过往的以日计算到如今的以秒计算。在文书审批方面,各类法律文书审批手续在网上办理更加顺畅紧密,提高了工作效率。

拓宽了执法监督渠道

  在强化党委政法委的执法监督方面,为党委政法委开展大数据时代下的执法司法创造了条件。通过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确保每一个案件办理环节的处理情况、办理时间、办理人等信息都全程留痕,从而实现由过去的内部监督扩展为跨部门之间的监督、由事后监督变为全程的监督,有效防止徇私枉法行为发生,降低办案人员廉政风险。未来,该平台也将作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的智能化支撑平台。

  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是对传统办案模式的深刻变革。接下来,深圳政法机关将加快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实现政法领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流程再造、规则重塑、功能塑造、生态构建,不断深化政法智能化建设,为实现政法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