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首家园区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在龙华揭牌成立!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1年08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8月11日,深圳龙华法院举行“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龙华街道园区)”“深圳市诉源治理非诉解纷试点单位”揭牌仪式。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市司法局副局长徐鹏,区政协副主席马晓歌,龙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志满,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小彪,龙华街道党工委委员涂万虎,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琼,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以及富士康等单位代表参加现场活动。

  龙华法院高度重视诉源治理工作,驻街道诉讼服务站今年截至7月31日,共处理矛盾纠纷429件,化解404件,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3385人次,诉讼服务站绿色通道网上审核立案45件。在2020年上半年同比增加34.04%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一审民商事新收案件10134件,同比下降2.04%,案件止增减量初见成效。

  在市区两级政法委领导下,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指导下,龙华法院与区司法局、龙华街道共同设立“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龙华街道园区)”,并被授予“深圳市诉源治理非诉解纷试点单位”。该中心全面总结驻街道诉讼服务站工作经验,进一步探索园区诉源治理非诉解纷试点工作,将为园区企业提供针对性司法服务,着力化解园区内多发的劳动争议、房屋租赁、买卖合同、承揽合同、人身损害赔偿、知识产权等矛盾纠纷。

  活动中,参会领导共同为“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龙华街道园区)”和“深圳市诉源治理非诉解纷试点单位”揭牌,龙华法院、区司法局、龙华街道共同签署《关于设立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龙华街道园区)的合作备忘录》。

  涂万虎同志表示,此次设立的园区解纷中心,是超高密度城区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的有益探索,将切实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一线。龙华街道将充分利用好该平台,为富士康龙华园区等大型园区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诉源治理非诉解纷工作经验,打造超高密度城区基础治理龙华样板。

  蔡志满同志表示,龙华法院将加大对园区解纷中心和试点单位建设支持力度,切实把矛盾纠纷调处的站点和力量下沉到基层,推动多元解纷的功能整合、资源聚合、力量统合,持续增强诉讼服务能力和多元纠纷化解水平。同时,将继续加强与相关单位合作,按照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的要求,确保人员到位、资源到位、设施到位、服务到位,为龙华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贡献更大力量。

  徐鹏同志强调,“园区解纷中心和非诉解纷试点单位”落户龙华,是“法治服务+调解+诉讼”有机融合,靶向矛盾纠纷前端的新尝试,是在法治轨道上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新举措,更是“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的新举动。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在系统和行业的管理和专业优势,调动社会治理资源,积极发挥基层组织在诉源治理中的能动性,充分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共同推进诉源治理非诉解纷工作成为彰显龙华政法形象的特色品牌,为提升深圳市市域治理的整体水平提供龙华智慧。

  胡志光同志指出,园区诉源治理非诉解纷试点工作是法院深度参与社会治理、诉源治理,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有益尝试,是龙华法院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举措。

  他要求,务必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源头化解,推动案件止增减量;进一步延伸司法服务触角,让智慧服务“多”一点、诉调对接“前”一点、化解纠纷“精”一点、服务体验“好”一点;全方位加强法治宣传力度,扩大司法示范引领效应,不断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仪式现场,与会领导参观了“非诉解纷窗口”、移动微法院庭审专区(在线司法确认室),详细了解园区解纷中心所开展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公证、网上立案、司法确认、重大信访矛盾纠纷调处等业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