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检察院召开2021年上半年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工作会议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1年09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时到立秋年过半,奋进正当黄金时。为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核心业务工作,近日,龙华区检察院召开了2021年上半年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工作会议,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时敏主持会议,院党组成员、全体员额检察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传达了全市检察机关2021年1至6月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会议精神。随后第五检察部主任刘若茵结合PPT展示用数据“说话”,通报了我院2021年上半年业务数据的分析研判情况。

  “今年上半年,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数量同比上升的背景下,我院认罪认罚适用率、量刑建议采纳率持续向好,审前羁押率位于全市‘第一梯队’,案件比持续下降,国家赔偿案件和无罪案件为零,行政民事监督案件同比上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质量较高。”

  结合本次会议主题,其他业务部门也分别对本条线业务数据进行了分析汇报,并阐述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改进措施。

  围绕如何实现各项业务工作全面优化,各分管副检察长分别畅谈了感想。

  王斌副检察长:“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检察机关肩负的职责使命,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以案件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四大检察十项业务,努力打造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守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保障工作大局。”

  谢国庆副检察长:“要对业务数据的关键性指标进行评价,从求极致的角度提升办案质效。要更加精准把握逮捕和起诉条件,加大两项监督力度,切实发挥刑事诉讼主导责任。要坚持以弱项为导向,有针对性加强检察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检察官司法办案能力。”

  张娜副检察长:“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更多关注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属性,更多关注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环节,把法律监督触角往前、往外、往后延伸,努力将刑事检察做优、民事检察做强、政检察做实、公益诉讼做好。”

  检察官,是案件质效的第一责任人。近日在全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业务竞赛荣获第五名的检察官黄蕾,用“奋斗、严谨、自信”三个关键词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办案心得:“选择奋斗,在工作中以奋斗者的姿态奔跑,克服困难、勇于拼搏,总能有机会获得成绩;保持严谨,在办案中从细节小处着手,想深想细想多一些,点滴积累会成为职业生涯的宝贵财富;增强自信,始终牢记检察机关的使命担当,在新时代法律监督的框架下大胆履行检察职责,用专业素养擦亮检察本色。”

  “这份办案数据成绩,是全体员额检察官共同努力的结果”,杨时敏检察长表示,今年上半年,我院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总量和人均办案量虽然高位运行,但在大家的辛勤努力下,办案核心数据持续优化、稳中趋好,办案质量较高,稳妥办理了一批全市复杂敏感案件,9宗案件和检察建议被省、市检察机关评为精品和优秀案例、检察建议。在业务创新方面,督促纠正行政检察监督率先探索、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持续发力,企业合规建设卓有成效,未成年人检察两项制度、降低审前羁押率和智慧龙检E检通被市委政法委发文件予以全市推广。通过办案,我院检察官队伍得到了锻炼、不断成长,逐渐成为龙华检察中坚力量。

  杨时敏检察长同时强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体检察人员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文件精神和市检察院相关会议精神,切实做到“三个持续”,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持续更新司法理念。要牢固树立从讲政治的角度办业务、坚持能动司法、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少捕慎诉慎押的“四大理念”,坚决落实从粗放管理向精细办案、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从被动司法向能动司法“三个转变”,做到复杂敏感案件及时请示报告,做到检察官联席会议、检委会审核把关作用和案管参谋助手作用充分发挥,不断强化案件释法说理,确保案件质量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要持续提升办案质效。要对标对表上级机关各项要求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提升认罪认罚适用率,降低审前羁押率和案件比,提高相对不捕率,从够罪即捕转变为必要才捕,不断加大刑事诉讼法律监督力度,努力将案件做到极致,让人民群众在每一宗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持续推进创新争优。要立足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定位,加大行政违法监督力度,从个案到类案监督、从依职权到依申请监督、从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方面持续探索发力;严格按要求开展企业合规工作,认真总结本院法益修复考察期制度经验,结合实际持续探索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全面开展重大监督事项的案件化改革;迅速适应《刑法修正案(十一)》新要求,持续发挥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室优势;持续推进“检察进网格”, 不断完善赋能智慧龙检平台,深入推进五大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持续提升检察人员调研能力、思维能力、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以更强本领、更精业务、更大作为推动龙华检察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