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全力满足人民对平安、法治的需要--龙华区委政法委奋力谱写新时代政法工作新篇章

来源:龙华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1年12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群众满不满意,是衡量政法工作的标准。过去一年来,龙华区认真对照调查情况报告,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短板,切实制定工作方案,强化责任落实,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华、法治龙华奠定了坚实基础,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下非常之力,建非常之功。今年前三季度,龙华区刑事治安总警情、黄赌毒、电信诈骗、八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3.43%、67.05%、32.40%、38.22%,全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一、铁腕守护平安,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新时代的政法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意为导向,才能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当中,迸发出不竭的动力。

  黑恶势力是妨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必须坚决依法予以打击。龙华区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坚持从严惩处和“打准打实”相结合,确保涉黑恶案件依法精准有序办理。出台《2021年龙华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点》《龙华区扫黑除恶斗争五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方案》,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一进步开展。截至目前,侦破涉黑恶九类案件210宗,刑拘446人,逮捕202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

  针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连施重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持续净化社会治安土壤。以一个结果(降发案,降立案),六条战线(宣传、劝阻、止付、打击、断卡、联动)为主线,纵深推进反诈工作。截至目前,共接刑事电诈警情5537宗,同比下降14.58%,立诈骗案件4408宗,同比下降36.10%,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32宗,同比下降33.50%。

  二、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过去一年来,龙华区委政法委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一系列有力之举,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全方位的平安感受。

  为推进全域巡逻,织密社会治安防护网,龙华区切实做强做实群防群治队伍。广泛发动城中村物业保安员、快递外卖员、楼栋长、门店长等群防群治力量下载并使用“平安深圳”平台,通过平台搭建分局-派出所-警务室-群防群治力量的四级管理架构。目前,共推动全区物业公司成立69支义警联巡小分队,其中,涉城中村及周边的联巡小分队34支。自今年3月成立至今,小分队已累计巡逻4万余小时,累计参与巡逻6万余人次。

  同时,进一步提升重点区域治安防控。从警情发案、地理位置等因素筛选出全区163所中小学、幼儿园作为高峰勤务值守点,在学生上下学时段设置“护学岗”,每个学校门口安排不少于2名警力开展值守、防控工作,“护学岗”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的满意度得到了明显提升。

  在此基础上,补强治安短板,多举措强力推进重点地区整治。一方面以“十大专项行动”和“十项活动”为载体,重点整治十大社会治安顽疾,每周召开平安建设工作推进会,每两周举行一次有规模有影响的活动。另一方面,坚持落实警情工作制度,对全区警情分街道、社区、派出所、警区等辖区统计,按月度、季度、半年通报情况,全面加强对辖区社会治安状况的掌握,实时研判分析警情特点,及时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指导基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促进社会治安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有效预防犯罪压降警情。

  此外,还实施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命案、盗抢、诈骗八类等突出问题开展滚动式排查,对问题突出、防控措施不力的社区或区域单位实施警示甚至挂牌整治。据统计,龙华区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全区社会治安重点治理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挂牌整治警示会,对3个重点社区、2个社区突出治安问题实施挂牌整治,推动龙华汽车站片区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整治。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各重点整治地区社会治安状况有了明显改善,相关警情降幅超过全区平均水平。

  三、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凝聚社会治理合力

  矛盾纠纷调处快慢、有效与否,是创新社会治理能力的“晴雨表”,也是老百姓十分关注的焦点问题。对此,龙华区在富士康科技集团设立龙华园区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采用法律ATM智能服务终端24小时受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预约、人民调解申请预约和公证查询等业务,引导群众认识调解、公证、司法确认的优势,在工业园区群众中树立“有纠纷找调解”的理念。

  向科技要能力、向科技要效率,龙华区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建立人民调解专家团、普法宣传讲师团等公共法律服务队伍的信息管理库,搭建调解与其它司法业务间的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息自动关联,快速满足群众调解需求、缩短调解时间、节约调解成本,提高调解规范化管理水平。

  推进检察进网格、进社区工作也不断深入。今年以来,已组织检察官进网格20次,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62件。聚焦交通拥堵和道路安全等民生热点问题,推进道路交通堵塞、无障碍设施和窨井盖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督促畅通道路交通堵点7条,修复无障碍设施50余处,助力在某社区道路中间“挡道”十几年的废弃供电线路塔拆除,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全和便利。

  此外,持续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功能,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完善诉讼服务项目清单和服务标准,制定《十二项“一次办好”承诺》,完善系列案和程序性案件管理机制,制定《关于小额金融借款、信用卡类系列案并案的操作指引(试行)》进一步规范系列案立案受理工作,减轻诉累,率先开展跨域立案服务,依托“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平台,成功受理广东省首宗跨域立案案件。

  截至目前,受理跨域立案案件183件,涉及22个省市113家法院。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实现驻辖区街道诉讼服务站全覆盖,增设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驿站、微法院庭审专区,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综合性法律服务。稳步推广“共享”特邀调解员机制。将“共享”特邀调解员机制推广至观湖街道社区、观综治中心、司法所等,继续探索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的新思路、新格局,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域从“后置”变“前置”,从“被动”转为“主动”。

  今年以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法律服务功能进一步健全。截至10月底,全区各法援窗口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咨询17120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175宗,受援人数达2771人次;共办结法律援助案件1052宗,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达8142.48万元;配合法院、检察院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2903人次。

  四、锐意改革,司法公信力有效提升

  改革是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执法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方式。2021年,龙华区继续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和“放管服”改革。以科技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全力优化网上诉讼服务体验感。对接深圳移动微法院,建设互联网法庭,进行在线视频庭审。庭审全过程录音录像,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有效节省当事人诉讼成本。上线司法协查功能,将传统线下现场核查转移到线上,核查一宗案件的办理时长从3天缩短至15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着力打造“一个窗口对外”的检察服务新模式,2021年开通24小时检察服务热线,对群众来信、来访全面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今年以来共受理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反映922件1226人,均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结果或办理过程的答复,确保两个100%,并均已释法说理。

  全面推广应用“深圳法治政府信息平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推进行政执法系统移动执法试点工作,争取实现在现有行政执法系统基础上实现电子案卷随案生成,推动行政执法全流程网上运行。推进街道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一统筹四统一”,实行执法权相对集中行使。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移,合理配置街道综合执法资源。

  使命召唤担当,接下来,龙华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统筹抓好平安建设各项工作,切实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不断优化政法部门规范执法和管理服务的水平,积极做好平安建设宣传和舆情引导工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促进公众安全感、对政法工作满意度和对平安建设知晓率提升,不断谱写新时代全市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