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龙华区启动“‘典’亮龙华 与法同行”——庆祝《民法典》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月活动

来源:龙华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2年01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教室里,一场“红包由谁做主”的辩论赛正在进行。正方小朋友大声说:老师,爸爸妈妈说,我的红包由我做主!

  “我们的红包我们做主,是一项属于我们的权利,当你们一出生就有了作为一个人的权利”,主持辩论赛的老师循循善诱。

  给孩子的红包该由谁做主?偷看同学的日记算不算个事儿?……1月1日,深圳市龙华区发布的《给孩子们讲民法典》全媒体课程,以可视化的故事、场景和图文形式做出了生动立体的解答。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于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如何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尤其是走进青少年的心里,从小种下法律的种子?

  1月1日,适逢《民法典》实施一周年,深圳市龙华区在深圳民法公园启动“‘典’亮龙华,与法同行——庆祝《民法典》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月”。启动仪式上,《给孩子们讲民法典》全媒体课程及新书正式发布。

民法公园.png

民法典.png

  《给孩子们讲民法典》是目前全国首套覆盖中小幼一体化的全媒体民法典课程。课程配套新书分为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共九册,四个学段的学习主题根据深度层层递进。幼儿阶段以素养启蒙为核心,小学阶段注重规则养成,初中阶段倡导思辨修身,高中阶段指向精神铸魂。课程以切合青少年认知的授课形式、语言文字和案例故事,帮助青少年了解《民法典》的法治精神与契约精神,根植法治信仰和家国情怀。

  除组织名师研发《给孩子们讲民法典》课程及教材之外,龙华区还开通了线上青少年民法课堂、招募全区首批"小小普法员"、举办民法典进校园等活动,并制作"青少年法治课程"。通过对青少年普及民法典知识,让学生能够知法、懂法、用法,引导青少年学法律、知荣辱、明是非、辨善恶,从而遵守法律规范、了解法律权威。

  本次主题宣传月活动邀请了来自不同行业的市民代表,讲述“我和《民法典》”难忘的故事;创办了《民法典》版画展,以常见的民事案例为素材,生动形象地描绘了普通公民“华仔”一生与《民法典》的交集。同时,还创办“数字龙华,法治护航”高峰论坛,聚焦热点问题,为打造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有机统一的数字龙华建言献策。龙华区各机关单位、街道,也将同步举办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弘扬法治精神,共建法治龙华。

  在民法公园开园一周年之际,深圳市龙华区以此为“普法阵地”,开展主题宣传月活动,既是对《民法典》相关内容的总结、普及,也是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氛围的生动实践,对于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加强“法治龙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2021年5月2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意见》,赋予深圳新的重大战略机遇和历史使命。深圳市龙华区《民法典》主题宣传月相关活动的开展,是对“普法惠民”理念的践行,必将大力推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法治文化氛围,推动市民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升,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打下扎实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