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生命关爱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龙华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2年01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月21日,全市首家以“守护生命,拥抱健康”为主题的综合性公共心理服务平台——龙华区生命关爱中心在观澜街道平安基地举行揭牌仪式。深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胡庚祥,龙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皮勇华,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贾福军出席揭牌仪式。

图片1.png

  龙华区生命关爱中心是区委政法委会同区卫生健康局、观澜街道打造的全市首家以“守护生命,拥抱健康”为主题,集有关案件处理、疑难个案研究、生命科普体验、心理服务赋能四大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心理服务平台。该中心由防控调度中心、个案研究和生命关爱·家(体验馆)组成。防控调度中心,承担全区生命关爱行为指挥调度,实行24小时值守,以生命关爱信息系统为载体,着力开展生命关爱信息收集、分级分拨、跟进处置、回访评估、结案归档等工作,形成发现、分析、干预的工作闭环。个案研究室,用于疑难个案研究、心理理论探讨、服务团队赋能等,引入中科院、北师大等研究机构进驻,聚合专业力量和优质资源,建立“心理人才库”。同时,依托心理医生、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社会力量,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服务网络。生命关爱·家(体验馆),以“家”的元素为载体,内设起源玄关、谈心客厅、解忧卫生间、舒缓浴室、乐活儿童房、安眠卧室、市井厨房七个创意空间和上百件创意展品,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充分展示经历的美好,让体验者深刻认识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共同为龙华区生命关爱中心揭牌,并启动生命关爱中心信息系统。皮勇华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专家颁发聘书,为龙华区“守望者”生命关爱社会工作室授牌,并为心理康健志愿者服务队伍代表授旗。

  皮勇华在启动仪式致辞中表示,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经费投入、人员配备、场所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全区建设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站室)72个,聚合专业服务人员172人,组建志愿者队伍10支400余人。龙华区生命关爱中心的成立,填补了龙华区在心理健康安全“体验式”教育方面的空白,补充了心理服务志愿力量,是治理形势、经济发展和群众心理健康安全的有力支撑,将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有推动影响和促进作用。

  皮勇华强调,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生命关爱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加强生命关爱工作机制建设,在指挥调度和运行流程上优化固化,实现闭环工作高效运行。要加强生命健康教育宣传,开展“健康龙华”主题宣讲,推进心理知识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利用新媒体矩阵开展线上宣传,教育辖区群众珍惜生命、拥抱健康,擦亮“龙华心理健康”品牌。要突出重点,着力完善“一键智达”指挥调度系统,统筹用好心理服务“1+10+N”条热线,依托综治中心、矛盾调处中心等服务阵地做好前端咨询服务和后端危机介入,联动服务力量做好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要强化协同,政法委作为生命关爱工作牵头单位,要统筹好全区力量,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协同联动,做到责任共担、资源共享,有力有效遏制公共安全案(事)件发生,全力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深圳市康宁医院院长,以及龙华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辖区心理医生、心理咨询专家、心理教师、心理社会机构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还参观了龙华区生命关爱中心,区委政法委负责人组织到场的社会心理服务专家就龙华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座谈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