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一证通行”又立功!龙华数字防疫疏导返深高峰

来源:龙华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2年0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伴随春节假期的结束,各地涌起以学生流、探亲流、上班族为主的中短途客流返程高峰,防疫形势依旧严峻。针对这一情况龙华区秉持“科技防疫,贴心便民”的宗旨,把握“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在深圳北站铺设引进70多台“健康防疫核验平台一体机”,实现身份证防疫核验和车票核验“一证通行”。

  同时龙华区根据需携带身份证出行的应用场景,在各行政服务大厅、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推广“健康防疫核验平台一体机”,严格疫情排查管控,实现“政府+社会”数字化智慧抗疫,为群众安全、高效出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北站防疫.png

合并查验项目,手持一证通行

  深圳北站数字化防疫,既要注重高效,也要体现人性化。“健康防疫核验平台一体机”联通粤康码数据平台,通过查验旅客的身份证记录信息,由机器自动识别并播报“正常”“异常”,并同步在工作人员电脑上显示旅客的绿码、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和完成疫苗接种时间等健康信息,只需3到4秒即可通过防疫安检进站候车。

  2月4日以来,深圳北站迎来返深客流量高峰。“健康防疫核验平台一体机”的上岗,代替了传统的人工核验,展现其强大的数字治理能力,进出站旅客基本实现了检票查验“0堵塞”,减少了因网络、手机等问题耽误时间的情况,降低了“摘口罩”确认身份、等待粤康码人员聚集可能引发的病毒交叉感风险。

跨越“数字鸿沟”,提高健康码“适老化”水平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健康码”查验登记政策,给许多没有智能手机或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提出了难题。“我的眼睛不好使,现在把身份证一刷,健康码信息就有了,真的又快又省事!对我们老年人确实很友好。”一名在等候乘车的老人点赞深圳北站的验码“神器”很方便。

  面对春运返深大潮,龙华区聚焦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全力破解市民办事出行领域的“数字鸿沟”,“健康防疫核验平台一体机”支持对没有身份证、智能手机的旅客持临时身份证或护照进行人工核验,也可将姓名和身份证号告知工作人员进行查验。经过健康核验后,便可通过自助式的身份证和刷脸认证完成安检,跨越“数字化操作障碍”。

数字防疫.png

实现一证查验常态化,精准溯源形成动态追踪网络

  数字化既可做到前期防控,也能助力后续追踪和执行。目前,龙华区根据市民携带身份证出行的实际场景,陆续在区行政服务大厅、六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安装“健康防疫核验平台一体机”,自动入档记录使用一体机的情况,建立居民疫情信息数据账户,做到点对点查验留痕数据更新,使“精准溯源”成为可能,初步架构出“全区全员疫情信息动态追踪网络”。

  面对春运返深人群,健康码可快速识别旅客是否途径疫情较重地区,是否为密切接触者。“健康防疫核验平台一体机”也可有效防止截图或其他伪造方式提供绿码扰乱防疫秩序,拔除潜在的“风险因子”,使得出示信息更具真实性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