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首期深圳市龙华区“生命关爱+”系列论坛在线上举行

来源:龙华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2年03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期,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政法委员会、区卫生健康局、区妇女联合会、观澜街道联合举办“生命关爱+”系列论坛启动仪式暨首期“生命关爱+家庭心理健康”论坛活动,各领域专家齐聚线上,围绕“科学家庭教育、和谐家庭关系、幸福家庭情感”等话题进行探讨。直播共吸引18503人次在线观看。

生命关爱论坛.png

  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王詠主任、张旸教授,龙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皮勇华,深圳市妇联副主席彭迎九,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深圳市康宁医院院长刘铁榜,区委政法委、区妇联、区卫生健康局、观澜街道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市内外的科研机构、妇联、精神卫生系统、社会工作领域的心理健康专家、心理咨询师、心理服务工作者通过线上平台参与论坛活动。

  皮勇华在致辞中表示,“生命关爱+”系列论坛的启动为我们做实心理健康工作打开了“一扇窗”,推开了“一道门”。接下来,龙华区将把握服务新特点、瞄准服务新群体、构建服务新局面,重点在三级联动机制建设、生命关爱平台打造、危机干预队伍建设、心理服务实效发挥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聚焦辖区居民的所需所求,把贴心暖心工作做到一线,服务到辖区居民身边,让居民朋友切实感受到服务带来的温度和幸福感。

  龙华区“生命关爱+”系列论坛活动首期以“家庭心理健康”为主题的论坛活动着重探讨家庭教育、家庭关系、家庭情感等话题,是三八妇女节期间,献给妇女同胞的特殊礼物。

  在论坛中,张旸教授分享主题为《每周家庭生活会》,教大家如何培养和谐家庭氛围,鼓励和训练家庭成员相互真诚表达,共同处理家庭议题。刘铁榜院长分享了女性人生过程中的四个心理脆弱期:青春期、围产期、更年期、沮丧期的心理特点以及应对方式。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以《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为背景分享了社工在婚姻家庭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内容。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主任邓秀良分享了关于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父母的沟通方式。

  下一步,区委政法委将以区生命关爱中心为载体,全力打造“生命关爱+”论坛,每期明确一个心理健康主题,邀请各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心理健康领域资深专家分享心理健康、情感护理等前沿理论。为龙华区生命关爱工作提供智力支撑和技术支持,为辖区居民提供“安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