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全市首例!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探索企业合规龙华样本

来源:龙华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2年04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感谢检察机关给我们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们公司一定配合第三方监控人,集中发动公司力量,严格落实合规整改计划,完善经营管理模式,今后更好地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近期,龙华区检察院对一涉案建筑公司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进行公开告知,涉案公司负责人接到告知后激动地说。

检察院1.png

  据悉,该案系全市第一批适用第三方监控机制的企业合规1号案件。

  该案系由一重大责任事故引发的系列案。涉案公司在案件进入司法程序后,向龙华区检察院递交了合规申请书。龙华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国庆亲自带队,率领第一检察部主任及承办检察官对涉案建筑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并提出了该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整改方向。此后,涉案公司根据本院建议及公司自查情况向本院提交了合规整改计划,并被本院依法确认。

  但是,仅有合规整改计划还不够,引入第三方监督“外脑”,由第三方监控人对涉案企业合规制度构建与整改监督监管,以及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考察评估,才是推动企业合规走深走实的关键环节。

检察院2.png

  此前,经深圳市司法局抽选并公示,北京市环球(深圳)律师事务所被抽选为该公司第三方监控人。通过举办告知会,检察机关将第三方监控人告知涉案公司,并完成相关法律文书的送达,标志着该案第三方机制的正式生效与启动。

  该案办理,不仅是龙华区检察院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以来首宗启动第三方机制的企业合规案件,也是全市首宗根据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等九部门联签的《企业合规第三方监控人名录库管理暂行办法》启动的企业合规案件。

  合规,既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也是行业良性、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

  2021年以来,为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开展企业合规工作的部署,龙华区检察院积极总结以往法益修复考察期制度试行成果,深入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5件。

  一是强组织、勤研判,有序开展企业合规案件办理

  根据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部署安排,我院将企业合规改革列为院党组重点项目,于2021年5月迅速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综合协调、合规实施、外部联络和信息宣传等4个专项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常态化学习研判机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逐案研判推进情况,指导精品案例培育,推动企业合规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差异化、强监管,确保企业合规“真合身”“真合规”

  鉴于辖区内小微企业数量较多等实际,我院在推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时,更加注重个别化、差异化。对于小微企业,探索以检察机关为主导的监管体系,避免小微企业因合规成本而“怕合规”;对于中型和大型企业,重视中大型企业的合规专项计划,从制度、机制上建立完整、系统、有效的合规体系,达到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的效果。目前,我院共有2宗案件启动第三方监管,均入围全市检察机关第一批第三方监控人抽选案件。

  三是建制度、抓宣传,助力企业合规改革深入推进

  制定案件合规审查工作方案,为合规工作开展提供精准指引。与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企业合规工作交流,就提前介入的时间节点以及建立案件协调沟通机制等形成一致意见。积极开展合规宣传进企业5次,制作宣传册1.5万余册,引导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中树牢合规理念。

  当前,龙华区正处于疫后复苏重整的关键时期,开展企业合规,正是用法治手段和法治温度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一项创新务实举措。接下来,龙华区检察院将根据市院的统一部署,持续做好企业合规工作,在办案中加大对第三方监督机制的探索,不断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纵深发展,力争为深圳检察企业合规提供“龙华样本”,为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