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检察院组织开展第一期“龙检微课堂”专题讲座

来源:龙华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2年04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春和景明万象新。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培训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及张军检察长提出的“学员即教员”要求,龙华区检察院于近日制定“龙检微课堂”业务系列培训工作方案,主要采用以部门为单位选派员额检察官围绕办案实务选题授课的形式开展传导式培训,以强化办案人员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我院案件质效和龙检队伍素能。

  近期,龙华区检察院组织开展以“国家赔偿案件反向审视带来的启示及接访工作的相关问题”为题的第一期“龙检微课堂”专题讲座,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娜主持,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黄蕾主讲,业务部门全体检察干警参会。

龙检微课堂.png

  会上,张娜副检察长寄语激励与会人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我要讲”。让龙华检察官教检察官,讲出龙华检察人自己的故事。鼓励干警展现自我风采,展示工作之外的特长,分享工作、生活和学习的感悟和经验,树立龙华检察人的文化自信,提升凝聚力,增强干警归属感。二是“我在听”。检察官既是老师,也是学生,要用心聆听同事的先进经验,同时也要走出去请进来,邀请先进同仁,专家传经送宝,拓展龙检人的视野,提高龙检人的司法能力。三是“我来传”。通过教育宣讲、普法专场等方式送法到学校、企业、社区,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向社会传递龙检好声音,为龙华区创建先行法治示范区贡献检察力量。

龙检微课堂1.png

  黄蕾副主任首先通过对我院受理的国家赔偿案件进行反向审视,剖析我院国家赔偿案件的特点及成因,指出刑检案件办理中存在的不足,针对性地提出了提升办案质量、减少国家赔偿案件的工作建议;随后,结合我院接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特点,就如何在接访中做好矛盾化解分享了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

  在接下来的答疑、交流环节,黄蕾副主任对参训检察官提出的困惑进行解答探讨,张娜副检察长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作交流分享,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张娜副检察长作总结发言,指出“龙检微课堂”是集法治宣传、人才培养、提升司法办案质量为一体的综合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引导大家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道德观,强化对检察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