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诉源治理进行时|龙华区首批“无讼社区”授牌

来源:龙华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2年05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期,龙华区2021年度“无讼社区”授牌仪式暨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在观湖街道樟溪社区召开,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皮勇华出席活动并讲话。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师玮,二级高级法官、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专项工作小组组长蔡志满出席活动,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琼,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陈曦及全区各街道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等参加活动。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汪泽洪主持活动。

无讼社区授牌.png

  与会人员一行先后参观诉讼服务站、微法院庭审专区(在线司法确认室)、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驿站等场所,并详细了解相关工作情况。

  会上,师玮同志首先汇报了诉源治理工作情况。他表示,区法院强化诉源治理工作实体化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驻街道诉讼服务站全覆盖,率先设立园区解纷中心,率先构建“法院+网格”调解模式,率先创建与社区“共享特邀调解员”机制,打造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诉源治理机制。2021年,龙华区相继出现三个“无讼社区”,即观湖街道樟溪社区、福城街道新和社区、福城街道兴富社区,实现“少讼”乃至“无讼”的法治良序。

  万人成讼率,是指以统计部门公布的地区常住人口数为基数,每一万人当中,法院受理的一审民商事、行政案件数。

  龙华法院创新“万人成讼率”的计算标准,率先将“万人成讼率”精确到社区,依托法院智慧办案平台与区块数据智能底板,探索“块数据+”的创新应用,通过匹配当事人涉诉登记地址及网格登记地址,进行成讼纠纷抓取,计算出各街道、各社区万人成讼率,进而支持区委区政府、各街道及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进行科学决策,让社会治理更加精准普惠。

  皮勇华、师玮、蔡志满、刘琼等同志共同为全区首批三个“无讼社区”授牌,授予观湖街道樟溪社区、福城街道新和社区、福城街道兴富社区“无讼社区”称号。

  志满同志指出,区法院在继诉讼服务站和园区解纷中心之后,又开展首批“无讼社区”创建,是创新诉源治理机制的又一次积极探索,也是龙华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工作的一件大事。区法院要以此为契机,持续推进诉源治理,持续创建法治示范新阵地,持续打造基层治理亮丽品牌,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

  勇华同志对区法院及各有关单位的诉源治理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她指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对多元解纷的需要日益增加,这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区各有关单位尤其是政法机关,必须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担起职责使命,强化改革创新,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上有新的更大的作为。她强调:

  一要进一步认识诉源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站在促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二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把“无讼社区”建设当成一项人民性、系统性、综合性工程抓细抓好,全面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华、法治龙华。健全社会风险预警防范机制,深入开展涉稳矛盾纠纷减量“清零”专项行动,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政治社会环境。

  三要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大工作格局。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打造全域全过程数字治理体系,建设智慧治理示范区。构建矛盾纠纷前端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大工作格局,严格贯彻《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化解机制。进一步加强对街道、社区“万人成讼率”的考核力度,强化各有关单位主体责任,将防范化解责任精准定位到纠纷产生的初始源头,推动把矛盾纠纷吸附在首发地、化解在最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