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应杰到龙华法院调研

来源:龙华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2年05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期,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应杰到龙华法院调研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提升集中攻坚目标完成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江茂贤,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罗剑青、政治部副主任高顺萍、督察室负责人吴丽红、办公室主任李凤麟、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翟墨参加调研。

法院调研.png

  张应杰同志指出,龙华法院案件数量多,办案压力大,全院干警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当前,审判执行工作形势严峻,要继续攻坚克难,抓好第二季度结案黄金期,保质保量完成上半年审执工作目标任务。要围绕35项集中攻坚指标,回答好“怎么看、怎么干、怎么干好”三个问题。针对下一步工作,他要求:

  一是认清当前形势,增强审判执行质效提升集中攻坚使命感紧迫感。审判执行质效事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满意度,事关“四力”卓著的先行示范法院建设。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全面分析审判质量、效率、效果等核心指标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前端有效化解矛盾、中端公正审理、后端执行有力,以实际行动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期待、新需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是找准路径方法,持续优化各项审判执行质效核心指标。要坚持目标导向,锚定2022年基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提升集中攻坚35项指标,围绕“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实现各项质效指标走在全国法院最前列”目标,细化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整体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当前审判执行质效提升面临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一个接一个地分析研究,切实补短板、强弱项。要有强烈的管理意识,围绕目标和问题开展动态管理,把好立案、审判、执行各个关口。要强化涉众型纠纷的多元化解,改变办案习惯,提升审判效率;要加强审判指导,强化案件评查,切实统一裁判尺度。

  三是狠抓监督管理,层层压实审判执行质效提升集中攻坚责任。要强化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办案责任、廉政责任落实,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质效攻坚责任体系。要着力加强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责任,发挥好院庭长的监督指导作用,切实防止不敢管、不会管问题。要发挥领导干部在质效攻坚中的示范作用,严格落实入额必办案制度,时刻冲锋在前,带头推动审判质效提升。

  座谈会上,龙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师玮汇报了龙华法院1至4月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分析审判质效核心指标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并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诉源治理、严格审判管理、优化机制建设、强化科技赋能等方面汇报了优化办案质效的下一步工作计划。

  龙华法院党组成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