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喜报!龙华检察的危险作业案件入选应急管理部优秀执法案例

来源:龙华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2年06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喜报!

龙华区检察院办理的一宗危险作业案

入选了应急管理部

2021年第二批安全生产优秀执法案例

  2022年6月5日,为发挥优秀案例的示范引领和警示指导作用,应急管理部公布了2021年第二批安全生产优秀执法案例,其中龙华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并办理的彭某辉、袁某欢未经许可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构成危险作业罪案入选。

  2021年4月,我院依托“两法衔接”工作机制,提前介入区应急管理局对彭某辉、袁某欢未经许可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构成危险作业罪案件调查,顺利引导该案移送司法机关侦办。之后我院以涉嫌危险作业罪提起公诉。在办案中,我院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主动介入行政机关在办案件,全面引导规范取证,有力诠释了“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在促进行政执法公开公正、凝聚打击犯罪合力中所起的作用和价值。

  彭某辉、袁某欢未经许可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危险作业罪案

  【关键词】

  未经许可生产经营储存;危险作业罪;行刑衔接。

  【基本案情】

  2021年4月2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在对某工业园开展执法检查时发现,现场共有两个集装箱改造房。其中一个集装箱改造房内设有办公区域,现场留有销售单据、支付二维码,并储存大量疑似危险化学品;另一个集装箱改造房为仓库,储存大量外包装标有易燃等标志的稀释剂、固化剂、清漆等疑似危险化学品。经调查,两个集装箱改造房均为彭某辉、袁某欢所有。两人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长期生产调漆成品,并将调漆成品与稀释剂等其他危险化学品售卖给汽车维修企业。行政执法人员按程序下达了《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其停止生产、经营危险化学品,停止在集装箱改造房内储存危险化学品;对现场10种疑似危险化学品(共计2.089吨)进行抽样取证后依法扣押,并依法查封涉案场所。经鉴定,所有涉案化学品均属于危险化学品。

  【处理结果】

  经第三方安全评价机构进行风险评估,两个集装箱改造房紧邻工厂和居民楼,彭某辉、袁某欢未经许可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的违法行为,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彭某辉、袁某欢的行为可能触犯《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之一,涉嫌危险作业罪。龙华区应急管理局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及时进行沟通,取得司法机关对案件移送工作的相关建议。5月28日,龙华区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的规定,将此案移送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8月4日,龙华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彭某辉有期徒刑7个月、缓刑18个月,判处袁某欢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5个月。

  【典型意义】

  《刑法修正案(十一)》将上述违法行为列入危险作业罪的适用情形之一,目的就是要加大对未经依法批准或者许可擅自从事高度危险生产作业活动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但如何准确理解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成为判定罪与非罪的关键。本案办理过程中,应急管理部门主动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进行沟通,取得司法机关对做好案件定性、移送等方面的专业指导意见,理顺移送衔接等程序。同时,本案中龙华区应急管理局通过委托有安全评价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风险评估并出具安全现状评价报告,对“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进行了认定,既遵从安全生产专业意见,又充分吸收司法建议,确保案件移送证据充分有力。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龙华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化法律监督职责履行,依托两法衔接引导行政机关、公安机关调查、侦查取证,努力将安全生产领域犯罪证据作细作足作实,更好地发挥“危险作业罪”震慑警示作用、降低事故发生风险,切实用检察力量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