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共护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龙华区举办“生命关爱+疫后乐学无忧”论坛

来源:龙华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2年06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期,龙华区委政法委会同区教育局、区妇联、区卫健局及观澜街道,在区生命关爱中心举办了以“生命关爱+疫后乐学无忧”为主题的专家论坛,围绕儿童青少年的心理特征、心理健康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如何改善环境系统帮助提升儿童青少年的心理韧性等话题展开讨论。

论坛1.png

  论坛采用线下开展、线上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龙华区委政法委一级调研员潘芸同志出席论坛并致辞。龙华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区妇联、区卫健局、观澜街道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出席本次活动,论坛邀请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特邀专家何胜昔、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项目办主任王月云、深圳市健康管理研究会心理健康专委会会长李春红、深圳市龙华区心理教研员段新焕担任主讲嘉宾,同时邀请了龙华区一线社区心理咨询师和学生家长代表20余人在现场参与,论坛直播间获得辖区群众点赞13580个,论坛现场反响热烈。

  潘芸书记在致辞中表示,为进一步做实做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我们以区生命关爱中心为载体,着手打造了“生命关爱+”论坛赋能板块,邀请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社会领域专家参加,以理论授课、集中讨论、现场示范的形式传授心理健康科普知识。今天的论坛活动是我们用独特的方式来表达对孩子节日的祝福,也是为做实心理健康工作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接下来我们将一如既往着力聚焦辖区居民的所需所求,让居民朋友切实感受到服务带来的温度和幸福感。

论坛2.png

  论坛聚合各领域专家和儿童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的参与者,针对疫情下龙华区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倡导社会关注、聚焦解决方案,旨在缓解龙华区家长心理压力、化解亲子矛盾,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和社会环境,推动学校、家庭和社会形成合力。

论坛3.png

何胜昔教授分享《劳动教育,让童年生活更美好》

  论坛中,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特邀专家何胜昔教授,提出“劳动是我们的第一需要”,强调劳动教育对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价值,倡导自然疗愈。从劳动体验出发,创造条件让孩子亲近自然,参与劳动体验,让儿童有机会欣赏美创造美,感受到大自然对我们的馈赠,并在劳动参与过程中获得自我价值感和社会效能感。

论坛4.png

王月云主任分享《疫情下,儿童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应对》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项目办主任王月云,分析了疫情下网课给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带来的各种问题,提出了“家长和学校联手”,既分好家庭和学校的职责边界,又各司其职携手营造儿童青少年良好成长的环境;为家长和教师的心理压力分享应对建议:调整认知接纳变化、丰富生活转移注意力、正念疗法练习、自我放松训练、构建合理的情绪宣泄渠道、倾诉表达、芳香疗法等。

论坛5.png

李春红会长分享《唤醒孩子内心巨人》

  深圳市健康管理研究会心理健康专委会会长李春红,用心理学赋能家庭教育,引导家长深入解读孩子的心灵密码,提出“家庭教育中关系大于教育,良好亲子关系来源于和谐亲密关系”,倡导家长做到爱孩子的第六个境界“支持鼓励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然后静待花开。

论坛6.png

段新焕老师分享《从生态系统的观点理解儿童青少年的心理问题》

  深圳市龙华区心理教研员段新焕,提出要在生态系统理论视角下去思考探索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促进思路。儿童心理问题也是一个系统问题的呈现,问题可能只是一个表征,我们需要进一步探寻问题背后更大的环境系统状态,不仅要站在他的角度替他思考,还要把儿童放到他的成长环境里去理解,以便更好地去理解儿童,更好地帮助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