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委政法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18年02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7年,龙华区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7年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载体,完善公开机制,更好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建设阳光政法的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

  一、工作情况

  龙华区委政法委依托龙华政府在线政务服务网站和“平安龙华”微信公众号二者联动,建立网站和微信共联平台,内容上共享,活动上互联,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进一步提升。平安龙华公众号自2016年2月运营,截至2017年11月,已推送图文信息362期,约1551条。2017年9月18日,龙华区委政法委在龙华区政府在线政务网站发布平台正式开通。目前每周对工作动态栏目进行更新,其他方面如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规划、司法行政、执法公开、财政预决算等方面也进行信息公开。

  (一)网站内容具有针对性

  着力增强公开内容的针对性,如公开部署工作规划,每月定期挂网区领导接访具体安排,加快辖区矛盾纠纷处理。2017年,我区区领导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在繁忙的公务活动中抽出时间,通过现场接访、带案下访、约访等方式接访197批,区领导平均每月参与接访率为100%,全年度区领导参与接访率100%。区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具体工作。以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排查化解各类矛盾,包案处理信访积案为手段,区领导积极下基层,主动聆听群众诉求,对能化解的矛盾纠纷确保案结事了,对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部署稳控到位。2017年,区领导参与矛盾纠纷调解158批,妥善解决155批,化解率为98.1%。区领导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结合自身工作,切实服务群众,深入基层参与接访工作,有力推动我区信访重、难点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二)流程内容侧重专题性

  加强执法信息公开,着力增强内容的专题性,如梳理群众信访常见问题,整理信访法律问答专题和人民调解流程及相关事项专题,让群众了解信访程序和人民调解具体事项。突出执法内容信息公开,实现执法主体、执法职能和执法依据等栏目内容公开,让群众了解并实现监督。加强与《法制日报》《南方都市报》《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宝安日报》、龙华新闻网、龙华频道等主流媒体合作,广泛宣传普法执法等专题80余次。

  (三)微信服务突出智能化

  打造微信智能服务平台,充分建设“平安龙华”微信公众账号,为群众提供更直接便捷的掌上实时服务,特别是在“平安龙华”微信公众号定制研发了符合龙华特点的线上智能法律咨询平台,通过机器人小法为市民提供24小时智能在线问答法律咨询服务。如市民可以通过线上微信在“法律援助”、“抚养权”、“工伤赔偿”等方面,通过语音、文字的实时智能交互形式对小法提出相关法律咨询。小法可以在用户咨询时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法律解答。根据后台大数据库显示,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至今,小法被咨询次数为64771,且咨询量每月递增,小法应答率在90%以上,便民服务效果良好。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区委政法委通过网站、微信等平台和报纸、广播、电视等载体,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131条。其中,通过微信平安建设、法律说、防诈骗、生活说等栏目主动公开信息101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或行政诉讼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对照上级部署要求和群众的期望,区委政法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强化,公开方式、传播渠道还需进一步完善拓展,定向、精准公开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六、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改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是着力提高精准、定向公开的能力。深化网站平台建设,拓展更多有针对性的栏目,寓公开于服务,更好地方便群众。

  二是着力提高面向市民公开的效果。充分利用新媒体,丰富公开信息的展现形式,适应受众短平快的阅读特点;进一步推广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融合建设等活动,增加市民的参与性,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归属感。

  三是着力提高公开内容与群众需求的契合度。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加快加强信息更新力度,围绕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做好梳理、解读、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