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严格落实《深圳市龙华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部署要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用实际行动践行依法行政理念,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对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开展,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10月16日上午10时,区人力资源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与会同志聚精会神聆听,认真记录报告要点。

  10月17日上午,区人力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精神。全体在编人员参加会议。全体党员干部深受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精神感染,纷纷表示将坚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立足本职工作,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的勉励,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将人力资源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一)多种形式开展学习

  一是主要负责人带头学。2022年以来,局党组以第一议题的形式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要文章之一:《实施好民法典》,集体观看了《良法善治新征程 民法典开启中国法治新时代》视频,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课题学习“习近平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论全面依法治国》关于“以科学理论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有关法治思想章节,组织专题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二是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议题集中学。印发《中共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党组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重点学习内容。三是开展“全员执法行动”动员部署暨培训活动。2022年9月23日,在区委党校举办了龙华区人力资源系统“全员执法行动”动员部署暨培训活动,本次培训就增强履职能力、主动出击巡查、纠纷案件调处等知识进行详细讲解,通过典型案例对案件类型、检查重点和法律依据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通过本次培训,全体干部深化了对劳动关系的认知,也充分激发了对学习执法知识的热情。

  (二)严格按要求推动贯彻落实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对涉及我局23项工作进行梳理和自查,明确局各部门有关法治建设任务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要点落地落实。二是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如继续引进专业法律人员,设立一站式劳资纠纷服务专线,为劳资双方提供劳动关系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咨询、投诉、调处、法律援助等服务,建立了“劳资纠纷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切实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将劳资隐患及时化解在基层;如将劳动争议仲裁庭延伸至一线,全年在全区开展12场移动仲裁庭审“进园区、进社区”的工作,“以案说法”、“庭审公开”等新模式,提升仲裁普法效能。提高劳动者法律意识的同时,帮助用人单位提高维权意识,消除管理漏洞,规范用工管理,促进辖区劳动关系和谐。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理论学习,树牢法治观念

  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局领导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二)开展法律培训,提升执法水平

  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通过党组会议第一议题领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宪法、法律法规相关内容3次,组织线上旁听案件庭审活动1次,开展龙华区人力资源系统“全员执法行动”动员部署暨培训活动1次,涉及劳动法律法规讲座4场。积极组织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2022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及在编人员参加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有效提升全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行政执法水平。

  (三)贯彻法治部署,完善制度体系

  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上听取各部门关于包括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并就职责范围内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部署、及时督促,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和管理体系,印发《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工作规则》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文件,逐步形成一套管理规范、内容完备的制度和管理体系。

  (四)全面深化推动政务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局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在上级部门指导下,做好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在部门政府网站上开设信息公开栏目并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对于公民或企业法人申请公开的信息,依据程序进行公开。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情况,落实《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及龙华区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的有关情况

  (一)贯彻落实区委依法治区办部署的相关工作情况

  我局积极根据区委依法治区办、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专项工作小组要求按时报送工作进度及相关材料,并按照《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涉及我局职责的关于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健全政府法律顾问机制、积极参与即将到来的“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做好普法工作等工作要点。

  (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一是推进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免申即享。为推进数字龙华建设,我局与区人才工作局、区政数局共同探索推行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免申即享。2022年,我局积极研究“免申即享”工作推进思路,重点关注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等热点问题,采取“点对点沟通、线对线协调”方式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下一步,我局将加快推动“免申即享”事项落地,并继续梳理新增各项人才政策和服务实现“免申即享”。二是启动实施“不见面审批”业务。我局积极做好服务民生工作,在全面分析特殊工时业务申办条件和办理要求等要素后,结合业务实际情况,扎实推进“不见面审批”落实落细。从原先要求企业经办人到现场提交申请材料,到现在企业经办人可事先于网上提交电子材料进行申请,工作人员于5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联系企业经办人可通过邮寄的方式提交纸质材料,避免了先前企业经办人到现场提交纸质材料时出现材料不符合要求而导致当事人重复往返的情况,实现了企业经办人申请业务“零跑腿”。三是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制审核工作力度。严格通过政府自主采购程序选择职业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他有关法律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书或法律服务方案、法律知识培训等服务,进一步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和治理能力。引进专业法律人员入驻劳动诉求服务大厅,为劳资双方提供专业法律法规政策的咨询、投诉、调处、法律援助等服务,提升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能力,切实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将劳资隐患及时化解在基层,为劳动争议调解机制注入活力。我局引进专职法律工作力量指导相关行政执法、法制审核、案卷评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对在建工程项目及各类用工企业落实根治欠薪情况进行专业法律体检,精准指导落实整改,做好欠薪纠纷现场处置工作,提升调处实效。结合工作开展,不断促进我局劳动监察队伍法制能力提升。四是积极培养公职律师。我局现有公职律师一名,在我局专门从事法律事务工作,积极发挥公职律师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职能作用。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一)推动全局学法常态化

  全局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法治理论和法律知识,积极组织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2022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及在编人员参加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并安排专人督促相关人员通过这些线上平台完成对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现已基本完成全部学习任务。

  (二)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严格通过政府自主采购程序选择律师事务所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对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他有关法律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书或法律服务方案、法律知识培训等服务。积极培育公职律师,逐步组建以政府公职律师和法律专务人员为主、专家和外聘律师为辅的法律顾问队伍,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制度建设

  1.关于部门规范性文件履行法定程序及内容合法性情况。我局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对我局2022年度制定的部门规范性文件履行相关法定程序。我局今年修订1个部门规范性文件,将严格履行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双重合法性审查和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等程序,规范性文件内容符合制定机关权限,未有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未有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

  2.关于规范性文件落实登记、编号及立卷归档的情况。我局规范性文件全面落实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并及时在龙华政府在线公布政策解读材料。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部门规范性文件均在正式发布之日起30日内向区司法局备案,并按要求落实规范性文件立卷归档,做到一个规范性文件一个案卷号,按照规范性文件发文字号顺序编排,统一使用并按要求填写案卷封面、卷内目录和备考表,按照文件制发不同阶段先后顺序排列装订整齐,卷内文件材料采用阿拉伯数字逐页编写页码。

  3.编制出台政策文件。一是《深圳市龙华区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工作措施》,突出抓好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工作,我局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编制出台《深圳市龙华区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工作措施》,细化明确区各有关部门、各街道工作职责,针对根治欠薪工作监管全流程,突出源头治理、过程监管、纠纷处置三个环节,明确责任部门,细化工作举措,有力推动我区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工作提质提效,整体社会秩序持续稳定。二是《龙华区劳动监察办案规则》。根据新颁行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等法律规定,对我区劳动监察执法内容和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规范,进一步厘清区局、街道劳动监察部门职责分工、权限范围,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案件办理质量,进一步夯实根治欠薪执法工作基础。

  (二)重大行政决策

  为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全区人力资源事业的发展,推动我区人力资源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家、省、市有关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我局起草了《龙华区人力资源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纳入2022年区级重大行政决策,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相关规定,我局已完成征求区相关单位意见、公开挂网征求社会意见、履行公平竞争审查、征求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意见等步骤并修改完善。已通过区政府二届第35次党组会议、区政府二届第44次常务会议、区委二届第64次常委会会议审议。《规划》已于11月与区发展和改革局联合印发。

  (三)行政执法

  1.畅通执法投诉监督渠道。我局在龙华政府在线门户网站上公布执法投诉举报电子邮箱、投诉电话等信息,安排专人接听,做好登记造册并及时回访,畅通群众监督渠道。

  2.创新开展人力资源系统“全员执法行动”。为全力抓好根治欠薪工作开展,龙华区组织人力资源系统全体公职人员在干中学、学中干,以战代训,深挖内部资源,厚植执法力量,通过全体公职人员执证上岗,下沉执法检查,开展“进厂、入园、走街、上楼”工作举措,将信息摸排前移、矛盾化解前移、宣传引导前移,落实劳动调解、监察、仲裁“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化解欠薪隐患风险。这一新做法新举措获得市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充分肯定,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大力支持,相关工作全面有序稳步开展。2022年9月23日,在龙华区委党校,开展全员执法“全区总动员”,组织全区人力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开展动员部署暨培训活动。区分管领导,市局执法监督处相关领导参加活动。通过此次总动员,吹响“冲锋号”,突出“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有力推动全区根治欠薪工作细化深化、劳资秩序持续稳定。

  3.依法打击各类劳动违法行为,警示不法分子。我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及时录入“两法衔接”工作信息共享平台并移送公安机关。认真落实《龙华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规定》,及时将执法过程中发现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移送公安部门。截至目前,劳动保障监察立案共49宗,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7宗,罚没金额70.98万元。警告2次,移送公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6次。

  4.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我局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推行随机抽查检查制度。2022年我局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行动3次,独立抽查企业179家,联合抽查企业3家。围绕我局对应的16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从被抽查企业遵守劳动法律法规情况方面进行检查,均未发现违法违规情况。

  5.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及案卷评查工作。根据省、市、区有关工作要求,我局严格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案卷自评自查工作,将案卷评查工作作为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及案卷制作水平的重要契机,认真对照有关规定,对我局执法案卷开展自评自查,未发现主体不适格、适用法律不准确、事实认定不清楚、程序不合法、文书不规范等问题。

  (四)依法接受监督

  1.关于行政复议情况。依法受理、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依法参加行政复议,配合案件审理。截至目前,2022年涉及我局行政复议案件共3宗,其中1宗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另2宗正在答复中。我局将严格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认真执行行政复议建议书或意见书。

  2.关于行政诉讼及司法建议书情况。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机关应诉工作,认真履行行政应诉责任,截至目前,共有2宗行政诉讼案件,其中1宗已结案(原告撤诉),1宗在一审程序中。我局依法配合法院的审批活动,均由我局相关分管负责同志出庭应诉、答辩。自觉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严格落实监察建议书,今年以来共收到1份检察建议书,已认真落实并反馈相关处理情况至检察院。截至目前,我局未收到法院的司法建议书。

  (五)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是建立基层调解组织,搭建普法工作平台。常态化推进辖区企业(园区)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协同企业(园区)管理方代表、工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社工、律师等力量在企业(园区)内开展劳动普法工作。二是建设和谐劳动关系服务站,依托园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下沉和谐劳动关系服务专员到基层,赋能调解力量及壮大调解组织,搭建企业普法工作新平台,打通劳动关系“最后一公里”,已推动75家重点企业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涵盖美团、“三通一达”新业态企业),实现辖区重点企业建会基本全覆盖。截至目前,龙华区已建立各类调解组织共266个。三是引入专业法律力量,拓展普法工作形式。2022年,我局继续引进专业法律人员,提升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能力,进一步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设立一站式劳资纠纷服务专线,为劳资双方提供劳动关系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咨询、投诉、调处、法律援助等服务,为劳动争议调解机制注入活力。四是打击非法用工,做好专项行动的宣传发动。据龙华区委有关工作部署,我局紧密联系疫情防控及企业用工实际,突出打击非法用工工作重点,迅速组织开展劳资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联合行动,先后实施重点联合检查、日常突击检查,有效排查处置劳资不稳定因素,确保劳资秩序持续稳定。自行动开展以来,共计检查企业约4800家。通过对辖区内用工企业进行反复查、重点查,发现存在的不规范问题,立即督促建立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及时靶向发力整改。结合不同时期劳资矛盾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非法使用童工、暑期工专项执法大检查,进一步加强我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确保暑期用工高峰期人力资源市场平稳有序,同时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进一步增强用人单位的守法意识和劳动者的维权意识。五是深入基层开展普法,通过“走街、进厂、入园、上楼”方式,实地走访各街道园区及临街店面,现场与企业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发放《劳动用工十要十不得》宣传手册,讲解劳动用工、人才补贴等人资系统相关政策法规,提升用人单位和务工者知法、守法、用法意识,确保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七、存在的不足

  1.专业力量不足,从而对劳资纠纷源头治理成效造成一定影响。

  2.普法宣传覆盖面不够广,与业务工作的结合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3.编制配备不足,劳动监察各项工作深化开展缺乏坚实有力的人员保障。

  八、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组织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培养适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求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督促协调,切实依法履行行政职责。

  (二)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加大对街道对口执法部门监管和指导,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规章条文的理解能力,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分析判断等实际操作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提升区、街道劳动监察机构,尤其是各街道公共服务办(劳动)机构,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加强独立开展劳动监察办案的能力。

  (四)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充分运用龙华人才园党群服务中心、党建书吧、求职信息一体机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园区内营造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努力提高企业和员工的法律素养。

  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2022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