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人力资源局关于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日期:2023年01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悉心指导下,在各街道、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区人力资源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攻坚克难,稳就业保民生、聚英才筑高地、促和谐兜底线、谋改革促发展、抓队伍强作风,将人力资源事业放在全市、全区的大局当中来谋划和践行。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区人力资源局聚焦中央、省、市的目标任务,坚持党建引领,苦干实干,围绕“稳就业,聚英才,促和谐”工作主线取得显著成绩。

  (一)聚焦民生福祉,多项工作亮点纷呈

  1.龙华就业第一站做法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作为典型经验做法的重要素材。通过完善阵地、拓宽渠道、优化服务,推动建设用人单位与零工群体沟通桥梁,打造辐射带动全区零工市场的桥头堡,切实缓解企业季节性用工及就业者“打零工”需求,推动灵活就业市场进一步兴旺壮大,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常态化开展的“周四直聘日”“周末充电日”等品牌活动深受好评。

  2.首创“核酸点+就业招聘”服务新模式。为有效缓解疫情下“求职难”问题,联合各街道社区核酸检测点设立30多个“春风求职点”,服务企业1000多家,创新举措在《中国劳动保障报》、省人社厅《工作动态》上刊登,在《信息快报》获得市领导批示,向全市推广。

  3.龙华区技能工艺人才协会获评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直属基地”。今年全国仅评选2家,是龙华区首家“中字头”职业能力评价机构,完善了龙华区职业能力评价体系,提升了技能人才孵化培育效能。预计每年完成职业能力评价不少于14个次职业工种、不少于1000人次。

  4.组织开展人力资源系统“全员执法行动”。该行动为全市首创,通过人力资源系统全体公职人员执政上岗,下沉街道执法,以战代训,进一步增强区劳动监察队伍执法力量,缓解龙华区劳动监察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提高基层案件办理效能,努力化解“人少案多”矛盾,切实做到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

  5.国家级试点项目——劳动调解服务标准化工作顺利通过中期评估验收。该项目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的第七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以《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规范》为指引,率先推动辖区劳动争议调解标准化建设,用“成立一个工作机构”“组建一支工作团队”“明确一个方针目标”“制定一个工作规划”“打造一批标准体系”。坚持需求与效果为导向,构建涵盖辖区劳动调解服务领域各方面的标准实施及管理规范,包含3大标准体系共19项标准内容,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劳动争议调解标准多点开花、全面覆盖。

  6.全力办好高交会分会场活动。11月16日至18日,第二十四届人才高交会龙华分会场活动在龙华人才园举办,围绕“智汇龙华 数聚未来”主题,聚焦“人才优先”“稳就业”,以高峰论坛、展览展示、人才招聘于一体形式与市民见面,搭建了一个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的人才与智力交流及合作平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直属基地、重点用工企业直招中心、龙华区工匠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重点功能区域首次公开亮相。

  在展会期间,采取线下和线上模式举办“龙华名企招聘会”“中高端人才猎聘会”,联合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华辉人力等8家机构,在快手直播平台上开展30场线上直播荐岗活动,浏览量达47万人,为100余家企业提供带岗服务。各项活动贴近龙华实际,得到上级领导高度认可,荣获高交会优秀组织奖。

  7.率先建立人力资源机构信用评级与分类监管机制。为建立辖区人力资源和劳务派遣服务行业诚信体系,首次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星级评定工作,评选出2021年度五星级机构8家。

  8.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深调研。一是完成《龙华区人力资源市场及蓝领工人现状调研报告》,分析我区实际情况,在人社部《劳动和社会保障政策研究》《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动态》、深圳市委《信息专报》及我区《龙华调研》刊登,获得了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二是完成《龙华区规上企业用工需求调研报告》,分析了规上企业的用工现状、需求与诉求,并从就业稳岗、技能培训、育才引才模式、数字赋能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在我区《龙华调研》上刊登,获得了区领导批示肯定。三是完成《龙华区人力资源市场“日结工”现状的专项报告》,对辖区零工市场的重点人群分布、用工情况、生活现状等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获得区领导肯定。四是完成《龙华区新冠疫情以来助企纾困促就业相关情况报告》,摸清辖区助企纾困促就业落实情况,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剖析成因,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9.对口帮扶成效显著。对口支援凤山“龙凤就业+”就业促进服务中心项目在第二届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广西选拔赛上,荣获就业服务项目、成果、案例竞赛优秀奖。该中心运营以来,已接待国务院扶贫办、广东省扶贫办及各类媒体团共计39批次,并被中国就业网、南方日报作为典型案例报送。

  10.平稳处置郑州富士康返深人员涉疫和维稳风险。11月24日-12月6日,我市部分到郑州富士康应聘的务工人员开始陆续返深,存在较大疫情输入和维稳风险。我局联合各街道及各相关部门,按“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精心部署、严密组织、担当履职,做实做细疫情、稳控等风险处置工作。同时,对解除隔离人员提供了各种形式的就业服务,努力为其解决就业问题,实现事件的源头化解。

  11.工匠培训基地正式揭牌。在市人社局指导下,我局与市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共商共谋,集合各方资源优势,培训基地打造先进制造、人工智能技术、现代服务、现代设计等四大实训中心。围绕龙华区产业特色及当前就业需求,计划开展人工智能、粤菜师傅、服装设计等专业方向技能培训及竞赛等工作,提高劳动者就业水平,提升劳动者技能。此外,在第二十四届人才高交会龙华分会场开幕式现场,举行龙华区工匠培训基地的揭牌仪式,并与深圳市职业技能指导中心、深德技工学校开展人工智能、华为鸿蒙系统等培训课程。

  (二)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1.启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系列活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区人力资源局开展系列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系列活动: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二是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开展“踔厉奋发守初心 勇毅前行谱新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通过参观、专题党课和演讲比赛等,进一步提升全局人员的政治站位和理想信念。

  2.加强组织建设,深化理论武装,推进思想建党。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局党组第一议题。根据区关于推进“奋斗型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要求,制定“奋斗为民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方案。举办“人资奋斗学堂”,每周由一名局领导或在编干部分享奋斗历程及工作心得,互相学习促进。按时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产生新一届党支部班子。创新党日活动形式和内容,每月举办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青春无悔 奋斗正当时”“牢记殷殷嘱托 燃动奋斗激情”等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在一次次具体的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践行为民宗旨。

  3.抓好纪律教育,引导党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六个一”警示教育专题纪律学习周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家风家教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4.筑牢阵地,行业性平台社会效能逐步显现。切实发挥龙华人才园党建平台联结党员群众、解决机构诉求等重要作用,目前行业党总支纳管党支部14个、人力资源行业协会会员单位70家、技能工艺人才协会高技能人才会员200多人,越来越多的人才凝聚在“党建引领”的旗帜下。2022年以来,行业党总支先后开展大型“奋斗嘉年华”活动及趣味运动会活动、3场“工匠讲堂”和6场“工匠作品互动体验展”、2场“书记茶话会”和8场“职场金钥匙”“安心课堂”等党建活动,吸引培训求职者及周边居民300多人、上千名党员、群众参加。此外,发动13家入驻机构和7个党支部积极支援社区抗疫近200多人次,并捐赠近10万元物资。制定诚信自律公约等8项制度,促成10余家机构签署了《重点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及输送的深度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行业力量和自律意识。

  (三)持续精准发力,扎实做好就业创业服务

  1.精准提供“一企一策”就业服务。针对重点企业招工难问题,制定差异化服务方案。协助相关重点企业成功报名柳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届春季视频双选会,邀请数十家重点企业参加“龙华区2022年南粤春暖暨春风公益线上大型招聘会”,点对点解决稳健医疗等企业产线缺工需求,并针对共性诉求中17家企业提出的招工难诉求进行逐一电话跟踪,切实缓解辖区重点企业“招工难、留人难”问题。

  2.开展“四出两进”校企交流活动。一方面,组织辖区重点用工企业开展四场“来龙华 共奋斗 创未来”赴外校园招聘会,涉及长沙、贵阳、武汉、昆明等20余所高校,提供就业岗位约3100个,活动现场共吸引毕业生6500余人,收到简历约3800份、初步达成意向约800人。另一方面,举办重点企业劳动力供需对接会及第10届龙华区技能人才校企合作交流活动,协助辖区近30家重点企业与17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精准对接,吸引70所来自全国各地的院校与龙华区120家企业进行互动洽谈,现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40余项,预计到2023年上半年可向龙华区企业输送技能人才2.4万名,为数字龙华建设广揽人才。

  3.深入推进“龙华1+3”就业扶贫新模式。在广西当地组织开展特色培训34场,培训人数超800人;开展线下招聘会54场,提供1.3万个就业岗位,服务覆盖3.6万人次。联合各街道完成脱贫人口身份查验工作,共收到脱贫人口身份查验601宗,完成查询21万余人。

  4.全面开展公益招聘活动。一是上线龙华区公益招聘网移动端微信小程序“招聘就业服务”。二是联合各街道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等活动140场,近2168家企业参加,共发布岗位超3万个,线上浏览量超148万人次,线下活动入场人数超5500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00余人,缓解疫情期间群众的求职需求。三是持续开展“周四直聘日”主题招聘系列活动91场,发布4万个岗位,入场求职人数40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500余人。四是继续大力推广深圳市龙华区公益招聘网平台,平台累计浏览量超153万人次,访客量超78.9万人次,企业注册数2000家,初步达成求职意向超8万人。

  (四)完善人才服务,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1.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全年共引进各类人才12548人,其中,引进在职人才8125人,引进留学回国人员420人,办理应届毕业生报到4003人。确认龙舞华章计划高层次人才97人,其中A类人才42人,B类人才48人,C类人才7人。确认数字经济高层次人才81人,其中,A类人才18人,B类人才24人,C类人才39人。

  2.完善人才服务制度机制。做好新旧人才政策衔接,建立内审机制,确保人才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对业务进行事后审计,查缺补漏、优化流程,切实提高人才业务办事时效,确保人才专项资金安全可控。积极开展12场“智龙华”政策巡讲,现场宣讲人才政策、答疑解惑,收集对人才工作的意见建议。

  3.扎实推进公益职业技能培训。通过企业用工需求调研、考评专家评审等,遴选出育婴员、电工、互联网营销师、人工智能训练师等19个培训项目及其承办机构,共有1422人成功提交报名申请材料,开展21班次公益职业技能培训,培训850名学员。

  4.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积极推动翰宇药业、深圳高建等6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完成备案。同时,推动区技能工艺人才协会获评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直属基地”。

  (五)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城区

  1.稳控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一是共接到群众各类劳动诉求事项15985宗(其中群众来访事项4367宗,来电咨询9714宗,来信舆情1904宗)已依法办结15976宗,正在跟进处置9宗,依法调解群众来访案件266宗,涉及金额约225万元。总体平稳。二是共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7575件(其中十人以上集体案件142件),同比上涨30.29%,涉及9975人,同比上涨22.12%;另有去年未结案件132件。其中,已审结案件7563件(含调解结案4169件,调解率为55.12%),累计结案率98.13%。三是区、街道劳动部门共计排查调处群体性劳资隐患87宗(已解决62宗,在跟进25宗),同比去年同期(75宗)增加16%。今年以来,龙华区共接收国务院欠薪平台线索(非工程领域)总数9921条,较2021年全年(4044件)增长145%;已办9426条,办结率95.01%。

  2.“高水平、高效能”开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一是举办移动仲裁庭活动。联合各街道开展12场移动仲裁庭活动,惠及10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旁听,200余名劳动者接受普法宣传。二是持续推进兼职仲裁员办案机制。自今年4月起启用兼职仲裁员办案,至今共办理案件440件,结案440件。同时,向全市公开招聘兼职仲裁员,通过补充31名兼职仲裁员切实增强办案力量。

  3.完善劳资工作机制建设。一是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初信初访制度,优化劳动诉求信息排查、接待受理、报送等流程;二是密切关注年初由于疫情防控产生的民意舆情诉求,并发布《涉疫情劳动关系政策问题及回复》,引导员工与企业合理协商、共渡难关;三是联合各街道加强劳动关系风险监测和研判,形成《2022年劳动诉求工作季度分析报告》。

  4.做实基层劳动关系阵地建设。以和谐劳动关系服务站项目为抓手,开展调解组织孵化、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处和关爱服务等工作,提升调解员业务能力,调解队伍扩大到882人。开展各类活动共37场,开展调解员培训4场,服务2000余人次,推动78家重点代表性企业建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实现该层级的全覆盖。同时,固定每月11日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企业日,精准输送惠企服务进企业。

  5.精准输送关爱,助力劳务工逐梦龙华。一是联合各街道持续开展“春暖龙华”“与你同行”等各类关爱活动105场,吸引20余万人次参与。二是充分发挥劳务工心理咨询热线及心理辅导室作用,为辖区劳务工提供各类心理服务21场,服务1787人次,并提供心理咨询979人次。

  (六)深入实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聚焦项目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抓落实、促提升

  1.强化纳管机构日常管理。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双轨并行”。一是组织各纳管机构参加生产培训及开展应急演练,培训教职员工1300余人,并从严从速扫清各类隐患死角,避免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二是落实纳管机构职工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要求,“外防输入、内防传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巡查,引导培训机构将线下培训转为线上培训,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风险。三是开展专项检查,深化隐患治理成效,今年以来,共检查人力资源行业机构803家次,发现一般隐患1119处,已整改936处,整改率达83.6%,并为所有检查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对存在隐患的机构要求迅速整改,营造安全生产稳定环境。

  2.严格规范重点片区招聘行为。依托就业第一站公益招聘平台,开展龙华汽车站重点片区求职指导和政策宣传工作,曝光兼职陷阱、普及维权方式方法,引导求职者通过正规渠道求职就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联合辖区街道对龙华汽车站重点片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巡查198次,发现违规招聘行为126次,均已整改到位。

  3.摸清实情,深入开展龙华区人力资源产业现状调研。完成6个批次近40家重点人力资源机构的走访工作,并搜集了宝安、龙岗乃至广州、成都、无锡等地政策材料20多份,最终形成了详细的调研报告,将为人才园未来发展提供指引,推动龙华人才园发展、改善龙华区人力资源产业和招工业态提供助力。

  4.龙华人才园全面启用,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实现龙华人才园入驻机构全年营收超20亿元。新引进优质机构20家,总量达43家,举办“华南制造业蓝领招聘专场(龙华专场)”,开展“直播带岗”120场,服务企业60家,超200万人次观看。举办公益招聘活动7场,服务企业上百家,招工上千人次。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区人力资源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联合各街道、各部门,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工作要求,狠抓落实,为深圳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龙华力量。

  (一)在党建方面。一是加强研究,探索党建新模式。树立基层党建工作理念,切实增强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创新形式,提升活动吸引力。紧贴党员群众需求,举办主题鲜明的党性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党员的角色意识、形象意识和行为意识。持续每周开展“人资奋斗学堂”活动,每个月举办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提高主题党日活动的多样性和有效性,为党员提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舞台,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三是规行矩止,加强组织化建设。继续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述职等工作制度,建设完善党员活动场所,全面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深入开展公职人员“全员执法行动”,做到“以战促训”,优化工作流程,切实充实执法力量。四是加大宣传,扩大人资影响力。继续办好《龙华人资》季刊,扩大“深圳龙华人资”公众号影响力,多渠道宣传各类活动资讯、工作成果、先进事迹及政策法规等,并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二)在就业创业方面。一是继续推进“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工作。二是做好各种公益招聘活动。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公益招聘活动,提高招聘效率,力争2023年完成至少122场公益招聘会。同时建设就业服务“前沿窗口”,做强做实就业第一站的服务属性。三是及时做好补贴发放。充分发挥各项就业创业补贴的“杠杆作用”,及时足额复核并发放困难人员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及高校生就业等20余项目补贴科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维护全区就业形势稳定。四是推动社区脱贫人员就业服务工作。将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履职尽责抓好任务落实,指导各街道按要求协助做好脱贫人口身份查验工作。五是全面提升龙华区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确保全年公益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培训人数600人,同时新增技术技能人才20000名。六是依法依规开展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备案管理,确保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全方位、无死角。七是引导辖区企业广泛开展优秀技能人才(C类)技能岗位突出代表类自主推荐工作,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形成有效的用人留人机制,增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动力。八是龙华区工匠培训基地2023年预计年培训量为5千人次,培训超18万总学时。

  (三)在人力资源机构管理方面。一是稳妥做好纳管机构管理工作,严格审批纳管机构资质,支持并规范高端人力资源服务等业态发展,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扎实推进龙华汽车站重点片区整治工作,会同龙华街道持续强化汽车站重点片区综合整治,巩固重点片区专项行动整治成效。三是开展星级评定工作,切实保障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各方权益,打造人力资源大区强区。四是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宣传教育,抓好企业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加强辖区人力资源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源头管控,严格安全准入,最大程度减少和降低系统安全风险,维护全区人力资源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在人才引进方面。一是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打造有助于人才发展的政策环境。兼顾存量和增量人才业务,确保新旧政策稳妥过渡,最大限度保障人才利益。并持续优化调整“龙舞华章”系列人才政策,积极落实《深圳市龙华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管理办法》等系列人才政策,在人才“引进、培育、激励、管理”全环节发力,争取全年累计引进数字经济高层次人才40人。二是推进人才评价改革,破除“四唯”倾向。推行“重点产业评审制+行业主管部门举荐制”双轨并行模式,实现评审主体“多元化”。构建“能力+业绩”的人才评价体系,同时引入“多元化”评审主体。三是优化流程,推动免申即享落地实施。四是积极宣传,继续开展“智龙华”政策巡讲。继续联合区人才工作局继续开展“智龙华”人才政策宣讲活动,扩大政策普及范围。五是为人才提供全周期服务保障,着力解决人才“最看重”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通过多种途径收集和协调解决人才诉求,提升服务广度、深度、温度。优化服务供给形式。

  (五)在劳动仲裁方面。一是继续建立持续有效的“移动仲裁庭”工作机制,通过“以案说法”“庭审公开”等新模式,提升仲裁普法效能。二是补强专职仲裁员队伍,根据各派出庭办案实际需求配置专职仲裁员,缓解“案多人少”的压力。三是深挖办案潜力,继续引入兼职仲裁员办案,通过公开招聘扩大兼职仲裁员人才库,加大兼职仲裁员办案力度,根据2023年各派出庭受理案件数量对兼职仲裁员进行调配,缓解各街道办案压力。

  (六)在劳动监察方面。一是抓好预防预警。坚持每日巡查,建立完善企业信息台账和隐患排查台账,并实时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判分析,逐项化解清案,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坚决做到“三个不发生”,牢牢守住底线。二是抓好应急值守。每日安排骨干力量轮班值班,如发生突发事件,及时跟进处置。三是抓好信息反馈。指定专人负责,按规定按要求做好信息反馈报送,防止信息倒灌、失职失责问题产生。四是坚持把劳资纠纷处置作为第一要务,明确处置过程,做到“四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到场稳控、第一时间直面群众进行有效沟通、第一时间明晰群众诉求依法展开处置、第一时间上报应急处置信息,让上级知晓情况、掌握动态。五是对发现的劳资纠纷隐患严格实行分级分类处理,统筹做好案件处置、后续跟踪等各项工作,做到“不解决、不销案”。六是联合街道对“国务院根治欠薪线索平台”上的线索进行分类处置,加快线索办结进度,提升办理质量。七是加强对在建工程项目及各类用工企业落实根治欠薪情况进行专业巡查检查,精准指导落实整改,做好欠薪纠纷现场处置工作,提升调处实效。八是适时配合开展相关法制宣传,开展劳动法规咨询解答工作,提升宣传工作实效性。

  (七)在劳动诉求和调解方面。一是提升信访服务和问题化解能力。按照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工作要求,依法、规范地履行信访工作职责,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提高信访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二是强化劳动争议调解建设。通过做细劳动争议调解。进一步完善调解员聘任、培训、考评等工作制度,完善调解工作流程。三是完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体系。落实深圳龙华劳动调解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推进劳动争议调解体系的标准化建设和统一化管理,进一步健全四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标准化建设。四是形成劳务工关爱品牌叠加效应。依托“榕树家园”“春暖龙华”“与你同行”“龙月华光”四大关爱劳务工品牌,以和谐劳动关系园区为活动主阵地,引领社会力量自觉参与劳动关系建设,精准实施各类主题活动,做到“全年有规划、季度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形成“品牌+品牌”的叠加效应,精准服务百万劳务工和千企万园。

  (八)在产业园建设与发展方面。一是深化行业平台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人力资源机构成立党支部,持续开展各类党建活动,提升行业平台的凝聚力、执行力;充分发挥园区“星空跑道”作用,开展各类以党建引领和奋斗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活动。二是强化服务用工效能。在持续做好“招商引资”“筑巢引凤”工作的同时,在园区大力开展各类公益招聘活动。此外,始终对标《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加快完善园区就业创业、职业培训等公共服务功能,探索引入会议、培训等配套服务,继续完善考核退出机制。同时积极争取市人社局支持,力争将园区纳入“一园四区”行列,跻身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区行列,打造龙华人力资源产业“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