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人力资源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日期:2019年04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人力资源局于2019年3月8日挂牌运作,主要负责劳动信访和调解、劳动仲裁、劳动监察、劳动保障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内设5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就业促进科、人力资源管理科(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劳动监察大队(副处级);下属2个事业单位,分别是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劳动调解服务中心。

  一、2018年工作情况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龙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区一届二次党代会部署,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在党建工作方面。一是旗帜鲜明抓好政治建设。全年局党组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开展第一议题学习33次,出台及修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创建学习型机关工作方案》等多项制度,并与全局工作人员签订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承诺书,开展专题教育活动3次,举办“讲师团成员送党课进社区”活动1次。二是常态化抓好思想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研究制定《机关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开展“不剩饭、不剩菜”文明餐桌、“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文明礼仪培训等活动,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高标准抓好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召开支部大会传达习近平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上级会议精神近10次,邀请区委领导讲党课2次,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举办“民政讲坛”3次,举办党员志愿者助力双提升行动12次,开展“主题党日实践活动”5次,举办“讲师团成员送党课进社区”活动1次。四是多方面抓好党建宣传。建设机关文化墙,形成“一层一特色”的党建宣传氛围。并通过党建宣传栏发布党务公开内容和相关政策解读,增强党的声音在基层的传播力度,积极营造全员学习、全员了解、全员抓党建的良好氛围。

  (二)在就业创业和技能人才培育方面。我局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龙凤就业+”异地就业帮扶驻点并投入运营,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同时牵头制定全区首个技能人才扶持办法。全区还设有1个区级公益职介所和6个街道级公益职介中心,全年开展逾百场公益职介招聘和就业创业活动,服务辖区企业近5000家次。我们还成功举办了深圳市最高规格的“工匠之星”职业技能大赛,设立了4个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1个“华匠传研所”,培育壮大了全市首家“技能工艺人才协会”,持续开展“龙华区十大工匠”评选、匠星嘉年华、技能鉴定等活动,培养高技能人才超500人。

  (三)在人才引进方面。2018年,我们大力开展“一门式一网式综合窗口”示范改革,通过开设毕业生报到专窗、重点企业批量办理专窗、启动审批结果邮寄送达等系列举措,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年共引进各类人才15215人,同比增加5338人,增长54.04%。办理应届毕业生报道8474人,增长45.05%;引进在职人才6641人,增长64.06%;引进留学回国人员100人,增长108.33%;核准区级新引进人才租房补贴506人,发放补贴676.3万元;核准实际新引进人才一次性租房和生活补贴2672人,发放4473.5万元。下一步,我局还将承接区委组织部转交的高层次人才管理业务。

  (四)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方面。全区设有1个区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及6个派出庭,目前全区共有专职仲裁员29名,其中区仲裁员2名、各街道派出庭27名;另有兼职仲裁员10名,由区仲裁院管理并根据实际情况调配;全区已启用了E仲裁服务平台新型工作模式。2018年共组织开展培训及研讨313人次,受理处置劳动争议仲裁案件3515件,增长25.4%,涉及人数5745人,年度劳动仲裁案件累计结案率达91.21%。同时受理、解决市欠薪垫付案件45宗。

  (五)在劳动监察方面。目前全区劳动部门纳管的企业有14475家,登记劳务工112.58万人。我局在全区50个大型工业园区厂区持续推进“榕树家园”项目,发展榕树家园义工166名,通过多方和谐共融强化劳资关系源头治理。2018年,各级劳动部门持续开展了“轻骑兵”联合执法,巡查企业3536家,为4886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1527余万元;开展劳动监察行政立案56宗,做出处罚决定21宗,罚没金额590900元,并向公安机关移送了11宗恶意欠薪案件,刑拘犯罪嫌疑人6名。全年共受理劳动信访案件7758宗,增长9.35%,涉及人数14192人,增长15.31%;处置30人以上劳资纠纷40宗(不含城建领域劳资纠纷),与去年同期持平,未发生赴省上京越级上访劳资纠纷案件,全区劳资形势整体和谐稳定。

  (六)在安全生产监管方面。根据安全生产行业主管责任,2018年,我局切实做好业务纳管的56家民办职介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2家民办职业培训机构、95家劳务派遣机构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累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325家次、用工情况大排查4次,督促完成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报109家次,全年各类机构均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二、2019年工作计划

  我局作为区直部门机构改革新设立单位,在全面完成区直机构改革工作的基础上,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全面深化改革,通过多措并举、多头发力、勇于创新,推动我区人力资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机关党建

  在支部领导的带领下,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两学一做”等党组织生活,出台各项党风廉政和组织生活管理制度,全面抓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和保证作用,推动全区人力资源事业翻开“新篇章”。

  (二)继续促进“高质量就业”,不断壮大“龙华工匠群”。一方面通过持续推进就业扶贫、创新做好就业服务、及时做好就业补贴等举措,推动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在2018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0.58%的基础上,继续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另一方面加快建立以“评、带、培、引”为主的现代化技能人才服务体系,不断拓宽政策评价渠道、加强人才聚集聚拢、激发企业培育动能、优化人才引进渠道,巩固壮大我区基础性技能人才队伍。

  (三)继续“精细化、制度化”开展人才引进。进一步完善现有管理制度,严格实行“一岗一密钥”、“谁操作谁负责”制,定期在内部进行政策理论和实际操作巩固学习,并严格落实“每天符合、每周抽查”监督管理制度。同时按照市人才引进工作部署,筹备承接2019年龙华分部业务下放相关工作业务,实现业务、流程、部门无缝链接,确保2019年人才引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继续保持“高水平、高效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举办24场移动仲裁庭活动,通过公开庭审强化普法效能;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劳动仲裁队伍建设的工作要求,协调增加专职仲裁员数量,扩大兼职仲裁员人才库,并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和业务比拼,提升仲裁队伍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区仲裁院机构建设,提升区仲裁院统筹协调工作效能。

  (五)继续保持劳动保障监察欠薪整治“高压态势”。继续发挥“榕树家园”劳资纠纷源头治理作用,大力培养一支兼备企业社工专业素质和劳动争议调解能力的队伍,聚合多方力量形成源头治理合力。同时继续加大企业用工排查力度,全面规范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行为和劳动力市场秩序,提前做好劳资纠纷预防预警。持续开展各类联合执法,协调做好各行业欠薪纠纷治理工作,建立健全欠薪行为联合惩戒工作制度,严查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震慑意图违法犯罪分子。

  (六)继续严守安全生产“红线”。一方面要努力实现“管得好”,通过及早开展调研规划、创新开展机构“星级评选”等方式,努力破解“放管服”背景下机构监管难题,依法依规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备案管理和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另一方面要坚决做到“管得住”,深入推进监管机构诚信制度建设,严格开展安全生产日常排查和专项检查,确保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全方位、无死角,杜绝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

  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2019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