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日期:2019年12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自2019年3月8日成立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严格落实《深圳市龙华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用实际行动践行依法行政理念,促进重大行政决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科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对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章立制,源头规范重大决策和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在今年启动《龙华新区欠薪应急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工作后,我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事先向社会公布,并开展民意调查,听取公众意见,经局法律顾问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按照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审批流程,先后完成了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开展公平竞争性审查、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等法定程序,于2019年6月由区政府一届第六十一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在龙华政府在线统一发布后施行,并按规定上报备案。

  二是依法规范行政执法办案程序。我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对我局行政执法职责和权限、执法人员名单、主要执法依据以及办公地址、咨询和投诉电话等事项重新予以公告,并先后印发了《劳动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制度》等五个制度文件,全面梳理涉及企业和其他组织的行政检查权责清单34项、行政处罚一般流程等办事流程图10项,在龙华政府在线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向社会公示,进一步规范了我区劳动监察办案程序。

  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并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和《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关于明确法制审核工作机构的通知》《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公示要求,同时在执法监督信息平台(系统)按要求及时、完整报送执法案件信息、数据,按要求配备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法制审核人员1人,有效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

  四是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严格通过政府自主采购程序选择中熙律师事务所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对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他有关法律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书或法律服务方案、法律知识培训等服务,进一步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和治理能力。

  (二)依法行政,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一是规范龙华区劳动用工管理,提供高质高效法律服务。依法办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31家,办理劳务派遣变更手续、换发新的《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单位26家,依法注销劳务派遣单位1家,办理延期申请劳务派遣单位共2家,办理审批特殊工时企业共8家,集体合同备案单位36家。

  二是依法打击各类劳动违法行为,警示不法分子。我局2019年开展劳动监察行政立案25宗,其中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8宗,罚没金额64.5万元,警告2次,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共计5宗,并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打造阳光透明法治政府形象。

  三是主动按要求开展行政应诉工作。自觉接受行政审计、法院、检察院、人大等部门机构监督,及时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2019年涉及我局行政复议案件共3宗,其中2宗复议机关依法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宗申请人撤销复议申请。此外,我局收到行政诉讼案件1宗,随后申请人主动撤案。

  四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我局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推行随机抽查检查制度。5月及11月两次联合民政局、各街道劳动办开展“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行动,通过深圳市龙华区纳管企业台账随机抽取企业作为抽查对象,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在龙华政府在线进行公示,目前公示抽查企业25家、公示跨部门联合检查企业4家,均未发现违规问题。

  五是积极配合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为改进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引进“新声音”。今年以来,我局积极按照区委部署,配合农工党龙华区总支(筹)对我局劳动保障监察领域工作开展的专项民主监督。7月16日下午,我局召开行政执法工作专项民主监督协调会,特邀农工党龙华区总支(筹)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组组长陈可馨同志及组内骨干党员深入座谈,完善沟通联系机制。在农工党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期间,我局积极提供行政执法工作相关材料、主动邀请农工党同志参加我局开展的劳动保障监察相关培训以及走访检查用人单位的实地活动,切实有效地对我局劳动保障监察领域执法情况进行监督,保障我局执法工作不出纰漏。

  六是高度重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范执法行为。根据市司法局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要求,我局严格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评自查工作,将案卷评查工作作为提高行政执法案卷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契机,并及时向区司法局提交案卷以供抽查,共抽查案件5宗,均未发现主体不适格、适用法律不准确、事实认定不清楚、程序不合法、文书不规范等问题。

  (三)大力普法,全面提高行业领域法律知识普及度

  一是强化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今年以来,我局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法律业务集中培训、依法行政专题讲座等学法活动2次,通过党组会议第一议题领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5次。7月24日我局召开龙华区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培训会,邀请资深律师进行劳动监察执法和案卷制作培训并特邀农工党代表进行专项民主监督,同时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参加考试率达100%,总体及格率高于70%,并认真组织我局工作人员参加2019年度学法考试,通过率达100%。有效提升全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行政执法水平。

  二是大力推行“移动仲裁庭”。通过以“庭审下沉、现场审理、现场宣传”的方式,让仲裁庭进入工业园区、社区、写字楼、厂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庭审,组织用人单位人事经理、工会、员工代表参加旁听,让群众了解仲裁,熟悉仲裁程序,起到“审理一宗案件,规范多家企业,受益一批员工,影响一片区域”的效果,有效地促进了我区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目前我局已举办“移动仲裁庭”21场,其中13场进工业园区,3场进工作站,2场进企业,2场进公园,1场进广场,涉及企业720多家,参与群众达7550余人次。

  三是积极开展普法活动。今年以来,我局依托“榕树家园”项目平台,面向广大用人单位和职工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以及《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累计开展各类员工关爱服务、普法宣传、各类专业、兴趣小组等活动251场,向各工业园区、企业发放印有“弘扬法治,依法行政”标语的法治政府宣传环保袋,并主动上门为14家企业提供法律体检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提升用工管理制度合规性,着力提高用人单位及来深务工者的法律意识。

  二、薄弱环节

  目前,我局在依法行政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方面尚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计划在下一年研究整改:一是法治思维、程序正当原则需要继续深入到各项工作中。二是对职责事项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部分案件仍存在重实体轻程序倾向,案件的办理流程、证据收集等仍有改善空间,归档案卷与市政府主管部门制定的《行政处罚案件评查标准》尚存在一定差距。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督促协调,切实依法履行行政职责。

  (二)进一步加大执法部门监管和培训力度

  加强对街道对口执法部门监管和指导,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规章条文的理解能力,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分析判断等实际操作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提升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执法案卷法制审核工作

  继续重视强化行政处罚案卷自查自评工作,将案卷评查作为提高办案质量、规范执法队伍和推进依法行政的有效机制长期推进。强化在编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担当,合理配备执法工作案审人员,加强执法案卷法制审核工作力量。借助驻队律师、法律顾问等第三方力量,充分发挥其在规范执法行为、执法案卷制作、评查中的法律把关和审核作用,不断提升办案质量。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2019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