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日期:2020年12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严格落实《深圳市龙华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部署要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用实际行动践行依法行政理念,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对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开展,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统筹,狠抓法治建设工作落实

  1.突出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上听取各部门关于包括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并就职责范围内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周密部署,明确重点,督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持续深入。

  2.强化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今年以来,我局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通过党组会议第一议题领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民法典相关内容3次,开展领导干部民法典专题培训1次,开展全局业务骨干民法典公开课集中观看学习活动1次。积极组织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截至11月30日,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考试率达100%,总体及格率达100%,并认真组织我局在编人员参加2020年度“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达100%,优秀率100%,有效提升全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行政执法水平。

  3.加强对街道对口执法部门监管和指导。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于5月1日开始施行后,为帮助我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及时掌握并准确适用《条例》内容,确保《条例》在我区全面贯彻落实,我局积极组织街道劳动部门骨干参加法律业务集中培训。如5月22日上午,我局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专题讲座,邀请各街道劳动办监察业务骨干参加,详细介绍《条例》的出台背景及总体思路、着重讲解了建设领域“治欠保支”特别规定,以“法条+案例”的方式对重点法条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二)严格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打击力度

  1.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启动《深圳市龙华区处置劳资纠纷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版)》《深圳市龙华区劳资纠纷分类分级处置工作办法》修订程序后,完成了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修订重新印发,进一步规范了我区劳动监察办案程序。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严格落实《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和《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关于明确法制审核工作机构的通知》《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公示要求,同时在执法监督信息平台(系统)按要求及时、完整报送执法案件信息、数据,按要求配备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法制审核人员1人,有效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

  3.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制审核工作力度。严格通过政府自主采购程序选择中熙律师事务所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对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他有关法律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书或法律服务方案、法律知识培训等服务,进一步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和治理能力。

  2020年7月,我局引进专业法律人员入驻劳动调解服务中心,为劳资双方提供专业法律法规政策的咨询、投诉、调处、法律援助等服务,提升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能力,切实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将劳资隐患及时化解在基层,为劳动争议调解机制注入活力。

  为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我局引进专职法律工作力量指导相关行政执法、法制审核、案卷评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借助专职律师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4.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我局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推行随机抽查检查制度。2020年我局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行动三次,单部门抽查企业10家,多部门联合执法抽查企业5家,总计15家企业。围绕我局对应的12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从被抽查企业遵守劳动法律法规情况方面进行检查,均未发现违法违规情况。

  5.不断强化人力资源市场整治。一是多部门合力重拳整治景乐南北乱象。我局会同区委政法委、公安、综治、安监、工商、卫生、属地街道等相关部门,共同组成景乐南北等重点片区行政执法工作小组,对片区内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打击,严惩违法违规机构和人员。二是开展常态化巡查。通过“区—街道”两级联动、多措并举,加强人力资源市场排查整治,针对景乐南北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治,开展常态化巡查,组织专门队伍,每天持续安排巡查检查,严厉打击“黑职介”“非法劳务派遣”等违法行为。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法,特别是对未经许可(备案)或登记但实际从事人力资源中介和劳务派遣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各类招工用人单位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及时立案调查,并责令限期改正。四是提升片区整体环境。进一步做好片区内人力资源机构合围、城中村改造、社会设施改造、脏乱差场所整治取缔等工作,重点抓好出租屋管理,提升片区整体环境。

  6.依法打击各类劳动违法行为,警示不法分子。我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及时录入“两法衔接”工作信息共享平台并移送公安机关。认真落实《龙华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规定》,及时将执法过程中发现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移送公安部门。我局2020年开展劳动监察行政立案11宗,其中作出行政处罚决定4宗,罚没金额13.11万元,警告1次,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共计1宗。

  7.高度重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范执法行为。根据市司法局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要求,我局严格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评自查工作,将案卷评查工作作为提高行政执法案卷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契机,邀请贤方律师事务所对我局所有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开展自评自查,未发现主体不适格、适用法律不准确、事实认定不清楚、程序不合法、文书不规范等问题。

  (三)依法行政,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1.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行政效能。目前全局69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并努力将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至60%,提升了服务质量和审批效率,有效解决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打造优质高效的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局依法办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40家,办理劳务派遣变更手续、换发新的《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单位43家,依法注销劳务派遣单位4家,办理延期申请劳务派遣单位共35家,办理审批特殊工时企业共11家,集体合同备案单位38家。

  2.主动按要求开展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自觉接受行政审计、法院、检察院、人大等部门机构监督,及时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机关应诉工作,认真履行行政应诉责任,今年以来未有行政诉讼案件。我局将继续加强在诉讼中参与多元化解、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能力,认真研究落实人民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依法受理、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依法参加行政复议,配合案件审理。2020年涉及我局行政复议案件共4宗,我局均按时履行复议答复,其中3宗正在复议审查中。我局将严格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认真执行行政复议建议书或意见书。

  3.积极配合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为改进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引进“新声音”。2020年以来,我局积极按照区委部署,配合农工党龙华区总支(筹)对我局劳动保障监察领域工作开展的专项民主监督。7月2日上午,我局特邀农工党龙华区总支(筹)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组来我局开展劳动监察执法工作专项民主监督“回头看”,全面深入汇报我局对于2019年度专项民主监督所提意见的落实、整改情况,就进一步改进劳动监察执法工作与农工党龙华区总支(筹)开展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为2020年8月召开专项民主监督“回头看”政党协商会做好充足准备,并切实有效地对我局劳动保障监察领域执法情况进行监督,保障我局执法工作不出纰漏。

  (四)大力普法,营造依法用工务工环境

  1.加强法律法规培训,促进企业依法合理用工。为引导企业思考新的用工形态,促进企业依法合理用工,营造企业生产发展的良好用工环境,我局在各街道针对相关重点企业人事负责人举办企业规范用工法律培训活动。2020年11月,我局在辖区6个街道分别抽选60家相关重点企业分2批次参与此次培训,每家企业各1名人事管理负责人参加,活动参与人数180人次,通过知名律所专业律师现场“庖丁解牛”式的“以案释法”方式,赋能企业落细落实劳动法律法规,优化用工管理,从源头牢牢防控劳资隐患风险。

  2.深入辖区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活动。为防范企业劳动合同、劳务用工的法律风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持续提升辖区企业的用工管理能力,实现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我局于2020年10月底组织召开了2020年辖区民营企业“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项目暨普法讲座,各街道企业代表60余人参加。今年11月起,我局已对24家民营企业开展了走访工作,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和座谈会等方式,为园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体检服务,针对“体检”中发现的企业存在的法律问题和制度隐患开具“法律诊断书”“法律良方”,从法治角度为企业量身定制相应措施和合理建议,并出具书面法治体检报告,有效提高企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3.拓展普法阵地,有效提高劳动者法律意识。为积极配合区司法局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同时提高劳动者知法守法能力,我局将在“12·4”国家宪法日当天利用宣传摊位开展宪法、劳动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派发《龙华区劳动部门信访、仲裁指引手册》《劳务工在龙华》《常见问题解答》等劳动法律法规相关宣传折页和手册共计2000份,普及依法经营、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劳动者理性维权的意识。此外,以劳动法普法宣传摊位为阵地,围绕劳动合同、工资支付、请休假规定等劳动者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劳动法律咨询、答疑活动,为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帮扶,解答劳动者心中疑惑。

  4.精准普法宣传,维护辖区和谐劳动关系。疫情期间,我局通过开展春暖龙华暨“携手共战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系列活动,助力辖区企业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加大对企业和员工的人性化管理和关怀,并通过点对点定向发放形式,赠送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和复工复产及劳动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2800份,传递正确的防疫信息与疫情相关的劳动法律法规,增强劳务工的防疫意识和普及劳动法基本知识,帮助劳务工提高正确的守法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顺利返岗。

  5.推进“移动仲裁庭”工作机制,提升仲裁普法效能。为有效提升我区劳动争议仲裁的社会效能,我局自2019年起探索建立“移动仲裁庭”机制,将劳动争议仲裁庭延伸至一线,在全区开展仲裁庭审“进园区、进社区、进商圈”的工作,通过“以案说法”“庭审公开”等新模式,提升仲裁普法效能。今年受疫情影响,共开展2场移动仲裁庭,约450名劳动者、用人单位负责人等接受普法宣传。通过“庭审+普法”的宣传方式,提高劳动者法律意识的同时,帮助用人单位提高维权意识,消除管理漏洞,规范用工管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审理一宗案件、规范一家企业”向“审理一宗案件,规范一批企业”转变。

  二、存在的不足

  目前,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尚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一)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部分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力度不够,存在对个别法条把握不够准确的情况;

  (二)对职责事项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不够,相关工作仍不够深入、细致。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组织开展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培养适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求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督促协调,切实依法履行行政职责。

  (二)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加大对街道对口执法部门监管和指导,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规章条文的理解能力,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分析判断等实际操作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持续重视强化行政处罚案卷自查自评工作,加强执法案卷法制审核工作力量,将案卷评查作为提高办案质量、规范执法队伍和推进依法行政的有效机制长期推进。借助驻队律师、法律顾问等第三方力量,充分发挥其在规范执法行为、执法案卷制作、评查中的法律把关和审核作用。

  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2020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