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人力资源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日期:2021年03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区经济形势、就业形势都受到较大冲击。对此,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局主动把人力资源事业放在全市、全区的大局当中来思考和谋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确保全区就业形势、劳资形势的整体和谐稳定,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推动龙华人力资源事业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在就业工作方面。2020年我区共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公益招聘会达217场,服务辖区企业近2000家次,提供就业岗位超7万个,达成就业意向近6万人;线上累计参加招聘会486家企业,提供岗位数16705个,深圳市龙华区公益招聘网平台浏览量超74.1万人次,访客数超34.3万人,线下累计参加招聘会1208家次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2793个,参加招聘会人数超5万人次。截至12月31日就业创业补贴发放3050.003977万元,涉及17897人次;已支付18批次企业职工适岗培训补贴申请,涉及企业336家次、人数92599人、金额11549.3505万元;已支付9批次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申请,涉及企业6688家次、员工357261人、补贴金额17863.05万元;已审核通过10批次企业员工岗前培训补贴申请,涉及企业270家次、26218人、补贴金额524.36万元;已发放技能人才奖励补贴200人、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资助11项、技能大师工作室重点建设项目资助11项,补贴金额合计1042.25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0.61%);为满足企业和求职者线下面对面交流的需求,搭建企业和求职者的双向选择平台,我局率先于龙华就业第一站开展了“周四直聘日”活动,截至12月31日,累计开展25场活动,累计入场求职人员达2092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有836人。

  (二)在人才引进方面。2020年我区共引进各类人才18853人,比2019年同期(20179)减少了1326人,降低约6.57%。其中引进在职人才11358人、引进留学回国人员758人、办理应届毕业生报到6737人,发放市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10327.4万元,同比增长了329.09%。发放区新引进人才配套租房和生活补贴7581.5万元,同比增长了41.59%。2020年共确认龙舞华章计划高层次人才141人,其中计划人才45人、国内高层次专业人才77人、龙华区成长型人才19人。2020年共发放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17878.1748万元,寻聘奖励85万元,博士后人才资助1167.2万元,重点企业优秀青年人才集聚奖励8105.9万元,学术研修资助13.61万元,配偶就业资助0.5万元。

  (三)在劳动诉求和调解方面。2020年我区累计受理各类劳动诉求事项16560宗,涉及 18072人;其中来访3130宗(包括集体来访42宗),涉及 4989人(劳动报酬类1356 宗,关于履行、解除劳动合同 657宗,法律咨询及其他1117 宗);来电11466宗,涉及11466 人;来信(网络舆情)1964宗,涉及 1964人。均及时接收、转办、办理完毕,将大量劳资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共接收劳动争议调解案件申请281宗,涉及金额约24.52万元,成功调解202宗,调解成功率为71.88%。

  (四)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方面。2020年我区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共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5187件,较去年同比上涨10.76%;涉案人数9865人,同比上涨35.20%;十人以上集体案件131件,全年结案5164件,同比上涨6.89%,累计结案率为96.38%;法定审限内结案件数5043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7.66%。其中以调解方式结案2810件,调解率为54.42%,终局裁决案件878件,终局裁决率37.88%。

  (五)在劳动监察方面。2020年我区涉及员工在30人以上的“关停并转”企业共有39家,涉及制造业、住宿餐饮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等行业,涉及人数共计2513人。各级劳动部门巡查企业4516家,追发劳动者工资待遇3695余万元,涉及人数4734人;先后开展劳动监察行政立案11宗,其中做出处罚决定4宗,罚没金额13.11万元,警告1次,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宗;累计使用市欠薪保障金垫付员工工资75宗,区欠薪保障金7宗,共涉及1451人,垫付金额共计约1566万元。2020年,为应对疫情和经济形势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欠薪型劳资纠纷易发高发形势,维护社会稳定,区、街道两级劳动部门共垫付1018名员工工资1073.3万元。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作为“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龙华区人力资源局将在来年中全力推动全区人力资源服务进一步落到实处:

  (一)在就业创业方面。做实做细现场活动。按照线下活动防疫标准继续打造“周四直聘日”等现场公益招聘品牌,有效提升公益职介服务影响力。二是继续推进公益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及产业园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以公益服务市场为龙头,各社会机构为主体,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为助力”的总体思路管理,分为三期逐步推进龙华区公益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的建设。三是开发建设龙华区就业服务综合管理系统。做到以信息化手段为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服务、加大失业补助政策宣传力度工作做支撑。

  (二)在人才引进工作方面。一是建立更优质快捷更符合产业现状的人才引进体系。加快修订完善我区人才引进政策,因地制宜强化人才引进储备,不断提升人才服务效能,让群众更满意、让办事更便捷。二是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人才审批模式。我局将通过多渠道开放独立查询端口,引导申请人自助查询,以此缓解部分咨询及信访压力,加强对人才的服务力度。三是做好深圳市职称改革带来的新挑战的准备。目前我区初、中级职称的初次认定存量已基本清理完毕,根据市局的统一部署,职称业务自2020年11月1日起,调整了新的办理方式,对此,我局将在明年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做好对深圳市职称评审工作模式转变的应对工作。

  (三)在劳动仲裁方面。一是继续妥善处理涉新冠疫情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我局将统一新冠疫情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审理标准,针对疑难问题进行充分研讨,坚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促进用人单位复工复产相结合,以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为原则,及时妥善处理涉新冠疫情劳动人事争议案件。二是建立持续有效的“移动仲裁庭”工作机制,提升仲裁社会效能。为持续有效提升我区劳动争议仲裁的社会效能,结合2019年、2020年开展的移动仲裁庭经验,我局将探索优化“移动仲裁庭”机制。2021年我区将继续开展12场移动仲裁庭,通过“以案说法”“庭审公开”等新模式,提升仲裁普法效能。

  (四)在劳动监察方面。深化部门联动,全面摸排隐患并及时有效化解。联动工会等各相关部门,依托社区,实施网格化劳资隐患摸底排查,突出制造业、服务业及重点企业等劳资隐患防控重点,发现隐患迅速跟进,抓早抓小及时化解在园区(厂区),确保隐患矛盾不出社区、街道,减少赴区、到市上访事件发生。二是强化协同治理,坚持“包容审慎”原则,助力新兴业态健康发展。我局将积极研究探索新业态用工指导服务管理模式,凝聚政府、工会、企业代表组织以及新业态企业、行业协会、劳动者等多方合力,健全和完善协同治理机制,指导和帮助新业态企业规范用工行为、防范和化解矛盾争议。三是提升劳资纠纷预防化解能力。继续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强化治欠保支工作效能,在提升纠纷预防预警能力的基础上,深入排查全面掌握各类劳资隐患,及早介入避免恶化升级,严防过激性事件和越级上访案件的发生。

  (五)在劳动诉求和调解方面。一是努力完善四级劳动争议调解机制。接下来我局将抓好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建设的总体规划,完善四级劳动争议调解平台,扩大社区、企业建立调解委员会的范围。二是开展评优活动,调动各级调解组织的积极性。我局计划于2021年开展“2020年龙华区劳动关系和谐园区(厂区)”和“2020年龙华区先进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评选活动,从而做到表彰先进,树立模范,广泛宣传劳动关系和谐园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成效,调动各级调解组织的积极性。

  (六)紧守安全生产监管红线。持续加强对各纳管机构的巡查和监督力度,做到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双轨并行”,从严从速扫清各类隐患死角,避免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