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日期:2021年12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严格落实《深圳市龙华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部署要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用实际行动践行依法行政理念,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对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开展,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一)多种形式开展学习

  一是主要负责人带头学。2021年以来,局党组以第一议题的形式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宪法保障”“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有关法治思想章节,组织专题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二是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议题集中学。印发《中共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党组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重点学习内容。三是听取专家授课深入学。2021年11月16日,邀请专业律师开展“宪法修正案”“民法典对公民的守护”专题讲座活动,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严格按要求推动贯彻落实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要求,对涉及我局14项工作进行梳理和自查,明确局各部门有关法治建设任务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要点落地落实。二是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如继续引进专业法律人员,设立一站式劳资纠纷服务专线,为劳资双方提供劳动关系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咨询、投诉、调处、法律援助等服务,建立了“劳资纠纷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切实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将劳资隐患及时化解在基层;如针对一些用人单位劳动争议多发等现象,处理劳动争议案件过程中或结案后,向用人单位或其主管单位发出《劳动争议仲裁建议书》明确指出用工管理的不足,帮助消除管理漏洞,规范用工管理,促进辖区劳动关系和谐。

  二、落实我区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相关情况

  (一)贯彻落实区委依法治区办部署的相关工作情况

  我局积极根据区委依法治区办、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专项工作小组要求按时报送工作进度及相关材料,并按照《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涉及我局职责的关于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健全政府法律顾问机制、举办“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做好普法工作等工作要点。

  (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一是推进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免申即享。为推进数字龙华建设,我局与区人才工作局、区政数局共同探索推行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免申即享。目前免申即享工作存在数据壁垒,须协调各部门获取电子证照等数据,才能实现人才材料“零”提交。在现有条件下,积极探索材料更新备案制,避免人才重复提交同一材料,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主动、精准、智能化水平。二是启动实施“不见面审批”业务。2021年7月中旬,我局积极做好服务民生工作,在全面分析特殊工时业务申办条件和办理要求等要素后,结合业务实际情况,扎实推进“不见面审批”落实落细。从原先要求企业经办人到现场提交申请材料,到现在企业经办人可事先于网上提交电子材料进行申请,工作人员于5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联系企业经办人可通过邮寄的方式提交纸质材料,避免了先前企业经办人到现场提交纸质材料时出现材料不符合要求而导致当事人重复往返的情况,实现了企业经办人申请业务“零跑腿”。三是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制审核工作力度。严格通过政府自主采购程序选择中熙律师事务所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对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他有关法律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书或法律服务方案、法律知识培训等服务,进一步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和治理能力。引进专业法律人员入驻劳动诉求服务大厅,为劳资双方提供专业法律法规政策的咨询、投诉、调处、法律援助等服务,提升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能力,切实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将劳资隐患及时化解在基层,为劳动争议调解机制注入活力。为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我局引进专职法律工作力量指导相关行政执法、法制审核、案卷评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借助专职律师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四是积极培养公职律师。我局现有公职律师一名,在我局法律事务部门劳动监察大队专门从事法律事务工作,积极发挥公职律师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职能作用。

  三、学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一)推动全局学法常态化

  全局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法治理论和法律知识,积极组织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2021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及在编人员参加2021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并安排专人督促相关人员通过这些线上平台完成对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

  (二)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严格通过政府自主采购程序选择律师事务所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对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他有关法律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书或法律服务方案、法律知识培训等服务。积极培育公职律师,逐步组建以政府公职律师和法律专务人员为主、专家和外聘律师为辅的法律顾问队伍,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1.制度建设

  (1)关于部门规范性文件履行法定程序及内容合法性情况。我局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对我局2021年度制定的部门规范性文件履行相关法定程序。我局今年以来共制定并印发4个部门规范性文件,均已严格履行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双重合法性审查和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等程序,规范性文件内容符合制定机关权限,未有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未有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我局部门规范性文件均在正式发布之日起30日内向区司法局报送备案。

  (2)关于规范性文件开展实施后评估及清理情况。2020年印发的部门规范性文件共有15个(未有区规范性文件),现已陆续筹备实施后评估相关工作。我局将严格按照规定在有效期届满前9个月开展实施后评估(最早的部门规范性文件在2020年1月印发,有效期3年,2022年4月前完成实施后评估)。同时,我局严格按照区有关清理规范性文件要求梳理规范性文件,今年未有需要清理的规范性文件,已按时提交清理意见。

  (3)关于规范性文件落实登记、编号及立卷归档的情况。我局规范性文件全面落实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并及时在龙华政府在线公布政策解读材料。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部门规范性文件均在正式发布之日起30日内向区司法局备案,并按要求落实规范性文件立卷归档,做到一个规范性文件一个案卷号,按照规范性文件发文字号顺序编排,统一使用并按要求填写案卷封面、卷内目录和备考表,按照文件制发不同阶段先后顺序排列装订整齐,卷内文件材料采用阿拉伯数字逐页编写页码。

  2.重大行政决策

  我局今年未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3.行政执法

  (1)畅通执法投诉监督渠道。我局在龙华政府在线门户网站上公布执法投诉举报电子邮箱、投诉电话等信息,畅通群众监督渠道。

  (2)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及案卷评查工作。根据省、市、区有关工作要求,我局严格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案卷自评自查工作,将案卷评查工作作为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及案卷制作水平的重要契机,认真对照有关规定,对我局执法案卷开展自评自查,未发现主体不适格、适用法律不准确、事实认定不清楚、程序不合法、文书不规范等问题。10月25日,我局收到有关市司法局会同市档案局开展全市行政执法案卷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考核工作的通知,我局作为被评查对象之一,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做好案卷评查相关工作。

  (3)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区有关要求及时修订《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并按要求配备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法制审核人员,有效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贯彻落实执法案件应录尽录、应接尽接的要求,及时将案件录入执法系统,对执法基础要素信息进行全面维护,确保基础要素信息完整。

  (4)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我局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推行随机抽查检查制度。2021年以来,我局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行动5次,独立抽查企业15家,联合抽查企业11家。围绕我局对应的12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从被抽查企业遵守劳动法律法规情况方面进行检查,均未发现违法违规情况。

  (5)依法打击各类劳动违法行为,警示不法分子。我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及时录入“两法衔接”工作信息共享平台并移送公安机关。认真落实《龙华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规定》,及时将执法过程中发现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移送公安部门。截至目前,劳动保障监察立案共34宗,作出行政处罚决定9宗,罚没金额239500元。警告2次,移送公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2次。

  4.依法接受监督

  (1)关于行政复议情况。依法受理、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依法参加行政复议,配合案件审理。截至目前,2021年涉及我局行政复议案件共4宗,我局均已按时履行复议答复,其中3宗已审结,并认真履行行政复议决定书,另1宗正在复议审查中。我局将严格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认真执行行政复议建议书或意见书。

  (2)关于行政诉讼及司法建议书情况。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机关应诉工作,认真履行行政应诉责任,截至目前,共有3宗行政诉讼案件,其中1宗已结案(原告撤诉),1宗在二审中,1宗在一审程序中。我局依法配合法院的审批活动,均由我局相关分管负责同志出庭应诉、答辩。自觉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严格落实司法建议书,今年以来共收到1份司法建议书,已认真落实并反馈相关处理情况至法院。截至目前,我局未收到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书。

  5.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是实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机制。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结合执法案件,围绕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释法说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二是立足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企业普法培训活动。11月18日至11月24日期间,我局组织开展龙华区工业园区劳动争议化解“园丁守护”项目暨各街道辖区企业普法培训活动6场,组织资深执业律师到企业园区开展有针对性的劳动领域专题法律讲座,积极宣传宪法、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共计160余家企业约200人参加,发放法律宣传手册和调研问卷共计约680份,进一步提高企业、员工对于宪法、劳动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引导企业和员工双方增强法律意识。三是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契机,开展宪法宣传活动。12月3日,我局在龙华就业第一站举办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信仰”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以宪法知识、劳动法律法规知识、防诈骗等为宣传重点,通过宪法“明白人”签名墙、“我为宪法添色彩”、“法条在我心”、普法视频观看、发放宣传手册、劳动法律法规咨询等形式,做好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期间,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帮助群众更好地了解宪法,增强法律意识,营造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四是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2021年,我局在“一对一”法治体检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提升,设立龙华区工业园区劳动争议化解“园丁守护”项目,以企业(园区)为服务平台,引进律师、企业社工等专业社会力量,以走访、座谈等形式深入社区、企业(园区),开展各类专项法律服务,培育和发展“园丁”调解员,引进专业法律人员,提升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能力,进一步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设立一站式劳资纠纷服务专线,为劳资双方提供劳动关系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咨询、投诉、调处、法律援助等服务,建立了“劳资纠纷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切实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2021年以来,共创建有物业管理方的和谐园区195个,开展普法培训、驻点法律服务等活动共计18场,覆盖企业约460家,员工约1万人次,发放劳动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及调查问卷共计约2000份。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行政执法队伍培训仍需加强。如最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自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部分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力度不够,存在对个别法条把握不够准确的情况。

  2.普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方式有些单一、覆盖面不够广,与业务工作的结合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任务重,法治工作质量和效果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努力。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组织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培养适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求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督促协调,切实依法履行行政职责。

  2.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加大对街道对口执法部门监管和指导,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规章条文的理解能力,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分析判断等实际操作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3.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如建立龙华人才园宣传栏和微信公众号进行普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努力提高企业和员工的法律素养。

  五、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理论学习,树牢法治观念

  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局领导干部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

  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通过党组会议第一议题领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宪法、法律法规相关内容4次,开展领导干部宪法专题讲座1次、民法典专题讲座1次,开展全局业务骨干深圳民法公园参观学习活动1次。积极组织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2021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及在编人员参加2021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均达100%,有效提升全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行政执法水平。

  (三)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

  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上听取各部门关于包括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并就职责范围内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部署、及时督促,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和管理体系,进一步修订《中共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党组工作规则(试行)》《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试行)》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文件,逐步形成一套管理规范、内容完备的制度和管理体系。

  (四)全面深化推动政务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局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在上级部门指导下,做好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在部门政府网站上开设信息公开栏目并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对于公民或企业法人申请公开的信息,依据程序进行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未有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