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人力资源局 > 其他 > 通知公告

龙华区人力资源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履职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日期:2023年05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深圳市龙华区普法办关于开展2023年深圳市龙华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发挥普法宣传在促进依法治区、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提高辖区人民法治文化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建统筹引领

  (一)局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强化法治建设责任,贯彻落实主体职责,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党组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领导,把普法工作列为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明确主管领导。围绕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要求,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为领导干部重要工作内容。

  建立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坚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增强政治自觉,认真学法守法用法,全体党员干部理论功底和法治素养得到普遍提高。

  依托“全员执法行动”契机,局领导班子送法进企、送政策进园区。通过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企业实地解决企业合法用工诉求,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要求,把普法宣传工作做深做实。在日常走访工作过程中,秉承“先宣导后行动”的原则,深入园区、厂区开展劳动用工普法宣传,提升企业及员工的法律意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城区。

  (二)锤炼青年干部,增强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倡廉树新风”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廉洁宣誓。以“加强党性修养,弘扬新风正气,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主题,从“学党章、守党纪、强党性”“抓队伍、提效率、强担当”“鼓干劲、树新风、出实效”三个方面给全体党员干部上一堂“党章”学习专题党课。加强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增强国家公职人员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积极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活动,提升青年干部法治素养,严格按要求敦促工作人员完成学法考试任务。我局行政执法人员2023年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时间皆不少于40课时,课时完成率100%,考试通过率100%。

  二、完善工作机制,整合理顺法治工作体系

  (一)聚焦法治工作重点,深化依法治区思维

  各部门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认真落实我区关于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法定程序。健全法律顾问机制及公职律师制度,聘请知名律所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参与我局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文件、重点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工作,针对我局重点工作事务和执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进行分析研判并出具法律意见,确保依法行政。落实行政诉讼案件行政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实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等重要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要求,持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辖区内就业工作发展、化解劳资纠纷。

  (二)强化法治建设责任,贯彻落实主体职责

  我局领导干部坚持围绕“稳就业、聚英才、促和谐”工作主线,服务大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根据普法责任以及新法新规,制定本单位年度普法计划方案和重点推进事项。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劳资纠纷,维护辖区稳定,充分发挥法治理念对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全方位弘扬崇法风尚,普法贯穿执法、管理、服务各环节。

  一是依规抓好助企纾困工作,守牢就业“基本盘”。制定《龙华区人力资源局关于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解难“十条”措施用工支持申报操作指引》,全力推动措施落地见效,大力组织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活动,积极为市场主体纾困减负。

  二是健全龙华区技能人才扶持办法。在《深圳市龙华区技能人才扶持办法(试行)》的修订工作过程中,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修订有关规定程序,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在服务中普法,在行动中普法,并于2023年2月印发实施《深圳市龙华区技能人才扶持办法》,进一步规范技能人才管理工作,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

  三是在执法过程中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送法入企”“送策上门”,以案释法,向企业进行劳动用工普法宣传,引导劳资双方在法律框架内及时妥善解决劳资纠纷。

  四是常态化推进辖区企业(园区)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协同企业(园区)管理方代表、工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社工、律师等力量在企业(园区)内开展劳动普法工作。

  五是推动建设和谐劳动关系服务站,依托园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下沉和谐劳动关系服务专员到基层,赋能调解力量及壮大调解组织,搭建企业普法工作新平台,打通劳动关系“最后一公里”,推动重点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涵盖美团、“三通一达”新业态企业),实现辖区重点企业建会基本全覆盖。

  六是将法治宣传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结合开展,累计开展专项政策宣传培训活动5次,涵盖安全生产、就业指导等领域,累计参与人数超过500人次,现场向求职者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政策知识、普及维权方式方法等,提升求职者安全意识,引导求职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着力夯实普法成效

  深入开展法制化建设,提高干部法律素养。选派工作人员担任普法志愿者,参与深圳民法公园、民法博物馆讲解活动。

  创新开展人力资源系统“全员执法行动”,围绕劳动监察工作相关内容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全体公职人员执证上岗,下沉一线实地走访、宣传劳动用工法律法规,开展“进厂、入园、走街、上楼”等举措,促进全员执法普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向企业欠薪等劳资隐患发起总攻。

  自“全员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已累计走访工程项目70余个、企业1200余家、商铺3500余家。对大浪街道用人单位负责人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引导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律、规范劳动用工;发放《劳动用工十要十不得》宣传单张2万余份,进一步增强区劳动监察队伍执法力量,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组织。

  开展全员执法行动的同时,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及案卷评查工作。根据省、市、区有关工作要求,我局严格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案卷自评自查工作,将案卷评查工作作为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及案卷制作水平的重要契机,认真对照有关规定,对我局执法案卷开展自评自查,未发现主体不适格、适用法律不准确、事实认定不清楚、程序不合法、文书不规范等问题。

  依法政务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一是按照政务公开和司法公开的要求向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执法过程、执法依据、执法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在“龙华政府在线”门户网站上公布执法投诉举报电子邮箱、投诉电话等信息,畅通群众监督渠道。

  二是依法依规对外公示我局规范性文件及其清理工作,尤其在涉企政策上,更是充分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听取公众诉求,使得辖区企业及居民充分参与到政策的制定与修改过程中。

  健全机构监管机制,推动行业规范建设

  建立辖区人力资源和劳务派遣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制定印发《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机构星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等级划分与评定程序等细则。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首次星级评定工作,保障评定工作各环节的有效衔接,2021年度评选出五星级机构8家,2022年度共评选出五星级机构9家,四星级机构14家。全力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标准化、专业化、法治化建设,弘扬诚实守信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契约精神,为法治社会建设夯实法治基础,推动人力资源机构及劳务派遣服务行业在星级评定过程中提高依法依规办事的法律意识。

  三、加强学习宣传,拓宽普法辐射范围

  (一)开展线上法律科普,创建和谐劳动城区

  为创建和谐劳动城区,提高龙华区企业、职工的法律素质,引导职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我局以关爱劳务工为切入点,在每月11日和谐劳动关系服务日开展“劳动和谐,有你有我”线上有奖竞答系列活动,精准输送惠企服务进企业,共吸引了7184名务工人员参与,并为1350余名参与者送出精美礼品,提升劳务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指数,促进建立和谐劳动关系。

  通过公众号“深圳龙华人资”等新媒体渠道,以趣味图文、普法微电影等形式促进劳务工群体、用工企业、引进人才对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理解和认知。普法微电影《“薪”路历程》《安“薪”解忧》因情节生动、普法效果显著获得广泛好评,有效引导劳务工群体正确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依托公众号“深圳龙华人资”及相关融媒体,深入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全民公益普法宣传,发布了《1月8日“乙类乙管”后,“阳了”怎么请假?工资咋算?答疑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劳动关系问题如何处理?》等政策解读文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助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二)“窗口服务+新媒体”成普法新常态,双管齐下普法效果显著

  通过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培训讲座、法治文艺作品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普法教育,提高对法治宣传重要性的认识,有效促进了依法治区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一是信访窗口工作人员坚持法制宣传教育日常化、常态化的原则,向来访者宣讲相关劳动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劳动诉求大厅的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新型载体滚动播放劳动法律法规相关内容,有效提高了劳动维权群体的法律意识,对于有效化解劳资纠纷起到显著的作用。

  二是在劳动诉求大厅内摆放劳动法律法规相关文书资料,便利来访者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并依法、有序、合理表达诉求。通过宣传,促进群众树立依法办事、权利义务相一致的法治观念,督促企业严格履行劳动合同、规范用工,助力维系稳定和谐的用工环境。

  三是通过“深圳龙华人资”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等阵地,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法规,扩大政策法规宣传覆盖面,提高服务企业对劳动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法规知晓率。

  四是运用法治方式解决民生实事问题。积极探索“移动仲裁庭”机制,将劳动争议仲裁庭延伸至一线,在全区开展仲裁庭审“进园区、进社区”的工作,该项目启动至今已开展46场活动,活动惠及企业1000余家,群众8300余人。“移动仲裁庭”打通了劳动仲裁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将便民服务与劳动法规宣传结合起来。持续推进“移动仲裁庭”工作,增强广大劳动者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