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司法局“四个下沉”助力社区防疫工作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0年03月0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最有效的防线,做好社区防控意义重大。龙华区司法局采取“四个下沉”工作措施连日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与基层工作人员携手并肩,共同做好社区防疫工作。  

  党员干部下沉  

  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司法局主动作为,先后选派出18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2月3日起,由龙华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江洲带领3名支部党员下沉观澜街道黎光社区,全脱产进驻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2月15日起,司法局党支部选派5名党员组建复产复工现场核查小组,下沉一线协助观湖街道各社区开展企业复产复工现场核查工作。从2月17日起,司法局党支部每周开展“让抗疫一线人员休息一天”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留守单位工作的9名党员有序替换在一线开展抗疫工作的党员干部,确保一线党员干部得到及时休整。通过人员下沉,以人员为依托,确保社区疫情防控有质有效。

  防控物资下沉  

  龙华区司法局克服自身资源紧张,竭尽所能筹措防疫物资分批次给社区捐赠防疫物资。2月8日,龙华区司法局给社区工作站送来第一批防疫物资,含口罩,手套,红外线体温枪和消毒液。2月17日、2月23日,龙华区司法局第一时间将第二、三批所筹的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送到驻点的黎光社区,缓解一线防疫物资缺乏的紧迫局面,实现重要防疫物资下沉一线,保障一线防控安全有效。

  法治保障下沉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龙华区司法局驻社区工作组向全体社区工作人员、执法队员、志愿者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通过学习来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同时,龙华区司法局结合专业所长与黎光社区党委联合制作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违反居家隔离观察规定的法律责任》,进一步明确相关法律责任、法律义务和典型案例,通过宣传引导居民依法做好隔离防护。社区“三位一体”工作组在初次走访中均将法律责任提示发放到隔离对象手上。温馨提示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截至目前,黎光社区未发生隔离对象外出及其他不良行为。“黎光社区”的法律引导模式也在其他兄弟社区中推广。

  普法宣传下沉  

  针对社区宣传工作薄弱环节,制作《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 做一个负责任的守法公民》《龙华区司法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十要十不得”法律告知书》《依法抗“疫”告知书》等,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辖区居民享有的权利,需承担的义务,积极引导群众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和法律要求。制作24400份普法宣传海报下发至社区,帮助社区做好宣传工作,将普法服务下沉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