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司法局深入一线:筑牢社区大防线,做好防疫“守门人”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0年02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司法局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迅速成立社区防疫小组,由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江洲带领3名支部党员连日奋战在观澜街道黎光社区防疫一线,为社区解决困难、提供后勤支援。

  重新布控,筑牢社区大防线

  黎光社区是龙华区的"北大门",社区常住居民数约25000人,城中村居多,兼有3个工业园区,人员组成结构复杂且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2月3日,区司法局社区防疫小组通过网络简单报到后,就立即投入了抗击疫情工作。小组用一天时间查看了社区地形,发现原本设置的9个卡点不仅存在防控盲区,每个卡点人手也非常紧缺。经过和社区商量,决定重新布控,改为6个卡点,实现了社区全方位围合,每个卡点重新分组增加人手,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法律服务加码,严把社区防疫关

  连日来,龙华区司法局制定发布了《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期间违反居家隔离观察规定的法律责任》,送到了171位居家隔离的居民家中,并在社区公告栏醒目位置张贴公示。这份法律责任书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对居家隔离者起到了较大的法律引导作用,后续社区工作中,居家隔离者对社区工作的配合度有了很大的提高,有效推进依法有序防控。

  区司法局还积极协调联系物资,充实到社区防疫一线;此前执勤点不能防暴雨,支援小组就协调改造执勤点;社区人手不够,区司法局党员先锋冲在一线,排班执勤。为了能第一时间应对突发状况,解决防疫难题,司法局的同志们手机24小时开机,随传随到,每天8小时在防疫点执勤测体温,元宵佳节也在一线执勤。"社区是保障防疫的最后一百米,对居家隔离尤为重要,我们做社区防控就是要做到全方位,无死角。"朱江洲同志指着记录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