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龙华区公共法律服务“线上办”“网上办”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0年02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法律服务在哪找?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制定《深圳市龙华区司法行政系统抗疫期间便民清单》,对疫情防控期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提出多项措施,就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获取相关法律服务给市民以温馨提醒。

  根据《深圳市司法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调整行政复议、法律服务以及群众来访接待等活动事宜的通知》要求,龙华区暂停当面受理法律援助咨询与申请,全面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防止疫情传播,更好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窗口通过网络平台和宣传栏发布疫情防控期法律服务工作指引。

  2 月 3 日起,市民可以采用网络或电话方式进行法律咨询、法律业务申请和办理。龙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时跟进处理市民网上申请和电话热线涉及的法律事务,律师通过电子邮件和网络平台处理相关法律事务。对广东公共法律服务热线 "12348" 转办工单及收到的邮寄法律申请由专人负责跟进,确保线上咨询申请及线下受理申请渠道畅通。

  遇到需要调解的事宜,调解员将根据实际情况,细致梳理双方矛盾点和诉求点,组织双方当事人通过微信、QQ 等软件语音通话形式开展沟通,再通过网络和电话沟通形式有针对性对矛盾双方进行疏导调解,调解协议书经双方当事人同意通过电子文件形式送达。

  在法律咨询方面,除 "12348" 热线外,窗口还引导市民通过龙华区法律服务热线 0755-23778294 进行咨询。同时,通过宣传指引市民利用电脑、手机端搜索 " 广东法律服务网 " 在线咨询法律问题。市民也可关注 " 平安龙华 " 微信公众号,在 " 便民服务 " 中选择 24 小时全天候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的 " 线上法律咨询 " 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