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龙华区司法局在行动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0年02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月27日,龙华区一名从清远返深的社区矫正对象,刚到深圳便被防疫小组安排到社康中心检查,目前该人员身体状况正常。

  据了解,龙华区司法局对整个疫情期及疫情前后请假前往湖北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排查防护。该名社区矫正对象于1月7日至1月10日请假前往湖北省,随后便去了清远,返回深圳时已过14天隔离期,鉴于其疫情期间请假前往疫情重灾区武汉市,其本人患有基础性疾病,为掌握其身体健康最新情况,安排其到深圳后第一时间做身体健康检查,确保排查防控到位。

  据介绍,目前龙华区在册社区矫正对象384名,为确保“零感染”,龙华区司法局加强教育引导和风险隐患全面排查等防疫工作,通过电话、微信向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转发《广东省家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指引》《致全省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封信》等,引导做好防控。同时,严格落实社区服刑人员每日摸排和情况报告制度,重点核查请假外出前往、途经武汉等重点疫区或者接触从湖北返乡人员的社区矫正对象,准确掌握矫正对象防控情况。

  与此同时,为配合全区的疫情防控,龙华区司法局成立法律服务专项工作组,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开展疫情防控执法法律指引。梳理宣传疫情防控期市民、企业相关法律知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并将相关法律法规和龙华区司法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十要十不得”法律告知书发布至“龙华政府在线——司法局政务公开网站”,引导市民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春节假期,龙华司法局还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指引》《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区(县)政府的法定职责、权限》和《龙华区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征用工作指引》,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律意见,为疫情防控期间相关部门依法依规执法提供法律指引。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当前疫情中医患矛盾问题,龙华区司法局已开通热线,组织患者家属与医方双向沟通,优先派遣律师调解员或有经验的调解员介入医患调解,重点排查疏导医患矛盾,全力做好医疗纠纷调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