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首次开展 “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0年01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开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是国家机关主动向社会公示本单位普法履职情况,自觉接受社会评议监督。1月9日,龙华区召开2019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龙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马里以及全区42家普法成员单位的领导和工作骨干近百余人参加会议。

  评议会上,民治街道、区教育局、应急管理局、区法院4家参评单位依次作2019年度“谁执法 谁普法”履职报告,展示本单位普法成果。

  由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基层代表、媒体代表组成的评议团,通过听取各被评议单位履职情况,从普法责任制机制建设、系统内部学法用法、社会普法宣传、创新普法形式、普法实效等5方面对被评议单位进行现场打分和评价。深圳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尤乐博士对评议情况作点评。

  现场还设置了单位互评环节,全区42家普法成员就4家参评单位履职情况,进行了现场投票。综合前期社会公众评议排名情况,4家参评单位得分均为90分以上,2019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成绩为“优秀”。

  龙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马里表示,此次评议会在我区是首次,评议会对促进各单位各部门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具有积极作用,也有利于推进我区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全民法治宣传大格局。

  据了解,龙华区2019年度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自12月份启动以来,分别通过自查自评、履职公示、社会评议、现场评议等步骤环节,对被评议单位履行普法责任制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考察。其中,社会评议环节依托龙华政府在线进行网络投票,共有约17万人次关注访问了4家单位的网上评议信息,约15万人参与评议投票,社会反响热烈。

  接下来,龙华区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相关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加快推进“法治城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在法治建设领域不断推出创新举措,贡献龙华方案和样板;同时,增强普法宣传的责任感,进一步夯实国家机关普法主体责任,全力做好“七五”普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