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织密调解网 解决复工复产现实难题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0年04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我是前两天来咨询的,经过调解,我们双方握手言和,共同签订了调解协议”。调解结束后,一度担心自有场地无法妥善收回的业主方某讲述。

  近期,观湖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处一宗合同纠纷案。经了解,该起纠纷是疫情期间,某家具有限公司原租赁合同到期,甲乙双方就疫情期间续租价格或解约后用于清场的免租期分歧过大,因此引发纠纷。

  “受理这起纠纷后,我们立即展开了深入实际的调查,鉴于遭遇经营困境的乙方情绪激动,我们采取背对背的方式了解案件情况及诉求,确保案件公正、公平、公开调处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观湖街道调解员黄文说。向各方当事人充分了解事实后,调解员根据《人民调解法》、《合同法》等有关规定耐心规劝,历经多轮磋商后,乙方认识到自己行为带来的负面影响诚恳向甲方致歉,甲方也对乙方处境表示理解并给予一定免租期,圆满化解该矛盾纠纷。

  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矛盾时有发生,龙华区人民调解积极应对民间纠纷事件和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难题,创新调解方式,助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据介绍,龙华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积极调动线上调解资源,联动法院在线司法确认,有效减少调解活动而产生的人员流动情况,阻断疫情传播途径,防止行业内发生疫情传播事件。针对疫情防控和疫情后社会矛盾纠纷新特点,龙华区主动向企业下派60余名调解员,及时排查企业存在的倾向性矛盾苗头,排查重点矛盾纠纷。同时,调解组织聚焦劳资纠纷、房屋租赁纠纷、合同纠纷等类型矛盾纠纷,组织专项学习培训活动,提高调解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解能力,集中力量处“突”排“险”。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各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70余次,主动发现矛盾纠纷53宗。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431宗,调解成功404宗,调解成功率达93.7%。龙华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季度,我们辖区内的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纠纷560宗,调解成功554宗,调解成功率98.9%,涉案金额约2464万元。”

  目前,龙华区司法局围绕全区6个街道50个社区组建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164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32个,建成派驻调解室100个,共有人民调解员456名。全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依托基层、多方参与的“三位一体”大调解组织网络化体系,多方位为群众提供“贴心”调解服务。下一步,龙华区将继续从健全联动机制、拓展调解领域、规范调解组织运作、优化调解队伍四个方面上狠下功夫,拓宽纠纷解决方式方法,全面提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专业化水平,为龙华区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和谐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