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做企业“贴心人”,龙华区法律服务在线宣讲涉法疑难问题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0年03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3月23日下午,深圳市龙华区“两新书记直通车”暨企业复工复产宣讲视频会法律专场开启。深圳市龙华区委组织部、龙华区司法局、龙华区人民法院和辖区优秀律所组成宣讲团,为龙华各社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31个分会场,118名一线工作人员,247名企业代表人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的法律知识宣讲。

  梳理复工复产法律答题库 当好企业涉法“答疑人”

  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司法局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坚持从司法行政职能各环节发力,以法律穿针引线,统筹服务输出、提升服务温度,全面助力企业在特殊时期平稳健康发展。

  针对企业反馈的法律问题,龙华区司法局梳理发布《复产复工法律问答20题》,派发《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法规库》《疫情实用法律知识百问》《疫情防控典型案例集》给辖区企业,为企业复产复工涉法疑难提供答题库。

  据介绍,龙华区企业可通过广东法律服务网、“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龙华区法律服务热线0755-23778294、龙华区企业法治服务热线0755-21004234、“平安龙华”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远程在线免费获得法律咨询服务。

  尤其是“平安龙华”微信公众号中的智能机器人“龙华小法”法律解读栏目,实时发布疫情相关法律解读,内容涵盖企业劳工关系、合同纠纷、破产重组、融资租赁、税务、保险等多个专业领域,从企业日常规范和法律风险防范,企业刑事风险防控等方面给出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全龙华区60%的调解员深入社区 多当好法律服务“贴心人”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离不开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龙华区司法局已通过网络、实体、热线三大平台,志愿律师团、社区法律顾问、调解组织、复工复产法律保障小组四种力量,免费咨询、问答及案例汇编、在线课堂、专项服务、法治体检五项服务,当好企业“贴心人”。

  据介绍,全龙华区60%的调解员深入社区和企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发现矛盾及时调处。企业也可主动向社区调解组织反映疫情相关的纠纷,共同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由律师组成的公益法律服务团为企业提供点对点法律服务,并针对第一批有需求的企业组建微信群,实时解答法律咨询。

  截至目前,全龙华区下沉37名司法干部及工作人员、23名法律顾问、17名社区法律顾问助理、60名调解员,走访了1274家企业,详细解读复工复产相关法规政策,推动企业依法有序复工。下一步,龙华区司法局将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一批专业法律人才,免费为有需求的企业开展与疫情相关的“法治体检”,排查复工复产法律风险,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