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民法典“热浪”席卷校园,龙华区司法局民法典宣传走进对口帮扶村学校

来源:深圳市司法局 日期:2020年06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把“民法”送进千家万户,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6月19日,龙华区司法局深入扶贫对口帮扶村黄洞村开展了“民法典与你同行、伴你成长” 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广东省律师协会理事,龙华区普法讲师团成员,辛先霞律师为黄洞小学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民法课。

  “要是妈妈没经过你们的同意看了你们的日记怎么办?”

  “不能随便用喜欢的明星的照片?”

  “拿了爸妈的钱充值游戏还能不能要回来?”

  ……

  宣讲教育课上,辛先霞律师针对孩子们的问题,重点讲解了《民法典》物权编、人格权编和侵权责任编的理解与适用。辛先霞律师还紧紧抓住青少年的心理特征,从孩子们身边最容易碰到的情况,结合有趣生动的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民法典调整的法律关系、自然人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等内容,总结了现阶段青少年容易遭到权利侵害的情况以及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正确处理方式,对学生们进行细致的讲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不时引得在场学生的共鸣,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此次普法活动,让青少年更好的了解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引导他们通过正当途径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青少年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奠定了基础,让《民法典》植根青少年心中。

  民法典是一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只有充分认识到民法典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才能切实保障自身权益的实现,促进家庭和睦,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构建和谐法治社会。在“切实实施民法典”的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下一步,龙华区司法局将继续以宣传民法典为主题,扩大活动范围,延伸宣传触角,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