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把法治元素渗透到抗疫的日常,龙华区司法局有效推进疫情防控依法科学有序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0年07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在龙华的大街小巷,可以随处看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十要十不得”法律告知书》《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 做一个负责任的守法公民》《龙华区司法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十要十不得”法律告知书》等海报及相关宣传信息,这些宣传海报传递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渗进龙华人的心里,也警示着疫情期间个人的行为方式。而这仅仅是龙华法治抗疫的一个小细节,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司法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部署,主动作为,通过强化法律指引、严格法律审查、积极普法宣传、加强法律服务等措施,全力推进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和辖区复工复产工作。

  筑牢法治保障防线   遏制疫情广泛传播

  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疫情初期,龙华区司法局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从强化法治保障入手,全面梳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阶段相关工作所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工作相关法治指引文件,为依法依规开展应急处置措施提供法治支持。主要侧重在制定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指引,全面梳理区相关执法单位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的法定职责和法律权限以及能采取的措施,着重梳理区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等十个重点部门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执法指引,确保疫情防控期各单位积极履职,依法有序开展工作。”按照“早指引、早破解、早服务”的思路,龙华区司法局还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指引》《关于规范龙华区“三小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等5个指引,强化依法防控意识。疫情期间,共印发法律指引5万份。

  同时,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每一项举措、每一份文件合同合规合法,该局加大对涉疫文件的法律审查力度,及时提供法律意见,疫情期间,共审查涉疫文件15件,出具法律意见67条,均被采纳,有效推进依法科学有序防疫。

  疫情期间,实体平台不便,网络热线跟上。龙华区司法局采取“关闭部分线下服务平台,加强热线、网络平台服务力度”的方式,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服务网、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获得灵活多样的法律服务,确保做到“服务不间断”“隔离不隔心”。另外,窗口安排专人跟进处理广东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8”转办的工单及收到的邮寄法律申请,并核定值班律师及时跟进处理网上申请和电话热线涉及的法律事务。从2月3日至6月5日,中心收到1085起来电和345起来访法律咨询,网上法律咨询29376人次,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4501宗,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1333宗。

  提升法律服务质量  赋能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3月23日,龙华区“两新书记直通车”暨企业复工复产宣讲视频会法律专场开启。现场,龙华区司法局副局长刘琼在主会场介绍复工复产相关法律服务举措。据悉,龙华区司法局建立了三大平台五大服务体系助力复工复产。通过网络、实体、热线三大平台,依托免费咨询、问答及案例汇编、在线课堂、专项服务、法治体检五项服务宣传解读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同时,广泛收集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梳理发布《复工复产法律问答20题》,为企业复产复工涉法疑难提供答题库,并在线上法律机器人的便民服务中设专栏推广宣传。

  目前,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涉及疫情防控期间的法律咨询需求不断增加,龙华区司法局积极畅通“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全力提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的法律帮助。疫情期间,辖区陕西秦联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因场地租赁问题与邻近公司产生合同纠纷,直接影响到企业经营,在龙华区律师团队的调解下,通过互利互让达成协议。龙华区司法局副局长朱江洲告诉记者,在复产复工法律服务方面,司法局已经从三个方面推进,一是建立应急公共法律服务机制,组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二是成立法律援助专班,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三是聚焦涉疫矛盾纠纷,积极调动线上调解资源开展矛盾调处。

  据介绍,龙华区在区层面创建律师公益服务团,搭建沟通微信群,全面了解企业困难和问题,及时向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依法审慎提出法律意见。在街道层面,协助律师行业党委,成立党员法律服务团,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咨询。疫情期间,服务企业184家,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613人次,提供法律意见126条。针对企业复产复工的纠纷,及时协调解决,共调解纠纷108宗。

  构建普法宣传矩阵   助力社会矛盾化解

  在龙华区的各大小区门口、写字楼、商铺等,可以看到颜色醒目的卡通版《依法抗“疫”告知书》等宣传海报,还有涉疫的相关法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重要的内容条目加上醒目的设计,给人以警示。据介绍,疫情期间区司法局针对性梳理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同时,制作印发《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 做一个负责任的守法公民》《龙华区司法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十要十不得”法律告知书》10万份,分派全区各街道普法宣传。

  另外,龙华区司法局强化热点法律问题普法,主要从线上和线下两个方面着手。线上组织辖区内相关律师对疫情期间高发的劳动争议、合同违约、侵权责任等热点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并通过新媒体渠道对外宣传普法。截至目前,线上龙华律师公益普法系列专题文章点击量共计21385次,并获得中国律协、省、市律协的转发。线下组织梳理《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法规库》《疫情实用法律知识百问》《疫情防控典型案例集》三本汇编,为各社区和企业提供法律常识和法律解答知识库。该局还通过“平安龙华”微信公众号开展依法防疫普法宣传,以生动的视频及时向市民传递法律知识,增强市民依法防疫抗疫法律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区司法局还联合黎光社区党委制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违反居家隔离观察规定的法律责任》,进一步明确相关法律责任和法律义务,通过宣传引导居民依法做好隔离防护,起到较好的警示作用,“黎光社区”的法律引导模式在其他社区得到推广。

  加强日常排查和监管   实现社区矫正对象“零感染”

  之前,龙华区一名从清远返深的社区矫正对象,刚到深圳便被防疫小组安排到社康中心检查,目前该人员身体状况正常。 据了解,龙华区司法局对整个疫情期及疫情前后请假前往湖北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排查防护。该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前往湖北省驻留了3日,随后便去了清远,返回深圳时已过14天隔离期,鉴于其疫情期间曾逗留疫情重灾区武汉市,且本人患有基础性疾病,为确保如实掌握身体健康情况,安排其回深圳后第一时间做身体健康检查,确保排查防控到位。

  疫情期间,龙华区加强社区矫正教育引导、加强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和防疫工作。通过电话、微信向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防控引导。同时,严格落实每日摸排和情况报告制度,准确掌握矫正对象防控情况。尤其是,重点运用定位监管平台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对辖区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教育监管工作,有效做好社区矫正对象防疫工作。目前,在册的342名社区矫正对象“零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