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22年12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龙华区审计局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上来,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我局组织局全体工作人员收听收看并在“深i学—深圳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平台手机小程序端首页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想对党说句话”专栏留言板第一时间谈体会、讲感受、说心得,表达对党的真挚情感。10月26日召开2022年度局第二十八次党组(扩大)会再次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二)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法治水平

  一是领导带头学法。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相关工作安排,局党组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第二十九次党组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关于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有关精神。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暨2022年纪律教育月专题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学习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不断加深政治理论底蕴。二是提升法治素养。主动对接审计署、省、市审计机关培训资源,组织干部参与审计署计算机审计初、中级培训课程,省审计厅网络培训班,邀请省审计厅领导现场授课,全年累计培训干部200人次,利用“审计大讲堂”“学习强国”平台,不断培养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做到执法先学法、懂法,坚持学法、用法、执法常态化和一体化。三是加强行政执法考试及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组织5名新入职人员积极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并通过考试,全局17名执法人员全部在6月底前完成法治教育网60课时学习任务,考试参加率、合格率均达到100%。截至9月底,已完成为我局12位公务员申请换发行政执法证件的工作,确保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如期换发到位。

  (三)落实普法责任制,多措并举推动新修订《审计法》学习宣传贯彻

  一是讲授主题法治宣讲课。由我局法治工作分管局领导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审计署《审计法》视频培训录像,为审计干部职工讲授以新修改《审计法》为主题的法治课。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相关要求,通过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汇报、“双月学法”汇报等形式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汇报新修订《审计法》的立法宗旨和主要内容,同时向区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司法行政等相关部门宣传新修订《审计法》的主要内容,积极取得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三是面向区直机关人员开展新修订《审计法》宣传活动,增强区直单位依法接受审计的责任意识,为审计机关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增强审计监督权威,进一步筑牢审计法治基础。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制定出台《龙华区审计局关于加强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的工作方案》、《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培育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实施方案》,结合审计项目开展内部审计专项检查工作,促进被审计单位按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审计业务质量。二是完善法律顾问聘任制度。聘请广东正融瀚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我局审计过程中的决策提供法律服务和专业咨询,积极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今年以来,我局委托广东正融瀚律师事务所审查合同并出具法律审查建议书62份,审查、修改重要规章制度并出具法律审查建议书27份,咨询法律事务34余次。

  (五)强化执法监督,推行政务公开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在局官网更新公布法治建设、工作动态等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加审计工作透明度。二是落实审计公示制度。审计期间,审计组在被审计单位、审计办公地点张贴审计公示,公示审计工作“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以及监督电话,随时接受被审计单位和公众监督。三是强化审计整改。加大审计整改跟踪督促力度,截至2022年10月底,共推动上级及本级审计查出的826个问题完成整改,审计整改完成率达95.05%。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先进审计技术方法的运用有待强化。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开展审计工作已成为一种必然和必需,但我局数据资源归集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数据获取的连续性、稳定性有待增强,对已有数据的审前分析、审中利用有待强化。二是普法宣传形式亟待丰富。多年来的审计普法工作实践证明,普法宣传形式贵在创新,普法宣传目的在于效果,且前者是为后者服务的。由于审计机关职能的特殊性,有些宣传形式和手段单一,普法宣传实效有待加强,仍需继续通过实践摸索出能取得较好宣传效果的宣传方式。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部署推进法治建设

  2022年,党组书记、局长付妍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严格履行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有关要求,听取局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对重要法治工作始终坚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动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形成重视法治素养能力的选人用人导向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审计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局领导带头开展常态政治体检,强化对党忠诚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践行“三立”精神,把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遵守法律、依法依规办事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本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举措,依法履职尽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全面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推动法治建设行稳致远。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研究本区贯彻落实的配套措施。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分析把握政治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开展审计,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要按照区委和区委审计委员会的统一部署,不断完善局党组统筹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围绕立法、普法、执法、守法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补齐短板,谋划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实现审计工作一盘棋,更好地聚合审计目标,统筹审计资源,做到上下贯通、同向发力。

  (二)进一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

  全面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审计实践,特别是要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运用贯彻审计工作始终。贯彻落实《深圳市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和《深圳市审计机关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加强宪法、民法典和新修订审计法的学习,不断提升全体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健全完善审计业务学习制度,增强培训工作针对性,引导全体审计人员紧密结合审计实务,深入学习研究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树立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理念,切实掌握解决问题、开展工作的方法和思路,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推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促进提高审计质量。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不断创新法治宣传的途径和形式,奏响普法学习宣传的多重奏。

  (三)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队伍”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努力培养政治过硬的队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区委部署的学习教育活动有序开展。重点抓好“关键少数”,扎实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练好审计干部基本功,多给青年干部“搭台子、压担子”,着重强化审计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以过硬的审计成果展现审计工作的专业性,维护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推动审计工作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

  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