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审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23年05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龙华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方面的作用。深圳市审计局2022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绩效指标考核成绩,龙华区综合得分98.93分,排名全市第一。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龙华区审计局按照区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年开展审计项目18项,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17篇、调研报告及审计要情7篇,查出各类问题221个,提出审计建议247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3.5亿元,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45项,有效发挥了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一)突出党的领导,把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相关规定落细落实

  龙华区审计局严格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求,积极发挥区委审计办作用。一是全面履行区委审计办工作职责。提请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三次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历次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及省、市审计委员会贯彻落实要求,研究龙华贯彻落实举措。认真履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协助区委审计委员会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有关重大事项。二是落实局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督促审计人员结合实际学、深入实践干,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具体审计项目中,落实到审计人员一言一行中。三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保障区委审计委员会顺畅高效运行。经区委审计委员会同意,印发《龙华区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以及落实中办国办文件《若干措施》。

  (二)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开展2022年度审计项目工作,圆满完成省厅经责审计配合工作

  一是开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聚焦疫情防控、助企纾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7项惠企利民政策措施出台及落实情况,有效推动相关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二是开展财政财务审计。重点关注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等方面,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促进财政资金规范管理和提质增效。三是开展民生项目审计。对道路交通、医院建设、环境卫生等民生领域的6方面重大项目作深入审计,揭示了机制不完善、制度缺失以及统筹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有效促进体制机制建设,促进民生项目更好更快建设。四是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开展龙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区水务局“一把手”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以审计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指导促进全区内审工作发展。出台《龙华区审计局关于加强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的工作方案》,结合审计项目开展内部审计专项检查工作,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六是成立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专班,全程对接省审计厅,做好审计配合、服务工作,全程对接各相关单位,负责有关业务指导、资料复核、意见把关等工作,推动采纳各类反馈意见45条。

  (三)完善长效机制,强化审计整改监督,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真改、实改

  以区委审计委员会名义印发我区关于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的《若干措施》,提出四个方面11条具体举措,明确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及相关主管部门的职责。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跟踪机制,组织召开整改座谈会、专题会3次,向全区25家单位发出整改通报10次,向19家单位发出整改通知函、告知函。2021年以来,本级整改情况报告连续两年整改完成率为100%。全年推动172个问题完成整改,审计整改完成率达92.88%。

  (四)强化自身建设,打造“五型”审计机关,不断提升审计队伍战斗力

  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打造奋斗型、研究型、智慧型、创新型、法治型“五型”审计机关,获龙华区“机关党建创新创优”案例。一是大力弘扬奋斗文化,组织党员干部赴阮啸仙故居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奋斗精神”沉浸式现场党课,视频报道在审计署官网、中国审计报、学习强国平台、市审计局公众号、龙华融媒等媒体平台发布、推广,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二是做实研究型审计。制定“一项目一要情”“班子成员牵头开展调研”两项举措,聚焦重点问题、重要领域情况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深化研究型审计模式,审计报告、审计要情获区主要领导批示14条次,出具的《深圳市龙华区政府投资项目采用非传统模式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获区主要领导批示。三是建立健全“巡审结合”联动机制,出台《龙华区审计局培育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在审计创新上下功夫。创新推进内审工作,全区内审机构设置、业务开展取得新成效,出台《龙华区审计局关于加强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的工作方案》,结合审计项目开展内部审计专项检查工作,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内审信息《深圳龙华区审计局开展教育系统内审工作指导》被《中国审计报》采用。首次与深圳市审计局合办《特区审计》刊物,集中推广2022年我区在审计研究、优秀案例、数字化审计、内部审计等方面的优秀成果、展现龙华干部风采,合计采用文章11篇,字画、照片6幅,取得良好宣传及推广效果。四是依托智慧审计管理系统实现审计业务全流程网办,组建数据分析团队,大力推广运用Python工具、一键式数据模型,不断夯实智慧审计基础。五是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编印《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规章制度汇编》,常态化开展廉政“第二议题”学习,强化干部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意识。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坚持党管审计,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严格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制度及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有关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系统谋划2023年审计工作,认真抓好审计项目计划执行,加快智慧审计建设,运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把推进审计全覆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深刻把握形式与内容、数量与质量的辩证统一,认真落实全市“十四五”审计工作规划,科学制定中长期规划与年度审计计划,运用数字化审计手段提高审计效率。推动落实“巡审结合”“纪审结合”联动机制,强化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加强审计与纪检监察监督、组织部门干部监督、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贯通协同,努力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

  (二)围绕党的工作重心谋划审计业务,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全区高质量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二届二次党代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目标和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年度计划内的17项审计任务。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立足审计实践探索完善研究型审计工作机制,围绕龙华改革发展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加大审计监督和调查研究的力度,运用好审计要情、审计调研等手段,从审计角度建言献策,在促进规范、防范风险、提升效能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

  (三)落实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健全整改结果运用及责任追究机制,推动整改成效转化为治理效能

  把推动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若干措施》贯彻落实,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加强与区人大、组织、纪检部门、相关主管部门的联动协同,健全完善协作机制,充分发挥监督效力。强化审计结果运用,跟踪、推进省审计组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加大审计整改日常监督和“回头看”力度,督促指导各有关单位健全本领域、本部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审计整改追责问责机制。

  (五)巩固信息化建设成果,深化大数据审计应用,推动审计效能变革

  优化审计业务流程,完善电子数据使用管理、信息系统使用管理等相关配套制度,推动智慧审计管理系统真正发挥辅助决策、完善管理、提升效率的作用。推动信息化制度建设,巩固信息化建设成果,完善电子数据使用管理、信息系统使用管理等相关配套制度;配齐配强数据分析团队力量,不断推广运用信息化、数字化审计技术,通过培训与实践结合的方式,加大数字化审计人才培养力度。

  (六)持之以恒建设“五型”机关,不断提升审计队伍战斗力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始终,继续全力打造新时代奋斗型、研究型、创新型、智慧型、法治型“五型”审计机关。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综合性、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