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审计局普法工作自评报告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23年05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年来,龙华区审计局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牢牢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审计普法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取得良好成效。

  一、夯实普法阵地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自“八五”普法以来,龙华区审计局高度重视普法工作的开展,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普法工作职责,将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审计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坚持把贯彻落实和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各项要求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到依法行政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为进一步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审理室负责落实普法的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经常抓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制定普法清单,落实普法责任制机制建设

  为做好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工作,根据《深圳市审计机关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工作方案》《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制定了《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普法责任清单》,明确重点普法内容、普法对象和工作措施,强化普法工作落实。同时,将普法工作经费纳入预算,保障普法活动、征订普法资料和制作宣传展板等支出,做到专款专用。

  二、强化审计队伍法治建设

  (一)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

  龙华区审计局党组坚持带头学法,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常态化,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关键少数”引领和带动干部职工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尊崇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运用法律,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一是讲授主题法治宣讲课。由我局法治工作分管局领导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审计署《审计法》视频培训录像,为全区审计干部职工讲授以新修改《审计法》为主题的法治课;二是通过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汇报、“双月学法”汇报等形式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汇报新修订《审计法》的立法宗旨和主要内容,同时向区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司法行政等相关部门宣传新修订《审计法》的主要内容,积极取得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

  (二)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

  我局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在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管理事项、重点审计项目、大额度财务支出等方面召开党组会议、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在作出审计决定前,由负责审计业务审理工作的人员对拟作出决定的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查,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近两年来,局法律顾问对67份合同、9个制度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法律意见书71份,确保依法行政。紧密结合学习强国、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学习系统等平台,强化专业学习,提升法治素养和业务技能。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局公职人员完成学法考试,我局的参考率、及格率均达到100%。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管理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网上培训不少于40课时并通过考试。

  (三)筑牢依法审计思想根基

  一是开展主题教育,强化审计监督的政治自觉。我局切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推动审计实践的思路举措和强大动力,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将理论学习与审计实践相结合,创新学习方法和手段,赴河源市东源县“肃贪先锋”审计先驱阮啸仙故居,开展沉浸式现场党课,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二是丰富审计实践,提升凡审必严的行动自觉。积极推进龙华区内部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按照《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要求,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内部审计工作相关规定,把内部审计工作推进情况列为审计过程中的重点关注事项;定期开展全区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工作,全面、准确、完整掌握全区内部审计机构人员基本情况和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增强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的监督合力,更好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三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审计法律法规,规范审计取证行为,确保获取审计证据的合法性,做到依法依规实施审计,从审计计划制定、实施审计过程、编制审计报告、审计整改检查等环节有效地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三、拓宽普法宣传渠道

  (一)走进单位,开启“面对面”普法模式

  一直以来,我局注重加强与区直各部门、各单位的沟通互动,积极开展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工作,主动“登门”开展普法宣传,真正做到普法“面对面”。以审计项目实施为契机,将普法贯穿到审计全过程:在进点会上,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使其了解自身在审计过程中拥有的权利、应当履行的义务和违反审计法律法规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增强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在审计过程中,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充分向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详细阐释审计执法依据、释法说理,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法治意识;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后,针对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人员提出的意见,阐明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以法服人;出具审计报告时,将审计的法律依据、救济途径等事项告知相对人;在整改落实中,全程跟踪整改,对于不整改、整改不力、屡查屡犯的提出问责建议。

  (二)深入群众,开展多元化普法宣传

  为弘扬法治精神,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重要途径,我局持续开展了各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把“纸上的法”真正落实为“行动的法”,以实际行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时间节点,通过现场普法答题、发放宣传资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社区宣传宪法、民法典、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让广大群众更加自觉地维护法律尊严、培养守法习惯、强化用法意识,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二是高度重视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信息总数340条,定期对本单位的门户网站进行维护,做到经常性工作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定期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积极通过专栏发布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以宪法、民法典、审计法为主线,开展“法大教授《民法典普法》解读”视频讲座,同时通过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强化对宪法、民法典、审计法的运用。面向区直机关人员开展新修订《审计法》宣传活动,增强区直单位依法接受审计的责任意识,为审计机关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增强审计监督权威,进一步筑牢审计法治基础。

  四、推进制度强审提升审计效能

  近年来,我局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审计监督职能,不断强化自身制度建设,紧紧围绕机关人财物管理及当前审计工作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的总要求,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在梳理和总结已有制度的基础上,新增制度16项,修订制度20项,完善了党建宣传、经费管理、人事管理、行政管理、审计业务等方面,共36项审计局内部管理办法及规章制度。同时,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契机,采取审计大讲堂、审计沙龙等形式,将新修订的《制度汇编》和《法律法规汇编》作为学习资料,由业务骨干对制度进行培训,增强审计干部对工作的系统了解和综合把握,提升审计干部的综合业务素养,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增强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实际效果。

  五、聚焦审计整改

  (一)强化政治站位,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一是积极向区政府、区委审计委员会汇报审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向人大报告制度,每年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二是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主动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工作,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单位发出整改工作函;对无法在期限内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跟踪检查,定期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整改进展情况;开展“回头看”工作,把上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审计关注内容之一。

  (二)健全机制,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监督管理工作,提高整改质效,严格落实《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监督内部操作规程(试行)》《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办规程(试行)》,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增强审计执行力。做好审计整改公开工作,是加强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通过以信息公开倒逼审计整改,推动审计整改问题成自觉,公开整改情况成常态,有效地督促被审计单位按照规定要求完成审计整改工作,使被审计单位更好落实整改责任,进一步提升了审计结果影响力;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动公开更加阳光透明、以公开整改情况为契机,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依法行政,让整改责任落地生根。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提升审计质效,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对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监督保障作用,奋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