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审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18年05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年以来,龙华区审计局在上级审计机关及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统领龙华审计工作,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工作方针,大力开展财政财务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积极开展专项调查,推进责任导向的审计监督全覆盖,落实审计整改检查工作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效发挥了审计促发展、推改革、保安全、增绩效的防护性和建设性作用。

  一、2017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扎实开展审计监督,服务发展大局。

  今年以来,在审计局班子带领下,全局努力克服审计骨干、中层干部奇缺,审计内设机构尚不完善的困难,迅速找准审计定位,扎实开展审计监督,服务辖区发展大局。截至12月23日,共完成审计项目215项,其中:完成政府投资预算审计22项,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182项,送审金额25.32亿元,核减9442.91万元,查出并督促建设单位追回多付工程费用125.16万元,披露有关问题406个,共完成1576项政府投资变更备案,涉及金额约为34,999.09万元;完成财政审计3项,经济责任审计5项,重大政策审计1项(4个子项目,3项为单独开展),出具报告11份。

  (二)积极开展专项调查,着力揭示风险、服务决策。

  一是开展民生微实事专项调研,于去年10月着手开展专项跟踪调研,抽查了6个街道12个社区共计329个项目,并于今年10月中旬再次就2017年民生微实事项目制度机制、开展模式、各单位参与情况与各街道办、区主管部门进行座谈调研,出具了专项调查报告,从民生微实事制度机制、管理层面提出了建议。二是开展变更备案专项调研,于今年5月起通过对2016年以来申报的313个项目,共计1820项变更进行汇总和数据分析,重点对工程变更审批流程、产生原因与责任归属等方面进行了调研分析,提出了进一步强化投资项目变更监督工作的有关建议。三是开展黑臭水体整治项目跟踪调研,于今年5月起,对纳入龙华区黑臭水体整治项的8条河流整治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共出具龙华区黑臭水体整治项目专项调查情况小结1份、调查报告1份,为龙华区整治项目提供了意见针对性建议。

  (三)推进责任导向的审计全覆盖,强化审计监督职能。

  今年3月份,根据龙华区委区政府要求,为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属性,我局联合区监察局出台监察审计工作方案,计划于3年内对区属行政企事业单位轮番调研一遍,并结合近期财政财务审计、政府投资审计有关审计成果,形成被调查单位综合报告,较全面反映各单位工作情况、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同时,为强化责任导向的审计结果运用,积极与区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联动,就有关信息、线索进行交流,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截至目前,已完成对8家区属单位的调研,并出具6份综合报告。

  (四)抓实审计整改,落实审计整改检查工作机制。

  根据审计实际工作中发现的“整改将来时”、“表态性整改”、“整改不到位”等情况,为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强化审计成果的利用,龙华区审计局从三方面着手落实审计整改检查工作:一是制定统一的整改落实定量、定性标准,确保审计整改可操作、可评价;二是要求审计组定期及时到投资项目现场检查整改情况,通过座谈、查阅资料等形式,检查被审计单位是否采取切实措施落实项目整改工作,并形成整改检查结论;三是根据检查结论进行区分处理,对未整改的项目定期通报,对整改不完全的项目,由审计组长约谈被审计单位的具体经办人,定期发函督办,对完成整改的,及时登记纳入审计整改台账。

  (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由于我局机构、人员变动较大,局党组大力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2017年3月以来,局党组严抓严管,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加快党组织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出台了《龙华区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龙华区审计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二是强化廉政教育,做到每会必提,通过正面宣传、反面警示等措施不断增强审计干部政治意识和底线意识;三是认真组织全局干部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召开的审计工作、廉政教育、纪律整训等各类重要视频会议;四是出台《龙华区审计局2017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持续加强党性宗旨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五是健全内控机制,印发了9项内部管理制度,并在实践中推动形成了审计组长对现场业务、廉政、保密、安全负主要责任,重大事项及时向局班子报告,审计人员在组长带领下各负其责的审计现场管理机制;六是结合大力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按要求做好党组书记讲党课、观看教育警示片、集体阅读廉政教育书籍、开展现场廉政教育、组织干部参加“三纪”培训班等规定动作,个性化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分享会、审计干部集中廉政谈话提醒等自选动作,取得了良好教育效果。

  二、2018年工作思路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各项政策落实。

  以党的十九大对各项工作的战略部署为指引,结合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及龙华区“十三五”规划等有关部署安排,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紧紧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重大任务落实,不断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与专业审计的融合,提升审计工作的宏观性、完整性,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促进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关注民生福祉,加大民生审计力度。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观,始终关注民生民利民享、社会事业发展、公共制度建设等情况,加强对社会保障、教科文卫、精准扶贫等领域的跟踪审计调查,对各项民生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进行审计调查,摸清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推动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促进专项资金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惠民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

  (三)开展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推进审计全覆盖。

  按照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和监督的决定》和《深圳市龙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办法》等法规要求,结合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工作方案,深化和改革我区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管理,研究出台龙华区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1+N”工作方案,以政府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为突破口,突出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进一步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

  (四)坚持着眼长远,转变投资审计理念。

  加强对政府投资为主,关系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工程的审计监督。根据《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坚持着眼长远,以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和全面发展,推动投资审计实现从数量规模转向质量效益、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转向全面投资审计、从传统投资审计转向现代投资审计的“三个转变”。重点关注政府投资的立项审批和计划下达、资金使用和建设管理、投资项目规划布局、投向结构以及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等情况。

  (五)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提高工作效率。

  一是通过加强计算机技能培训、计算机辅助审计案例教学等方式,提升审计干部计算机技能;二是借鉴上级审计部门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的经验,向社会引进兼具计算机技能、审计专业知识的综合型人才,协助我局开展审计工作;三是将计算机辅助审计项目纳入年度审计计划,配备审计骨干进行研究探索,逐步将计算机辅助审计方法推广到其他各项审计工作中,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六)规范审计现场管理,提升内控水平。

  借鉴先进地市现场管理制度及上级审计机关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我区审计现场管理机制:一是坚持审计计划管理、程序、质量、审计处理控制“四统一”原则;二是建立审计例会制度,要求审计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三是坚持审计业务会制度,充分发挥分管领导、审理部门的指导、监督作用;四是建立局领导“飞行检查”机制,局领导不打招呼、不发通知,轻装简行到审计现场检查审计进展、作风情况。

  (七)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提升监督实效。

  一是大力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提升监督实效,以我区三年“全覆盖”调研计划为主要抓手,继续梳理各类审计成果,形成对区直各单位、各街道办、区属国有企业较全面的审计评价;二是逐步建立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推动责任导向的审计结果运用落到实处,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三是加大审计成果提炼,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苗头性问题加强梳理、总结、汇报,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一是通过发展新党员、清理党员关系,加快充实党员队伍;二是严格执行《龙华区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龙华区审计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抓好责任落实;三是按照我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严抓落实,通过过好“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把学习教育常态化落到实处;四是继续按照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抓在经常、严在日常,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持之以恒的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龙华区审计局

  2018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