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审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19年06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8年,龙华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大力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不断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主动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努力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2018年以来工作总结

  (一)扎实开展审计监督

  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20一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辖区公立医院医疗能力建设等为重点,开展了2018年度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二是立足预算执行及资金绩效、制度机制建立完善、投资项目建设、内控管理等重点,开展了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三是关注医院管理及运营绩效,开展2015至2018年度公立医院管理及运营绩效审计调查。四是关注国土资金使用绩效及管理情况,组织开展2017年度国有土地出让金收支专项审计调查五是以促政府投资项目规范、高效建设为目标,抓好投资审计改革遗留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大力开展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审计调查认真开展社会中介机构结(决)算审核质量审计调查。六是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按要求开展重点区属事业单位、国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发挥审计专业精神,选派优秀业务骨干参与巡察、配合纪律审查工作

  (二)着力推动投资审计转型改革

  审计局积极学习贯彻全国人大、审计署关于“审计不再参与工程建设决策、审批等管理活动”的要求,努力推动我区投资审计完成“三个转变”。一是修订《龙华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试行)》。对新模式下的审计内容、审计程序和审计法律责任进行了规定,明确不再以投资审计结果作为项目结算依据,未来政府投资项目中的现场签证、设计变更和项目竣工结(决)算审核情况均实行报告制。二是积极联合监察部门搭建政府投资审计结(决)算监督平台。在财政部门原“基建资金支付系统”基础上,设置工程变更预警、建立智能分析功能、开通互联互通端口,创新建成了集基建支付审核、建设管理、全程监督于一体的实时监督系统,有效克服了政府投资项目信息断层、割据、滞后等痼疾,初步实现了政府投资项目数据全覆盖,为下一步工程变更实施监督、重点项目跟踪审计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也为多部门联动形成监督合力提供了良好基础。是开展以审计转型改革及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为主题的培训。2018年5月以来,先后召开全区性专题政策解读会、全区性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培训会、调研宣讲会,培训143人次四是开展审计转型问题研究,探索审计工作新实践。深圳市审计局、南京审计大学共同开展了“新时期深圳市审计转型问题研究”课题研究,为进一步推动审计改革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探索。

  (三)抓实审计业务管理

  一是强化资源整合。将财政审计、经责审计、绩效审计、投资审计等有机结合、对涉及同一单位的各类审计项目统一部署、统一进点,减少重复审计,促进“一审多果”;同时,按照“全局审计一盘棋”理念,打破科室、专业界限,统筹调配审计力量。二是严抓审计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局领导“坐班制”“飞行检查”工作机制,加强审计现场廉政检查和业务指导。是严控审计质量。审计业务会形式加强审计过程把控、成果复核强化审计审理环节,由综合性业务科室承担审理工作,并由专职法律顾问参与对审计报告法规适用性进行审核、评价,审计合规性及报告质量得以提升。是推进数字化审计。积极引入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及力量,充分发挥其收集整理海量数据、类化分析的能力,在2017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的成功应用,有效提升了审计工作效率,实现了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初步运用。

  (四)大力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水平

  审计局通过抓整改、促规范、强联动等措施,努力拓宽审计成果运用手段、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服务发展的实效。一是督促审计整改。审计及通过建立整改台账、发函督办、审计回访等手段,进一步加大整改督促、指导力度,相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良好。二是积极发挥促规范作用结合龙华区规范财务管理有关工作要求,系统总结近期审计发现的典型性、代表性问题,在全区落实规范财务管理会议上进行了通报,组织开展全区财务、内审人员业务培训,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代表性问题以案例形式进行了讲解,为各单位对照检查、纠偏正误提供了参考依据。三是强化监察审计联动参与第一次监察审计联席会议,通报了有关审计情况,并就联合整改检查、线索移交、配合巡察工作等进行了研究,为解决“屡审屡犯”问题、扩大和深化审计成果运用范围提供了有效途径。四是抓好信息提炼报送。认真提炼审计成果、记录审计工作大事,按要求报送审计信息及党政信息。五是坚持审计公开。用好“龙华政府在线”网站、“龙华审计”微信公众号宣传阵地推送重点工作动态信息,加大审计结果、法规政策类文件公开力度;结合重点审计成果和普遍性、多发性问题,从防范各类廉政风险入手制作审计宣传漫画。

  (五)严抓自身建设。局班子高度重视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将业务管理与廉政和党建工作一起抓、同落实。一是抓廉政建设。主动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将党组会第二议题定位廉政议题,常态开展廉政教育;召开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大力开展审计机关纪律作风整治月活动,切实查摆问题、建立台账、落实整改,确保整治无死角、全覆盖注重抓早抓小、挺纪在前,以务实精神高质量开展谈话提醒二是抓党建工作。深入开展“龙华当尖兵、机关走在前”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谈领悟、谈落实举措;坚持开展“周四课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要理论书籍、党风廉政教育等内容;督促和指导各科室(部)开展“内部学习会”,每周自定主题、自选时间,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以问题导向促工作提升,开展“强责任,讲担当”研讨,各分管领导带领所属科室自我“解剖”、查摆问题、推进整改三是重视审计业务培训。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坐下来”相结合,大力组织干部参加各类政治理论和审计业务培训有力促进“干中学”,干部在实干中成长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审计局将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推进审计全覆盖,提升审计质量,深化审计成果运用,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大局。有关工作思路如下:

  (一)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审计监督

  坚定围绕广东省“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深圳市“走在最前列”、龙华区争当“走在最前列”尖兵的发展目标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抓好规定动作和自选项目,注重监督与服务并重、促规范与促绩效并重、揭示问题与督促整改并重,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努力在我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抓好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2018年度“同级审”、投资项目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等审计监督工作。

  (二)积极推进审计创新改革

  以推进我区全面深化改革为着力点,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构建高水平的审计质量控制机制,提升审计推动高质量发展、助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推动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主动作为,在规定时间内配合完成同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办事机构的组建工作,完成优化审计机关职责方面的职责划转和人员转隶工作,完成审计机关“三定方案”的编制工作,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二是着力构建高水平的审计质量控制机制。推进审计管理流程再造,探索构建以大数据分析为主导的审计管理体系,不断强化审计规范化建设,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推进数字化审计建设,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三)打造审计成果运用“龙华模式”

  总结近年审计成果运用经验,积极拓展、完善审计成果运用方式和途径,注重实际效果,加快建立审计成果运用的“龙华模式”,要加强部门联动,实现多角度结果运用;强化信息公开和宣传引导,推动群众监督;提升信息提炼水平,提供高质量决策参考;完善整改督促、跟踪机制,全方位推动整改落实。

  (四)以党建促干部队伍建设

  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落实,以党建优促干部队伍优、审计业务优。一是创新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开展主题实践、“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助力“双提升”等活动,进一步做好党建带群建工作,打造审计党建品牌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审计机关内控制度,严格执行党组会廉政第二议题机制,继续祝好纪律作风整治月、纪律教育月活动,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实效。三是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加大审计政治理论培训、业务培训力度,合理安排“请进来”“走出去”“坐下来”等多种培训学习方式,构建常态化学习模式,建立健全学习成果内部考核机制,提升干部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全力打造一支“政治硬,业务精”审计队伍。

                                                                                              龙华区审计局

                                                                                                  2019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