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19年1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深圳市龙华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法治建设实际,不断完善审计制度,规范执法行为,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一)加强党的领导,积极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对审计工作作出了多项重要决策部署,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我区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进展顺利。6月25日,区委正式印发区委审计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区委审计委员会正式组建,并于8月23日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原则通过《龙华区审计局2019至2020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我局根据会议精神依法开展审计项目。

  (二)坚持制度先行,夯实法治基础

  一是按照要求,印发《龙华区审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要求审计人员按照审计法律法规和“三项制度”的要求依法开展审计工作。并根据深圳市“数字政府”的工作要求和深圳市法治政府信息平台的建设需要,填报、完善执法系统相关基础信息、数据二是2019年1月,《龙华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试行)》试行以来,投资审计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开展,回归监督本位,审计结果不再作为竣工结算的依据。三是在政府合同的法律审查方面,规范了政府合同的签订程序,所有合同在签署前均进行法律审查,出具法律审查意见,审查人员及机构签名盖章。

  (三)依法规范审计工作,抓实审计业务管理

  1.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审计业务规范》、审计“四严禁”“八不准”等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积极组织本单位新进公职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岗前培训,并通过相关考试。今年新进4位人员已全部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2.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纳入全覆盖审计范围,突出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合理制定每年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充分发挥了审计计划引领作用;按照“两统筹”要求,将财政审计、经责审计、绩效审计、投资审计等有机结合、对涉及同一单位的各类审计项目统一部署、统一进点,减少重复审计,提升审计效能,促进“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3.严抓审计现场管理,提升内控水平。一是严格执行局领导“飞行检查”、“坐班制”等工作机制,通过到审计现场检查审计进展、作风等情况,加强审计现场廉政检查和业务指导。坚持审计业务会制度,充分发挥分管领导、审理部门的指导、监督作用。二是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聘请协审机构管理规定(暂行)》,理清审计组成员岗位职责,加强审计现场管理。

  (四)大力推动审计成果运用

  1.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审计整改落实。推行审计整改情况主动公开制,要求被审计单位主动在本单位或上级部门的门户网站公开整改情况;建立审计整改专人专岗管理模式,完善整改台账,严格执行审计整改“销号”制度;做好审计服务,加强对上级、本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跟踪、监督和指导,采取主动发送整改函或意见书、开展审计回访等方式提升各单位整改实效。

  2.加大典型性、代表性问题警示宣传力度。结合龙华区规范财务管理有关工作要求,系统总结近期审计发现的典型性、代表性问题。以“审”为鉴,防微杜渐,以问题为导向设计制作浅显易懂、可看性强的审计宣传漫画20幅进行广泛宣传,有效发挥了审计发现问题的警示教育作用。

  3.强化与人大及纪检监察的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在依法向人大报送相关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参加人大财经工委组织召开的专题座谈会,监督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按照“监察审计联席会议”机制的要求,通过信息共享和联动配合,加强“屡审屡犯”问题追责问责力度,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落实。

  (五)加强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1.大力推进信息公开,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依法依规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及时准确公开审计报告等信息。

  2.自觉接受区纪检委监督、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二是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针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提案。三是主动邀请政协特约监督员对审计现场开展抽查监督。

  (六)多方位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1.线上线下,在“学习”上抓落实见成效。一是推进党组中心组学习通过领导带头学,给审计干部上党课、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等,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知法;二是组织区审计局全体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落实集体学法,及时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半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修订后,我局立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三是坚持用好“书记讲党课”、审计大讲堂、“学习强国”平台、每周四下午“审计学习课堂”等形式和载体,深化审计干部个人学习制度,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是组织审计干部参加网上学法考试、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组织观看主题教育影片《李司法的冬暖夏凉》。

  2.强化法宣载体,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一是利用网络平台,依托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宣传最新审计法律法规资讯。二是购买《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等相关审计法律法规书籍,丰富审计人员的知识储备。三是印制审计案例漫画,向各有关部门和街道发放。

  二、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计划

  (一)围绕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按照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后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四个方面,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努力做到精准审计、查深查透,着力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功能作用。

  (二)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做好审计结果公开工作。一是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工作联动,强化监督合力,推动审计整改落实,深化审计成果运用;通过“监察审计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与区纪委监委的信息共享和联动配合,加强“屡审屡犯”问题追责问责力度,有效发挥了审计促进反腐倡廉的利剑作用。不断加大典型性、代表性问题警示宣传力度,不断强化审计成果总结提炼,丰富典型性、代表性问题宣传手段,为各单位举一反三、自查自纠、防范风险提供了详实参考。二是坚持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要求,不断提高审计机关各项审计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提高政府审计的公信力。

  (三)推动审计队伍建设,提升依法审计工作水平。严格按照“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的要求,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一是借助“书记讲党课”、审计大讲堂、“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方式、标准开展审计工作。二是加强审计队伍的业务能力建设,提高审计能力。通过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

  201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