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审计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18年12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法治建设实际,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将法治建设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依法行政方面的重要作用。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章立制,强化审计监督履职成效

  (一)2018年制定了监察审计联席会议制度等监督制度,搭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及结决算监督平台,健全审计监督体系。深化“创新举措”,重点关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中心工作和重要领域。与监察等部门形成合力,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力度。

  (二)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条例》和我区客观实际,按程序推进《龙华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试行)》修订工作,已于10月8日召开制度修订听证会。

  (三)注重审计权力制约,强化权力清单管理。按要求制定审计权责清单,清晰界定了权力运行的内容、程序、责任等,有效规范了审计权力的运行。

  二、依法规范审计工作,抓实审计业务管理

  (一)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证件管理制度,结合本局审计工作实际,制订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审计业务规范》等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

  (二)强化资源整合。将财政审计、经责审计、绩效审计、投资审计等有机结合、对涉及同一单位的各类审计项目统一部署、统一进点,减少重复审计,促进“一审多果”;同时,按照“全局审计一盘棋”理念,打破科室、专业界限,统筹调配审计力量。

  (三)严抓审计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局领导“坐班制”“飞行检查”工作机制,加强审计现场廉政检查和业务指导,推进数字化审计。积极引入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及力量,充分发挥其收集整理海量数据、类化分析的能力,在2017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的成功应用,有效提升了审计工作效率,实现了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初步运用。

  三、大力推动审计成果运用

  (一)督促审计整改。认真传达贯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关于落实全覆盖审计整改的批示精神,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建立整改清单,仔细梳理尚未整改到位问题,提出明确可操作的整改建议,并对涉及的有关单位发函督办、限期整改,向相关单位发整改函,促进33项问题整改。

  (二)积极发挥促规范作用。结合龙华区规范财务管理有关工作要求,系统总结近期审计发现的典型性、代表性问题9类22项,在全区落实规范财务管理会议上进行了通报,为各单位对照检查、纠偏正误提供了参考依据。

  (三)强化监察审计联动。参与第一次监察审计联席会议,通报了近期有关审计情况,并就联合整改检查、线索移交、配合巡察工作等进行了研究,为解决“屡审屡犯”软腐败、扩大和深化审计成果运用范围提供了有效途径。

  四、自觉接受监督,营造依法审计氛围

  (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发挥局党组核心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针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提案。

  (二)大力推进信息公开,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通过信息专报、经济责任联席会议、领导专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计工作报告等形式公开审计工作相关情况。

  五、综合施策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坚持“依法执审”理念,对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和目标,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干部群众法律意识明显提高,依法行政潜力显著增强。

  (一)学习先行,提高审计人员依法执审水平。以学习培训为载体,加强审计干部法治意识的培养,利用党组会、领导碰头会、支部党员大会、部门学习会、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定期组织审计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岗位学习与业余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交流依法审计工作的经验。

  (二)“送法上门”,督促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一是日常审计普法。各审计组利用审计进点会等,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和财经相关法律知识。二是专题培训学法。我局先后多次组织专题培训,邀请市内审协会秘书长、市审计局总审室主任等专业人士对我区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审计法规规定的普法宣传。三是领导下基层讲法。针对政府投资政策改革过渡期间全市相关法规修订的情况,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局领导多次到6个街道进行审计政策宣讲。

  (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一是利用网络平台,依托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宣传最新审计法律法规资讯。二是开发新媒体,通过“龙华审计”微信公众号推送审计政策法规,宣扬法治精神。三是在办公场所以展板、宣传海报、鼠标垫等多种形式,显示标语,增强宣传效果。

  (四)群策群力、多途径夯实依法执审工作成果。一是对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落实,通过补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审计发现的要求整改的问题,督促其后续依法整改落实。二是总结提炼共性关键问题,形成解决问题的意见,向上级或相关单位提出,促使整体解决,避免再次发生。

  六、存在问题

  (一)大数据审计有待加强,执法效率亟待提高。今年以来,我局虽积极引入计算机辅助人才及技术,但在审计应用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对解决全区各职能部门数据割据、难以收集的问题措施较少。

  (二)审计服务宏观决策作用有待加强。绝大部分审计报告事实清楚、结论客观、定性准确,但所提审计建议较多关注局部工作,较少从全区角度出发考虑问题,提供决策参考。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定围绕广东省“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深圳市“走在最前列”、龙华区争当“走在最前列”尖兵的发展目标,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扎实开展各项审计。

  (二)推进审计创新,增强审计力量。向科技要力量,积极参与到市、区大数据库、云计算、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中,了解、掌握新技术、新方法,探索审计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工具的方式方法,提升审计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

  (三)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一是做好审计结果公开,利用好区政府网站、审计局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工具,按程序公开审计结果及其他履职信息,为社会监督提供信息、路径。二是强化审计结果共享,坚持定期配合开好监察审计联席会议,通报有关审计结果,推动联合审计整改检查、配合巡察、协助办案工作。三是加强审计结果提炼、总结,高度关注代表性、典型性问题,及时提炼信息、报告报送区委区政府,同时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扩大审计结果运用途径,推动各单位自查自纠、防范风险。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强化审计干部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政治素质。同时加大审计业务培训力度,构建常态化学习模式,建立健全学习成果内部考核机制,全力打造一支“政治硬,业务精”审计队伍。

  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

  2018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