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20年12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根据《深圳市龙华区 2020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法治建设实际,不断完善审计制度,规范审计监督行为,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规范审计工作,抓实审计业务管理

  1.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审计业务规范》、审计“四严禁”“八不准”等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2020年严格按照审计计划开展财政财务审计、公共投资审计、民生审计等项目15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积极组织本单位新进公职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岗前培训,并通过相关考试。

  2.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纳入全覆盖审计范围,突出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合理制定每年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充分发挥了审计计划引领作用;按照“两统筹”要求,将财政审计、经责审计、绩效审计、投资审计等有机结合、对涉及同一单位的各类审计项目统一部署、统一进点,减少重复审计,提升审计效能,促进“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二)加强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1.大力推进信息公开,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依法依规在龙华政府在线、深圳市审计局官方网站及时准确公开《龙华区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等信息。

  2.自觉接受区纪检委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特约监督和社会监督。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二是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针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提案。三是主动邀请政协特约监督员对审计现场开展抽查监督。

  (三)强化审计整改意识,促进整改落实到位

  1.构建“以问题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的工作格局。我局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着力完善整改制度机制,推动各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强化跟踪督办和追责问责,围绕“审计—整改—规范—提高”的目标,有力促进了审计整改落实,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2.严格坚持“边审边改”的原则。对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够即知即改的,督促被审计单位立即纠正;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被审计单位,并指导完善相应的措施和制度;对个别情况比较复杂、暂时无法整改的问题,分行业、分领域及时组织召开专门会议,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限期落实整改。

  (四)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开展新冠肺炎防控法治宣传活动

  1.成立领导机构,周密部署

  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龙华区审计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和法治宣传工作做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明确职工分工,确保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贯穿始终,切实发挥审计在疫情防控战役中的职能作用。

  2.利用多种宣传阵地,多渠道广覆盖

  把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作为控制疫情的重要途径,利用新媒体和组建志愿服务队多举措多形式全覆盖开展宣传工作。一自2月3日以来,为充分发扬敬业、实干、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先后派出15名领导及审计干部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提醒居民做好个人防护,明确自己在疫情防控的权利和义务,营造良好的防控氛围;2月14日以来派出5名干部参与到企业复工复产现场核查中,对企业是否按照复工备案程序、《深圳企业复产复工后疫情防控措施》等文件措施有序进行复产复工进行核查,并对企业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进行普及宣传,增强企业人员法治观念,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二通过微信平台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及相关法律法规四十多条。按照区司法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将普法宣传片、以案释法宣传视频、普法广播音频、普法宣传挂图等普法材料发到局内各科室部门学习。三强化学习,入脑入心。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条例》《传染病防治法》等作为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通过自学的方式,切实抓实抓牢本部门的疫情防控法治教育宣传工作。

  (五)多方位积极推进法治宣传学习教育

  1.线上线下,在“学习”上抓落实见成效。一是推进党组中心组学习通过领导带头学,给审计干部上党课、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等,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知法。二是组织区审计局全体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落实集体学法,及时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是坚持用好“龙审通”微信小程序对“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等最新内容、法律法规进行学习接龙。四是组织审计干部参加网上学法考试、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积极报名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执法考核,确保执法人员持证率达100%、合格率达100%。组织全体人员集中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必须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使法治成为经济特区的重要保障的讲话精神。

  2.强化法宣载体,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和学习。一是利用网络平台,依托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宣传最新审计法律法规资讯。二是购买《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等相关审计法律法规书籍,丰富审计人员的知识储备。三是组织人员参加区司法局关于“民法典物权篇体系的专题培训会”丰富审计人员的法律知识。精心制定12·4宪法宣传日活动方案,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现场活动,利用宣传小册子、宣传单、向全局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大力宣传宪法等法律。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制学习的方式方法有待创新提升。审计目前面临的任务重、时间紧,学习法律知识主要还是依靠审计人员“干中学”、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完成,创新开展了“每周一学”的线上学习活动,但线下法制学习的方式方法上有待进一步创新。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一是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学习教育。组织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业务骨干通过党组(扩大)会、业务学习会、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等重要理论和法律,带领和引导全体审计干部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审计意识。二是认真谋划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政府部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落实《龙华区 2020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分管领导及统筹科室,明确工作重点和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全面推动政务公开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牵头班子成员、综合部门清理审计领域规范性文件,严格按法定程序制定和备案规范性文件。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溯源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为局审计审理业务、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合同审核等提供法律意见及建议,提升决策质量和管理水平。三是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头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区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指定专门科室做好审计结果公开、审计领域政策法规解读、局基本情况及有关工作情况公开工作,与班子成员共同加强公开内容审核、把关,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三)完善审计领域依法行政制度机制,依法依规全面履行审计职能

  一是规范审计流程,推动实现审计“四分离”。牵头落实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要求,成立专责科室承担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审理、审计整改等职能,实现审计“四分离”,审计流程更加规范。二是建立四级质量把关机制,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不断完善审计质量控制机制,建立了审计组、审理室、分管领导、局务会四级质量把关机制,全面加强审计程序、法规适用、审计事实及结论的复核、审理。

  (四)督促全体审计干部依法行政

  一是加强纪律执行和作风建设。坚持将开展廉政教育、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作为党组会第二议题;将依法行政有关要求、存在不足作为干部谈话提醒重要内容,督促和引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业务骨干远离法律“底线”和纪律“红线”。二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带头落实局领导“坐班制”“飞行检查”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审计现场廉政检查和业务指导;抓好被审计单位意见建议收集工作,将《审计遵纪情况反馈表》作为审计必备材料。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法治学习,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以中央、省、区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和普法规划推进实施为载体,加强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将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列入局党组学习内容,纳入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培训计划,利用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网上自学、视频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审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审计、依法履职的能力。

  (二)坚持公正文明执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注重审计整改常态化,促进长效化管理。继续推进审计整改制度的持续贯彻落实,明确审计整改跟踪检查、督促督查的职责分工,实行常态化管理。对涉及机制、体制完善,政策法规“废改立”和推动“老大难”问题解决等需要较长整改周期的整改事项,要持续关注并跟踪整改期以后的整改情况和成效,促进审计整改情况往长效化发展。

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

2020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