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审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21年10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龙华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视察广东深圳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领域,突出审计重点,抓实审计整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推动龙华高质量发展。

  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龙华区审计局按照区委、区委审计委及市审计局部署,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高质量推进审计各项工作,在战疫情、稳经济方面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助推龙华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认真履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责任

  龙华区审计局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业务”。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鼓励动员党员干部到一线战“疫”,参加社区联防联控、企业复工复产、口岸转运等工作,派出审计干部全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捐款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联络、购置防疫物资,全员参与“让防疫一线人员休息一天”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关口前移为疫情防控提供业务支持。立足审计监督主业,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推动部分问题审中整改。

  (二)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做实区委审计办职责,充分发挥区委审计委领导作用。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各级党委审计委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龙华审计工作。召开三次区委审计委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龙华审计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提升审计监督成效。为改善审计环境、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保护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审议出台一批审计领域制度。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时调整经济责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三是坚持广覆盖、突出重点,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制定2020-2021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四是强化审计机关与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统筹协调,构建权威高效的监督合力。贯通审计机关与巡察机关,推进“巡审结合”,推动审计计划、巡察计划结合;贯通审计机关与组织部门,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成效。

  (三)扎实开展审计监督

  高质量完成2019-2020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扎实推进2020-2021审计年度项目审计工作。2020年首次实现对全区48个一级预算单位的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全覆盖。一是聚焦重大政策落地生效,高质量开展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疫情期间国有物业组建减免及稳就业情况、中央直达市县资金使用情况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重大政策措施在龙华落地生根。二是关注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开展了财政审计、国土出让收支等审计项目。三是聚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高效开展基础教育资金使用绩效、政府投资基金绩效审计、大浪时尚园区专项资金绩效审计项目,推进完善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健全产业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四是落实“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审计为辅”的要求,结合业务特色关注“一把手”的履职尽责情况。瞄准政府投资、民生改善重大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认真配合支持上级审计机关工作。按上级审计机关部署要求,龙华区审计局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四)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审计监督力量

  一是推进审计“两统筹”及科技强审,实现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积极开展审计“两统筹”,将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和社会捐赠款物审计纳入今年第二季度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大力推进科技强审,运用财政大数据审计技术,首次实现对全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全覆盖。二是联合区人大对政府投资项目开展共同监督。与区人大联合组成监督小组,对政府投资项目共同开展跟踪监督,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深入调研龙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制定相关方案,指导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完善内部审计机构、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配齐内部审计人员。

  (五)建立完善深化审计成果运用机制

  立足审计整改落实,发挥审计成果的积极作用。一是建立审计整改责任传导机制。建立“区委审计委员会总体部署、区分管领导牵头抓落实、各部门具体推进”的审计整改责任传导机制,推动审计整改“回头看”发现的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完成整改。二建立实施好局内部征求意见办理责任落实机制。压实上级有关决策事项征求意见办理责任,要求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根据审计成果,认真研究征求意见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联动多部门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水平。与区委巡察办联合印发建立巡察与审计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增强“巡审结合”成效。认真落实区人大审议意见,促进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提升审计监督实效。贯通组织部门,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领导干部晋升的重要参考。

  (六)打造政治业务齐过关的审计干部队伍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干部队伍。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推进全员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打造运用集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于一体的“龙审通”党建平台,推动全员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二是建强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抓好“党建引领 对口帮扶”活动,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通过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形式,开展消费扶贫,巩固脱贫成果。三是抓实纪律作风建设,增强自我监督坚持将廉政专题作为党组会第二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高质量开展谈心提醒工作。坚持和加强现场审计纪律检查和业务指导,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和“八不准”。四是加强审计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继续落实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工作的实施意见,发挥审计实务导师专业优势,大力提升审计实务导师在业务领域对审计干部的“传帮带”成效;选派优秀骨干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组织实施的项目审计工作,培育复合型审计人才。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龙华区审计机关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推动“十四五”规划的工作任务开好头、起好步,增强审计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拓展审计广度深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要求,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全力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投资项目建设运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等方面审计监督力度,通过推动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二)推进“智慧审计”,向科技创新要效能

  开展新一轮“深调研”,重点对推进智慧审计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借鉴各级审计机关经验,大胆探索尝试新技术、新手段,主动向科技创新要效能,打造具有龙华特色的“智慧审计”模式。

  (三)强化内审监督指导,促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推动更好发挥内部审计“离得近、看得清”的监督优势,结合2020年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践成果,逐步完善内部审计监督长效机制。加强内审工作的指导监督,推动内部审计机构与区审计机关协同配合,提高审计成果共享、运用机制,增强监督合力,促进各单位不断提升内控管理水平。

  (四)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主动抓好决策参考、审计整改、结果公开、宣传警醒等方面审计结果运用工作,真正发挥审计推动解决问题、堵塞漏洞、防范风险、优化决策的作用。一是加强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总结,用好审计调查取证全面细致准确的优势,以审计要情、审计信息等形式形成高质量的决策参考建议。二是探索尝试审计整改监督信息化管理,推动审计整改监督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和精准化管理。三是大力开展“以案释法”,精选审计案例,采取审计漫画、动漫等生动、形象的方式提升宣传警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