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21年1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龙华区审计局围绕“依法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结合《深圳市龙华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1.加强党对法治建设领导,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局工作重点位置。区审计局领导班子带领全局审计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加强全体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学习。今年以来开展“第一议题”学习50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文件精神,通过“龙审通”党建平台、粤政易办公平台开展每周一学“一句话”心得体会接龙活动45次。

  2.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升审计服务能力和水平。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21年完成审计年度项目13项,揭示问题168个,提出审计建议51条,已出具审计报告的项目共查出问题金额2818万元,其中违规金额1611万元,损失浪费金额10万元,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1197万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金额1836万元,努力发挥监督和保障作用。在审计执法工作中,审计人员均依法依规进行审计,对审计中的有关事项均按规定征求被审计对象的意见,履行法定告知程序,未发生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建设

  1.完善各项制度,夯实法治基础。区审计局制定修订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要求审计人员按照审计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开展审计工作。一是加强审计公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公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服务指南等,实现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严格落实审计公示制度,所有项目实施前三日,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公吿审计组成员、审计内容以及举报电话,接受公众对审计人员执行“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的监督。二是规范现场管理,做好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严格审计现场各环节管理,明确把统一规范的审计文书作为审计全过程记录的主要方式,实现从项目立项调研、组织实施、出具报告到审计整改等整个行政执法全程文字留痕、可溯管理。健全审计档案提交、保存、调阅监督机制,确保审计执法有据可查。推进档案质量检查全覆盖,增强审计执法过程记录的规范性、合法性和有效性。

  2.健全内部机制,规范审计执法。一是将健全规章制度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区审计局出台了《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办法》《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工作流程指引》《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试行)》等制度,基本上形成了审计执法、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体系,为审计工作步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基础。二是严格依据法定程序清理规范性文件。对区审计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龙华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试行)》开展评估工作,充分吸取使用方意见,召开专家论证会,对其内容的合法性、合理性、协调性、可操作性及其实施效果进行综合分析并形成评估报告报送区司法局备案。

  (三)多方面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法律法规

  1.强化学法教育,措施落实到位。区审计局领导班子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等方式,利用局党组会学习、中心组学习、全体大会学习形式,对审计人员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宪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新修订《审计法》,以及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依托法治教育网,组织区审计局执法人员于2021年11月30日前完成新《行政处罚法条文解读》的学习。有效提高审计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能力以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2.结合审计项目及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结合具体审计项目,强化边审计边普法的工作理念,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审计工作中,每位审计人员既是审计员又是普法员,审计涉及到的每一个被审计对象或延伸审计对象都是普法对象,审计涉及的每一个领域的法律法规都是普法宣传的具体内容,将普法活动深入审计一线,深入被审计单位,使审计普法融入审计实施全过程。结合学习强国平台、“龙审通”等载体线上宣传宪法及相关审计法律法规,营造浓厚的审计法治文化氛围,强化审计人员法治意识,提升法律素养。

  (四)强化政务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1.严把组织关,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局党组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推动文明审计、依法审计的一项重要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以“互联网+”为抓手,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重点抓好预决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审计整改、部门决算等情况的公开,严格把关信息公开审批程序,促使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责任到人。

  2.完善整改机制,充分发挥抵御功能。没有抵御就不会形成威慑,没有威慑就谈不上预防。区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及整改落实情况,切实加强对审计成果的转化与运用。一是着眼根源性整改,提出标本兼治的建议。全面收集和提供信息,深入分析问题成因,为相应的决策机关和管理部门提供可靠真实的信息和切实可行的意见,推动审计结果向体制、机制、政策层面转化,为政府治理和社会公共利益筑牢坚实的制度壁垒,防御消极因素入侵。二是要求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自觉开展整改工作并向区审计局报告情况,接受跟踪调查,突出要求自觉性和时效性,变被动为主动,提高整改效率。三是建立审计整改沟通协调机制,通过获得其他部门的支持和协助,解决历史遗留或整改难度大、整改周期长的问题,逐步完善整改工作机制。

  (五)落实科技强审要求,创新审计执法方式

  1.持续推进数据标准化、数据分析和审计一线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坚持科技强审,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努力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效率。按照“统一规划、两级部署、以用为本”的要求,积极拓展大数据技术的运用,推广数字化审计模式。参加市区联动大数据审计项目,完成区金财系统备份数据、区各预算单位财务核算数据、区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数据的采集工作,将金财数据导入财政审计规划库,各预算部门财务数据导入AO,利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完成数据分析和审计模型建立工作,辅助业务人员进一步明确审计重点和专题审计内容。

  2.谋划智慧审计工作,推动审计执法方式变革。梳理区审计局智慧审计发展要素,从顶层设计、基础硬件设施完善、软件平台搭建等方面谋划智慧审计工作;开展数据分析室场地建设,夯实大数据审计硬件基础;启动审计信息系统前期准备工作,初步确定建设需求。积极对接区政数局,现场走访了解智慧龙华建设进展,为掌握各预算部门系统数据奠定基础。收集2018年以来项目库、预算执行、非税收入、政府采购、基建系统、公务卡管理、财政专户核算等多领域业务数据,进一步推动数据全覆盖。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普法宣传工作形式有待丰富。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在宣传方式上主要采取以法律法规条款为主导的理论宣传,普法宣传工作形式单一,缺乏生机和活力,有待寻求直观形象、生动活泼,可听、可读、可视性强、质量高的宣传形式。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全面依法治省、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组织审计人员通过党组会、业务学习会、自学等形式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吃透基本精神、明确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党的组织领导,扎实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区审计局高度重视,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情况,确保全面落实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学法用法守法良好氛围

  一是坚持会前讲纪说法,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作为平台,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文件。二是健全法律顾问队伍,聘请执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参与内部制度的制定、审查,负责合同审核,提供建议和对策,对涉及区审计局的法律事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等,切实提高决策质量和管理水平。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国家、省、市相关要求,继续加强以下工作:

  (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审计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区审计局科学规划、组织、协调法治相关工作,确保把促进依法治理落实到审计工作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二是根据有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及要求,区审计局将行政执法职责按照各科室的职能进行了分解、细化,落实到各科室,做到分工明确,职责到岗,责任到人。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防止审计执法的随意性。三是严格执行法定审计程序。严抓审计程序各环节,确保审计项目的立项、通知书的发放、审计现场工作各个环节都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

  (二)争做大数据审计先行示范

  一是实施“智慧强审”工程。逐步构建以技术支撑体系为纽带、以数据资源管理为基础、以大数据审计机制为核心、以专业人才队伍为保障的现代化智慧化工作体系。二是实施“质量强审”工程。推进审计质量常态化检查,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体系、审计质量评价体系,推动将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干部考核评价重要内容。三是实施“制度强审”工程。织密、织牢审计工作制度笼子,完善审计业务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审计工作流程、审计现场管理、审计整改监督等方面制度,推动实现对审计工作重点环节的全过程、多方位、动态化管理。四是实施“人才强审”工程。加强审计业务培训,突出数字经济、智慧审计相关内容,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人才。

  (三)扎实推进审计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

  一是要坚持齐抓共管,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统筹协调,兼顾合法性审计与绩效审计,切实发挥审计工作的国家治理工具作用。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审计问题全面整改。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重点要积极强化审计问题整改,推进审计成果转化,扎实推进审计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以审计工作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建设、提高政府绩效,切实维护好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四)加强法治力量建设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一是坚持审计在揭示反映问题的同时,引导审计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处理各种利益问题。二是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通过邀请专家以案释法,使审计人员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将审计法律法规引入党校课堂,提高领导干部贯彻执行财经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

                                                                                                                                                                                                               2021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