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审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22年02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龙华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领域,突出审计重点,抓实审计整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推动龙华高质量发展。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龙华区审计局按照区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年开展审计项目23项,出具审计报告14项、审计要情和党政信息15篇,揭示问题175个,提出审计建议214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9亿元。

  (一)常态化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

  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推动党建与审计业务双融双促。一是全面履行区委审计办工作职责。提请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两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上级审计委员会重要文件精神,审议重要文稿,部署审计工作;认真履行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协助区委审计委员会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有关重大事项。二是深化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实现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加强党组织建设,动员审计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一线。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百年党史宣讲、班子成员讲党课、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读书分享沙龙,立足审计业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四是大力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廉政第二议题学习。长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制度,召开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纪律教育月廉政教育党课。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抓好巡察整改落实,配合区委巡察整改第六督查组检查工作。

  (二)高效开展项目审计工作

  高质量完成2020-2021审计年度13个项目的审计工作,高效推进2021-2022审计年度项目审计工作,全力配合做好市主要领导经责审计工作。一是开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聚焦疫情防控、稳定和促进就业、产业扶持、“智造龙华”发展等方面政策措施出台及落实情况开展审计,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就业、产业扶持等方面7项惠企利民政策贯彻落实。二是开展财政财务审计。坚持落实“横向到边”的审计监督全覆盖,继续落实区本级预算管理和48家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拓展审计广度、深度,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促进财政资金规范管理和提质增效。三是推动投资审计全面转型。聚焦交通、医疗、保障房等民生领域,充分运用“四阶段审计法”开展全过程审计,促进民生建设项目提质增效;聚焦重点领域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揭示政府投资项目中的问题,有力推动了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信息管理平台等区层面决策部署加快落实。四是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突出抓好重点单位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开展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三)持之以恒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水平

  发挥审计专业齐全、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的独特优势,主动将监督的结果转化为服务的成果。一是全力当好决策参考“助手”。针对区委、区政府相关决策性议题,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发挥审计防范风险、堵塞漏洞、辅助决策的作用。二是创建审计要情报送机制。结合审计工作发现的深层次问题、体制性障碍,以审计要情况形式报送区领导供决策参考。第四季度,报送审计要情2篇。三是加大审计公开及宣传力度。依法公开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及相关整改报告,督促各单位网上公开审计整改情况,及时在区网站发布审计监督工作动态。今年以来公开审计报告及整改情况报告3份,发布审计工作动态60条。

  (四)加强审计能力建设,提升审计业务水平

  一是创新大数据审计模式。大数据审计技术运用更为广泛,组建了较为成熟的数据分析团队,全年跨部门、跨领域收集智慧财政系统、基建系统、政府采购系统等各类电子数据361GB,建立数据分析模型90个,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开展项目多项。顺畅有序推进智慧审计建设,全力打造功能集成、符合实际的智慧审计管理系统、审计数据分析平台,构建以技术支撑体系为纽带、数据资源管理为基础的现代化、智慧化审计工作体系,有关工作得到市审计局主要领导调研肯定。二是加强内审监督指导,推动内审工作再上台阶。为进一步加强内审监督指导,推动优化全区内审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开展全区内审工作情况专题调研,选取各街道办及管理资金量大、管理链条长的11个重点单位开展实地调查,并通过送课上门、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提供内审内控方面意见建议,促进规范管理。三是加强审计整改跟踪监督,推动查出问题有效解决。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趋于成熟,建立了“区委审计委员会总体部署、区分管领导牵头抓落实、各部门具体推进”领导机制,“动态跟踪、定期通报、实时预警”的审计整改跟踪机制,“分类管理、突出重点”的整改服务指导机制,以及多部门联动的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机制。继续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覆盖到全区28个重点单位,全力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真改、实改。四是优化审计管理方式,提升质量控制水平。聚焦质量和效率两个关键,健全完善龙华区审计局党建、审计业务管理等内控制度36项;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实行审计业务双周汇报及审计一线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审计过程管理。五是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审计人员力量,积极参加上级审计工作,加强审计业务实践锻炼,大力开展全区审计人员业务培训,努力提升审计业务水平。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完善经常性学习制度以及政治要件闭环办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机制。二是有效发挥区委审计办的平台作用,通过规划计划、工作调度、请示报告等,聚合审计目标、统筹审计资源,为区委审计委员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提供支持和服务。三是有效发挥区委审计办的统筹协调作用,继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巡审结合”制度和运行机制,完善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效贯通。

  (二)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持续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刻认识经济发展形势,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开展审计,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二是紧密结合经济监督职责定位,围绕“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战略目标、重点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实情况加大审计力度,深入揭示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三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学有优教、聚焦住有宜居等“民生七优”目标推进落实,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

  (三)高质量提升审计监督层次和水平,持续推进审计全覆盖。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扩大普法宣传面,完善制度配套衔接,扎实推进贯彻落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二是推进数字化全方位赋能龙华审计,高质量打造智慧审计系统平台建设、重塑审计业务流程,提升审计各环节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三是做实做强研究型审计,深化对大政方针、政策要求及审计对象的分类研究,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研究立项、确定重点、提出建议,推出一批高质量调查研究成果。

  (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审计自身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打造学习型、研究型、智慧型、法制型、创新型“五型”审计机关;实行项目工作揭榜挂帅,以担当导向培养能查能说能写,眼里有光、心中有数、手里有招、脚下有力“三能”“四有”型审计人才;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审计现场管理、防范审计风险,巩固拓展纪律作风建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