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审计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五大”亮点 龙华开启智慧审计新时代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23年01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智慧审计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

  2021年以来,龙华区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广东省审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科技强审”要求,大胆探索智慧审计之路。经过充分全面的调研,科学务实的设计,严谨细致的研发,反复多次的完善。历时一年,智慧审计管理系统于近日正式上线投入试运行,一套实现从计划立项、审计实施到整改监督全流程网上办理的信息系统,以及集数据分析、现场调度多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数据分析室落地,“1+1+N”(1个系统+1个数据分析室+N个解决方案)的智慧审计模式成为龙华审计局提质增效的有效利器。智慧审计管理系统的上线标志着龙华审计正式进入了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填补了“数字龙华”宏伟蓝图中审计领域的空白。

图片1.png

数字化审计模式,搭建领导驾驶舱

  以审计项目、整改数据打基础,被审计单位画像辅两翼,财政财务数据做后盾,通过图、表等可视化界面,从“管”项目、“知”对象、“明”内审、“督”整改、“控”进度五个维度进行综合展示,方便一览知全局,为指挥决策提供坚实可靠的数字基础。

图片2.png

精细化审计模式,开启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新时代

  聚焦审计效率低下、电子档案留存难、审计新人上手慢等难题,定制化开发9大应用模块,100余个子目录,300余个功能界面,支持从征求计划意见、计划立项、审计实施、审理到整改监督全流程网上办理。一是梳理业务节点,实现对30个子节点精准划分,以资料树的形式复刻审计实施全流程,实现龙华审计从传统手工作业到数字化实施的转变;二是提供规范化审计文书模板,从源头规范审计文书,提高审计质量;三是整合历年审计项目文书资料、政府工作报告、整改台账等内容,方便审计人员多维关联查询,有效辅助开展审计计划立项、审前实施调查等工作。

图片3.png

智能化审计模式,引领审计工作方式变革

  引入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立足审计工作痛点难点,精准提供智能化服务,一是提供法律法规智能推送服务,倒逼法规适用标准化、统一化;二是实现审计文书自动纠错、审计文书智能生成、审计报告自动拆分、审理左看右写等功能,借力信息化手段为审计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切实做到为审计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基于区1+9+N区块链底座,在全市审计行业,率先探索尝试区块链在审计中的应用,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可追溯的特性,系统后台自动上链重要节点信息,并支持审计人员留痕查看存证信息,有效解决审计电子数据取证难、跟踪难的问题。

协同化审计模式,创造审计监管合力

  一是创新实现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协同,系统充分考虑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业务交互需求,开设被审计单位端,并设计了审计项目、内审、整改、审计单位情况、通知公告五个板块,被审计单位可在线查阅审计规章制度、接收相关通知、填报审计信息,审计机关可在线查看被审计单位内部规章制度、发布通知、接收资料等,实现审计工作一站式解决;二是实现上下级审计机关联动,借助多功能数据分析室,开展跨级审计项目;三是实现业务人员与数据人员之间的现场调度,利用数据分析室的硬件基础,业务人员和数据人员可相互配合,实现审计实施从数据先行、业务分析、数据确认到查出疑点的闭环。

数据化审计模式,促进大数据审计高速发展

  一是拓展数据采集渠道,建立数据库,在数据安全的基础上,由单一的离线报送数据方式扩展为API接口对接区数据集中平台、数据原库在线报送、数据标准表在线报送、区块链跨链共享、对接数据分析网等五种数据采集方式,从横向纵向两个维度实现可持续数据共享,目前已采集区财政、财务、工商、信用、社保、工程等数据,为大数据审计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二是搭建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把审计思路固话成大数据审计模型,系统现已收集各类审计模型30余个,模型可支持一键式运行,屏蔽技术细节,方便无技术基础的业务人员使用,能极大推广模型使用率,同时集成数据分析工具,借助工具弥补技术瓶颈,持续推动大数据审计在审计项目中的应用。

图片4.png

  推动智慧审计模式变革任重道远。接下来,龙华区审计局将致力于重塑审计业务流程,完善电子数据使用管理、信息系统使用管理等相关配套制度,配齐配强数据分析团队力量,不断推广运用信息化、数字化审计技术,加大数字化审计人才培养力度,推动龙华智慧审计模式不断成熟、定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