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审计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审计局推进制度强审提升审计效能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22年05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规章制度是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规范审计的主要保障,是机关执行力的引擎,也是保证机关单位规范化建设和正常运转的重要措施。

  2021年8月以来,龙华区审计局认真履职履责,加强审计监督职能,不断强化自身制度建设,紧紧围绕机关人财物管理及当前审计工作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的总要求,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在梳理和总结已有制度的基础上,历时半年,新增制度16项,修订制度20项,完善了党建宣传、经费管理、人事管理、行政管理、审计业务等方面,共36项审计局内部管理办法及规章制度。

  围绕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本质,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目标,在党建宣传制度方面,新增了《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党内谈话工作制度》;在提升审计质量、规范审计业务管理方面,紧紧围绕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审理、审计整改等关键环节,出台《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审计组管理办法》,修订《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工作流程指引》《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监督内部操作规程》等制度,建立切实可行的操作规程,推动审计工作提档次、上水平;为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审批流程、采购程序,修订《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采购管理办法》等经费管理制度;加强人员管理、队伍自身建设,新增《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非编人员管理办法》《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学习与培训制度》《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督查督办工作管理办法》等人事、行政管理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近日,修订的《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规章制度汇编》以及《审计业务常用法律法规汇编》编印成册,全体审计干部人手一册。龙华区审计局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契机,采取审计大讲堂、审计沙龙等形式,将新修订的《制度汇编》和《法律法规汇编》作为学习资料,由业务骨干对制度进行培训,增强审计干部对工作的系统了解和综合把握,提升审计干部的综合业务素养,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增强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实际效果。

  同时,局办公室加强内部制度的执行与考核,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日常绩效考核中,加大对制度执行的考核评价,切实提升制度执行力。通过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审计机关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锻造眼中有光、心中有数、手上有招、脚下有力,能查能写能说的“四有三能”审计队伍,以“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为奋斗目标,推进龙华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