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审计局 > 审计公开

龙华区2018年度绩效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19年06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5月31日在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龙华区2017年度绩效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2019年1月,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龙华区2017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指出要加快建设进度,深入经费剖析,加强政策落实和内部建设,督促及时整改。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大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深入分析问题成因,加大医疗政策落实力度,加快推进解决制度机制性问题,推动我区医院服务能力和医疗水平不断提升。

  本次绩效审计整改共涉及两家医院共14个事项,目前已完成整改的6项,部分整改1项,尚在整改有7项,主要集中在医护队伍建设、医疗控费、按病种付费改革、医疗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绩效审计发现问题多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涉及体制机制、发展时间等方面的影响因素较多,普遍整改期限较长,部分问题需持续整改。区审计局已将其纳入后续审计整改检查范围,持续跟踪落实情况。从整改总体情况来看,各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大力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一是建设项目进一步提速。区建筑工务署加大了区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工程、区中心医院扩建工程推进力度,采取倒排工期、系统梳理解决制约建设进度因素、约谈代建单位等措施保障两项工程项目提速建设。二是经费剖析对比更加细致。两家医院分别将自身经费数据与全市公立医院进行比对,为下一步“创三甲”工作及提升自身运营服务水平提供了数据支持。三是政策落实力度得以增强。落实基层分级诊疗制度方面,社康中心场地、功能、人员配备均有较大改善;医疗控费各环节措施更加明确具体;预约诊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两家医院预约挂号率均有大幅提升。四是内部建设得以强化。两家医院共建立16项内部管理制度,内控管理更加顺畅有效;医疗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工作有序推进,设备绩效管理、固定资产管理、津补贴发放得以规范。

  二、审计整改责任落实

  (一)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制。

  两家医院主动落实“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要求,切实推进审计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二)审计机关切实履行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机制。

  根据区政府部署,区审计局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检查力度,切实将审计整改检查贯穿于审计全过程。

  三、审计整改成效

  (一)强化政策分析研究,补齐政策落实短板。

  1.关于落实基层分级诊疗制度存在短板的问题。两家医院大力加强社康中心场地、功能、人员配备,提升社康中心服务能力。大浪、油松社康中心面积已达2000平米标准;11个社康中心加设电梯问题正在推进中。足额配备了专科医生工作室、设立医养结合指导中心。两家医院全科医生、注册护士数量均有增加。

  2.关于医疗控费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区人民医院制定了“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整改方案”,安装了物价精细化系统,建立了医疗控费与科室绩效挂钩激励政策。区中心医院强化内部管理,加大采购环节和使用环节管理力度,增设了成本核算员岗位。

  3.关于按病种付费改革有待推进的问题。一是区人民医院印发了“特定(单)病种质量管理实施工作方案”,计划在2020年底前增加至15个按病种付费项目。二是区中心医院目前按病种付费项目已达13个,计划在2020年底前再增加2-3个按病种付费项目。三是“按疾病诊断分组改革”相关改革工作正按市卫生健康委要求稳步推进。

  4.关于管理服务水平和运营效率有待提高的问题。区人民医院目前医护比基本达标,2019年3月预约挂号率为69.5%,已达三甲医院标准;区中心医院制定了完备的护理人才引进培养计划,2019年3月预约挂号率为28.94%,较2017年提升一倍以上。

  (二)加强医疗设备管理,提升设备使用效益。

  1.关于医疗设备数据采集基础薄弱的问题。区人民医院启动了医疗设备效益分析系统开发。区中心医院计划在智慧龙华信息化项目中规划医疗设备效益分析功能。

  2.关于医疗设备闲置的问题。区人民医院已有32台设备安装完毕并交付使用。

  3.关于部分医疗设备未按约定时间到货的问题。截至2019年4月底,区人民医院除1台核医疗设备与供货商约定延迟发货外,其余设备均已到货。

  (三)推进信息互联互通,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

  关于各社康中心信息系统间、院本部诊疗信息系统与各社康中心有关系统间尚未实现互联互通的问题。两家医院基本实现二、三档医保卡患者转诊功能,积极参与龙华区卫生信息化“114工程”项目;同时,加快推进院本部与医生工作站检验检查结果互认信息化工作,2019年3月底已实现检验检查报告线上推送、调阅功能。

  (四)建立常态工作机制,提升内控管理能力。

  1.关于采购及招投标程序不规范、不相容职务未分离的问题。区中心医院实行合同管理三级审核流程,按照不相容职务分离的原则重新梳理调整了有关岗位职责。

  2.关于固定资产未定期盘点、部分原始资料缺失的问题。区人民医院开展了全院固定资产清查,对原值1392.52万元的固定资产按程序报废。该院于2019年3月设立了设备资料档案库,实行财政资金购置设备资料专项保管机制。

  (五)加强日常财务把关,严肃执行财经纪律。

  1.关于财务核算不规范、按规定发放津补贴的问题。区中心医院修订固定资产管理、采购管理相关规定,细化了固定资产采购、报废流程及管理要求。两家医院均于审计期间自行清理并停止发放。

  四、加强绩效审计整改工作的建议

  (一)强化被审计单位的主体责任。两家公立医院要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强化整改时限及计划管理,加强与区主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推动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二)加强区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区医疗主管部门、相关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大保障、服务力度,提高对医院疑难问题的关注和研究解决力度,大力推进医疗系统工程项目建设,帮助医院解决硬件配置、功能扩展上的问题。

  (三)加大绩效审计力度和整改跟踪检查、追责力度。区审计部门要加大2019年度绩效审计力度,加强对影响重大项目、资金绩效的体制机制性原因分析研判,提出高质量、可操作的审计建议和意见。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跟踪检查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机制,不断强化整改督办、追责力度。

  专此报告。